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是世界上最为悠久灿烂的文化
2014/10/14 15:03:43 作者:胡克新

fiogf49gjkf0d

中华传统文化是世界上最为悠久灿烂的文化,也是四大文明中仅存的人类瑰宝,是集世界文化的瑰寶於一體,是真正全人類的靈魂和歸屬。已历经五千年以上的历史传承到我们这一代手里。今天正面临灭绝之际. 我们特别希望有识之士能够发宏誓愿,弘扬正法,普利群生,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贡献毕生的精力。中华文化的复兴将给全人类带来和平与幸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各地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国学学习班,私塾学堂遍地开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育理念各不一样,让人们无所适从.长久以来势必造成社会大众的误解.其实古圣先贤对于教育有许多的教导.有理论有方法和经验.今人只需师承於古人,切莫创新.孔老夫子一生是信而好古述而不作,被后人尊称为一代先师万世师表.其儒家文化影响中国几千年,今后也是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

末学一次在火车上看到铁道边的一座古塔.据身边的人说这是明朝时所建,距今四五百年了.看着用一块块青砖垒砌的七层宝塔,就向大家请教说.现代的建筑能有多长的使用寿命。他们说只有四五十年,有的 可能还短。原因很多,重要的是今人和古人的用心不同。古人是用真诚恭敬的心,有着仁义礼智信的教化,念念为千万年后的子孙着想。看看古人的建筑,想想我们今天用高科技建造的高楼大厦。多么鲜明的对比。我们还敢瞧不起古人吗?不应该回过头来向古人学习吗?所以,面對五千年文化的浩然之氣,我们应当生起足夠信心,认祖归宗,找回根本所在,找回自性本來面目。

   我们看古人对“教育”是怎么理解的。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育,养子使作善也。教学的“学”具有去除污染保护本性清净之意。故启蒙宝典《三字经》云:人之初,性本善。本性本善,习性非善,教者令习合本,是圣教也。其方法是:学之道,贵以专。強调一门深入,长时熏修的重要性。旨在开发自性本具之明德。欲明其明德先要从格物致知开始。故圣贤教学首重德行的培养,扎稳四个根,为学习大学典籍打下坚实的基础。

然学习重在师承。没师承有,仅凭个人的想像或所为的名师是不可取的。所为依法不依人,真正有德行的人的言语必定符合经典的记载。我们的教学没有发明创造。

其课程为《弟子规》,《太上感应篇》,《十善业道经》,《沙弥律仪》。这是德行的根,要求是确实做到。《说文解字》,《文言文》,也就是言语。学习班还会安排劳动,让孩子们在劳动过程中将课堂所学加以落实。通过反复学习将自身的不善彻底淘汰,逐渐达到圣贤的领域。并且在劳动中可以锻炼身体提升能力扩展胸怀。

其方法是解行并重,以解导行,以行利解。老师先要做出榜样,然后再帮助同学做到。具体实施中将依据《学记》,《五种遗规》以及导师开示为指导原则。教学中是依自性,而非习性。着重在断贪心破习气,回归光明自性。

其目的重在培养各类弘法人才。因为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只有培养大量的弘法人才,中华文明才能薪火相传,永不灭绝。汤恩比博士所说的:解决二十一世纪的社会问题,唯有中国孔孟学说和大乘佛法,才不会是一句虚言。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一句弥陀回归净土,一生圆满成就佛道。

末学出生於山东省粱山县,学历也只有初中程度,学佛的时间也并不长。但末学蒙恩师不敢忘恩。又衣食所依之同胞大众热情相望之纯净圣贤教育能够在我中华大地生根发芽(今两所汉学院均在国外)茁壮成长。故末学已知难为更须为,不顾己之陋劣,只求祖宗护佑,圣贤佛菩萨加持。放下贪嗔痴慢懝的心,用仁义礼智信的心,以真诚清净平等的心,老实听话真干,尽形寿成就此事。

末学以此浅陋见识供养十方大德,愿与天下志士仁人共同勉励!

                               末学:克新敬识

                                    甲午年 六月 十五日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官方总群:129272535 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B座5层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