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惠州志愿服务网开通 市民可网上登记注册志愿者
2014/5/23 10:08:49 来源:惠州文明网 编辑:liutt  浏览:8264  【打印

fiogf49gjkf0d

    22日下午,惠州志愿服务网将正式开通。市民可在此登记成为注册志愿者,记录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间。这为志愿者激励和回馈机制的运行提供了基础,是惠州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一步。同时,市文明局正在协调市民政局、团市委正在就志愿者激励回馈机制征集相关部门的意见,志愿者将可能在入党、入团、就医、就业、就学、商场优惠等方面享受优待。

  网站将与市志愿者联合会原有信息系统关联

  志愿服务时间的科学记录是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基础。根据服务时间的多少,志愿者将被划分为不同星级的志愿者,并据此获得不同类型的优待和服务。“制定时间记录的办法,需要考虑的东西太多。因为一旦有了激励反馈的存在,就可能有人会弄虚作假。如何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是必须要认真研究、细化规定的。”市民政局人事科科长邹华斌说,他正在起草《惠州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

  据悉,惠州志愿者联合会目前有最丰富、最完善的注册志愿者信息。因此,团市委和市志愿者联合会也在制定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一些办法。今日正式开通的惠州志愿服务网,将与市志愿者联合会原有的信息系统关联,实现志愿者信息的互通共享。市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杜睿介绍,打算实现志愿服务的GPS定位和电子计时。

  志愿服务时间记录信息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也在考虑制作电子证书。以前是手工记录,这很难保证公平公正。一旦有回馈制度后,记录不公正是要打官司的。至于使用银行卡,还是手机,或是重新制作电子身份证,目前尚在讨论中。一旦确定,全市志愿者都将使用统一的电子身份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局局长韩维斌说。

  活动主办方应当为志愿者购买保险

  志愿服务、义务献血是积分入户项目,星级志愿者看电影可享五折优惠……目前,惠州在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的建设上,已经做出一些初步尝试。

  在今年2月通过的《惠州市市区积分制入户管理暂行办法》中,志愿服务和义务献血更是作为积分入户项目出现。市民5年之内在惠州市从事社会公益服务的,每满30个小时可以获得2分积分,最高积分为10分。无偿献血每次满200毫升的,可积2分,最高积分也是10分。

  从5月15日开始,惠阳区内有两间影院已经启动针对惠阳区志愿者的优惠。只要出示五星志愿者证书,或者惠阳区团委发放的星级志愿者徽章,志愿者在购票时就可以享受五折优惠。惠阳区将有数百名志愿者骨干可享受这种优惠。惠阳区团委还在联络大型超市和商场,希望能够为志愿者获得比一般消费者更低的折扣。

  对于志愿者普遍关注的保险问题,市文明局将在志愿者服务指引中明确,保险属于活动的成本,应当得到活动主办方、赞助方或者购买方的支持;政府目前尚难为志愿者个人购买保险。

  此外,在上周召开的惠州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工作协调会上,多个部门给出了建议,志愿者将可能在入党、入团、就医、就业、就学、商场优惠等方面享受优待。在就学方面,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不低于50个小时,就读高中或中职学校,在分数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在就医方面,对年度志愿服务达到一定时数的志愿者,给予其享受免费体检一次。在就业方面,人社局为志愿者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优先为其进行职业介绍等。在培训方面,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其服务时数可换取一定时数的社区兴趣班学习。在文体活动方面,对志愿服务达到一定时数的志愿者,在市体育场馆开展活动时将可获得折扣优惠。目前,这些建议正在讨论中。

  问·答

  让爱心循环,科学记录服务时间是关键

  “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是其享受社会回馈的基础,因此,如何公平、公正、公开地记录志愿服务时间是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关键。惠州志愿服务网开通只是第一步,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细化完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局局长韩维斌说。目前,市文明局正在协调市民政局、团市委制定志愿服务时间记录办法。

  回馈制度与志愿服务初衷相悖?

  重在强调“好人有好报”理念,不是等价交换

  不少市民有疑惑,志愿服务本来强调的就是“无偿服务”,如果还建立激励回馈制度,并在公共事务上给予多种优待,是否与志愿服务的初衷相悖?对此,韩维斌表示,激励回馈制度重点在于对志愿服务的认可,让志愿者感受到社会的礼遇,增强“好人有好报”的观念。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制度将是适度的,不是等价交换,更不会将志愿者与普通市民割裂开来。

  “对于骨干志愿者而言,回馈机制更多地意味着社会的赞誉、认可,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做的都是无偿的社会服务,如果一直默默地做,没有社会认可,精神动力可能会减弱。”西湖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甘赞育说,“此外,不可否认,在骨干志愿者之外,存在一些外围人士,只是偶尔参加活动,如果有激励回馈制度,更多的人会加入到志愿服务中。”

  对于活跃在惠州社会服务领域的诸多志愿者和公益组织而言,他们最迫切希望得到回馈的是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人身保险,让志愿服务无后顾之忧。

  如何保证公平公正记录服务时间?

  将推广GPS定位和电子计时

  “目前正在推广志愿服务的GPS定位和电子计时,相比人工记录,这样更公正,也更便利。”市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杜睿说。市民可以在市志愿者联合会的网站上下载志愿服务APP,通过APP可注册成为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服务时,志愿者到达服务地点后,将获得活动主办方提供的验证码,根据验证码登录活动项目后,其活动参与情况就被记录。GPS可以定位志愿者所在位置与活动位置是否一致。目前,APP还在推广阶段,很多志愿者还没意识到时间储存的必要性,不会主动登录。(南方日报/记者 钱小敏)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