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山深处吐露芬芳
2015/8/21 22:26:41 作者:汪清

fiogf49gjkf0d

太湖县位于大别山南麓,贫困人口多,山区面积广,每年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儿童普遍存在,传统文化教育缺失。近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梦·青春”暑期支教团队走进太湖县罗山小学,以“关爱山区留守儿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16天时间里,13名志愿者悉心照顾43位留守在家中的“小天使”,深入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用汗水浇灌青春,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播撒在大山深处。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每天上午八点,教室里都会传来学生们的朗朗读书声,回荡在大山里。支教期间,安徽师大志愿者们把《弟子规》、《论语》、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带到课堂上,通过带领孩子们朗读经典段落推敲字词含义、翻译易错语句、联系生活实际等教学环节,引导学生走近圣贤之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加深了学生们对国学经典的认识和理解,也拓展了他们的知识视野。“《弟子规》的学习让我懂得了在家要孝顺父母,在外要和兄弟姐妹和睦相处,同时要亲近仁德,讲诚信,充分利用宝贵的时间多学习有用的知识。”一位叫陈新凤的学生这样说道。

为了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志愿者们还结合自身特长和学生兴趣,开设书法、国画、剪纸、黄梅戏等培训班,采用小班教学的模式,课前精心备课,课上手把手教学,课下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又通过举办文艺汇演、艺术作品展等活动,检验培训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国家高度重视山区的教学工作,硬件设施齐全,但软件资源欠缺。安徽师大的志愿者们能够克服艰苦的生活环境,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拥有的特长来用心呵护山区留守儿童,丰富了学生们的暑期生活,同时也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大山深处,这种精神非常值得称赞!”罗山小学校长王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道。

    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安徽师大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不计回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近半个月的时间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用爱心呵护山区留守儿童,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据悉,今年是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太湖县罗山小学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第一年,明年夏天,安徽师大的志愿者们还将踏上罗山这片美丽的土地,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山深处吐露芬芳。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官方总群:129272535 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B座5层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