登录 注册
 
帝师gxt
个人主页
 
分 享
 
问题交流
 
好 友
 
留言板
   
<<返回列表 | 没有了 没有了
《国学成就事业》实践辅导型论坛侧记
发表于:2015/3/8 分类:个人日记 浏览(4773) 评论(0)
讲态度和认知。今天我们讲分析和关键点。 西方崇尚形式逻辑,东方崇尚思辨逻辑。所以我们说:对于任何事情,我们最忌讳的是把它当成一个平面看,至少要把它当作一个整体看,最好把它当作一个立体看。我们这样看的目的,就在于得出一个结论,什么结论?就是工作序列的结论。《大学》上说: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国学把了解事物的标准,制订的很高。国学认为仅仅了解事物的表象,是远远不够的的,而且这一种说法也是不正确的。 (1)真正掌握事物内在的深层关系; (2)知道事物在按照怎样的规则在运行; (3)并且知道我们需要按照怎样的序列去做,事情才能得到我们祈求的结果。 只有达到这样的三个标准,才算是真正的“了解”事物。这是对个体事物的分析。除此之外还需要对整体宏观进行必要的,或者说是不可缺少的分析。所以古人说: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某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为什么这样考虑?因为中国人知道两点:我们所做的事情,是宏观事物的一部分,它要受到宏观事物的制约;我们所涉及到事物,和宏观的、事物之外的事物,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些关系我们必须知道,并且遵信。 正因为我们知道这些。而我们自己的精力、能力,也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们只能把我们有限的精力用到最关键的一个点上,才最为经济、有效。 (1)最关键的一个点,在哪里? (2)为什么最关键的点,是这里而不是那里? (3)这个最关键的点和其它地方存在什么紧密的联系?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考虑的最紧要的问题。 譬如在一个企业方案中间,我们认为他的产品差异化设计,才是它的关键点。这一个关键点决定了“我将如何保护我的利润流?”的问题。这一个关键点,也在解决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诸如:为什么我选择的客户会向我购买?我的价值判断与竞争对手有何不同?特点何在?哪些战略控制可以抵消客户、或竞争对手的力量?等等。只有很好的围绕这一个关键点,并且事先解决了这样一个关键问题,一个企业的发展,就可以一顺百顺了。 南宋陈亮的《酌古论》,说的非常好。他说:“善图天下者无坚敌”。为什么呢?陈亮说:“岂敌之皆不足破哉!得其术而已矣”。什么是术呢?他说:“...审敌情,料敌势,观天下之利害,识进取之缓急,彼可以先,此可以后,次第收之,而无一不酬其意,而后可与言术矣”。 大意是:观察敌方情况,分析预测对方的实力。研究宏观的局势,分辨利弊,弄清事情的轻重缓急。知道什么在先,什么为后,什么事应该在最后。并且知道每一个事情的深意,这样才可以明白我们具体的行动方法,或者方案了。 收起 . .
<<返回列表 | 没有了 没有了
 
   评论
        暂无评论
评 论:  登录 注册
 
   
 
  其它分享  
暂无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邮箱:zhjdorg@163.com 咨询电话:0311-86991907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楼B座5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