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盘毛豆一张方
2014/10/16 15:21:21 作者:耿建锋

fiogf49gjkf0d
 

走进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大讲堂听课,有一种他乡遇故知之感。只要是走上讲台的,或老师、或嘉宾、或主持人,他们的言谈举止,总会让人感到亲切和有力,像是回到了故乡农村;就连坐在或站在讲台之下的人,或学员、或志愿者、或是我的邻座,也都是那样的淳朴和睿智,像是在村子里随便哪个北街南巷遇到的乡亲。幸运的时候,还会品尝到由大讲堂提供的午餐。只是对于个别手不离手机的人,确切说是坐不下来的人,就不会知道从三养素食餐厅拉来的包子是什么滋味了,更不会知道,请他来到这里的人与站在讲台上的人具有同样的祈盼。

从大讲堂走出来的我,不敢直追古代圣贤,但却愿意团结在当代贤哲的周围,听他们讲述古人的智慧和自己的奇遇。像孔老夫子的“述而不作,信而好古”,释迦牟尼佛的“应如是住,如是降服其心”,老子的“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等皇皇巨言,无不是在不断的、反复的听课伴随下,渐渐沁入心脾的。圣贤是走在思想前面的人,也是走在名利后面的人,他们敏锐地看到了在历史长河的最深层是不同民族的文化脉流,普愿当时或未来像你和我这样的普通人,以及无数多的普通人,都能走到继承和传递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

学习经典不仅让我们极容易树立起文化自信,也能让我们在现代条件下树立起对生存和生活的自信。有了自信,即使对于穿衣吃饭,我们也不愿意“逾矩”。如今年五月在西柏坡参观时的那次午餐上,我就果断报销了大家剩下的半盘毛豆,也因此换来在大巴车上的一路好觉,要知道,以前匆匆忙忙的我,是从未注意到食用毛豆会改善睡眠的。近半年过去了,我确信是那样的,怎能不说是大讲堂的一点赐福。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官方总群:129272535 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B座5层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