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距离我们有多远
2014/10/24 21:23:13 作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吴盛文

fiogf49gjkf0d

国学经典距离我们有多远

从《弟子规》谈起

作为财大一名大二的学生,我学习经典已经有半年了。我与国学结缘是从我校今年426号—27号两天举办的河南省第二届高校传统文化公益论坛开始的。我从一位论坛义工到加入财大大学之道国学社,现在成为一位国学爱好者。对于国学我还是处于一个入门阶段。我目前仅把自己当做一个蒙童在学习国学经典。我希望大家不要笑话我,作为一个国学初学者来写这篇感悟。

脑海中偶然想到写下这篇感悟,想把它写出来。因为几天前的社团招新,我们国学社招了很少的同学。期间,很多同学看到我们国学社都远远避开。一些被问及的同学大部分都说不感兴趣,太深奥,以及以前脑海中固有的对传统文化的看法,传统文化过时了,短期没啥用等等诸如此类的看法。对大部分95后大一新生对传统文化的看法我能理解,我以前没接触传统国学文化,也是和他们想法一样。毕竟,当下的社会主流是比较现实的,学啥短期有用大家就学啥,学校也就教啥。大学生四六级比较重要,于是旁边的英语俱乐部报名火爆,而国学社帐篷前门可罗雀。但是,令我欣喜的是大学之道国学社还是招了20多个小伙伴,其中有一名警院学生。

下面,我将从半年来学习的国学经典诸如《论语》,《大学》,《朱子治家格言》,《孝经》等国学经典读本中的《弟子规》来谈谈自己的感悟与学习心得,和大家分享。

细细品读《弟子规》,我发现国学经典距离我们其实不远。大家每天都在做都在说,社会每天都在弘扬。《弟子规》总序“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总序仅用24个字,分别从“孝”,“悌”,“谨”,“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7个方面详细诠释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而这些不正是当代社会主流的价值观吗?自从习大大任主席以来访孔子故里,谈传统文化与伟大的中国梦,以及当今很流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这些都反映出国学经典距离我们并不远,构建伟大的中国梦还要汲取古代先贤的智慧。

“百善孝为先”,弟子规开篇把“孝”放在开头,足以看出“孝”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主流中的重要性。又如《孝经》有“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背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背礼”。试想一个不孝顺父母长辈的人,不管多么优秀,多么博学,那他是一个你愿意交往合作的人么?再如“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大家会认为这是过时的么?如果你仔细读完《弟子规》“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我相信你会有不同体会,不要人云亦云。又如“身有伤,怡亲忧;德忧伤,怡亲羞”。“年方少,勿饮酒;饮酒醉,最为丑”。“称尊长,勿呼名”。“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再如“用人物,需明求;倘不问,即为偷;借人物,及时还;后又急,借不难”……你能说这些都是过时的,落后的吗?相反,我认为古圣先贤太有智慧了。两千多年前他们已经认识的教育的重要性,编写教育读本,启迪智慧。《弟子规》虽然在古代做为童蒙经典学习读本,从各个方面让小孩子从小养性,提高基本修养,明白一些基本日常礼仪日常生活规范,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

正如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岳老师在今年新生寄语中写道:“《弟子规》说的便是一个人在各种复杂角色之间理应拥有的担当。大学生应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能重温经典的传统文化,多听讲座以拓宽知识面”。其实《弟子规》是一个标尺,一面镜子。不管你是为人子为人女为人夫为人妻,还是为人友为人师,亦或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一份子。我们都需要弟子规来引导规范我们的行为举止,做事做人。

经典无糟粕,关键在于悟,在于自己身体力行,去落实。经典中无处不洋溢着古代先贤的智慧,学习经典,落实经典,你肯定会像我一样获益良多。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官方总群:129272535 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B座5层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