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向彩云深处
2015/9/1 10:37:05 作者:刘涛

fiogf49gjkf0d

 又到一日禅修时,不似往日的期待,但却有了说走就走的干脆。周日的都市繁忙的景象并没减少几分,车流滚着热浪迷离着双眼,高耸入云的大厦晃动着疲倦的人影,街道旁或行或等或坐或休的人群,如同整齐划一的行树,只为都市焦灼的点缀,在水泥盒子里安排着我们确定的人生;为了美好生活而奋斗挣扎的我们,奉献了一座辉煌的都市,青春、梦想、浪漫、现实、欢乐、悲伤淹没在这块看似锦绣却花香难觅的土地。而今天,要做一次分别,一次干脆的分别,我们的车行至沈丹高速公路口,回望那片繁忙,一次次关于淹没的回忆早已散向他方,坚定的目光在绿野中奔袭,高速公路好似一条白龙,展转腾挪中带我们飞向一片绿树远山,和那绘在山脚下的清幽美丽之所,相识的园林,相熟的明清册。

 说是山峦,或称为山丘更为恰当,只是一弯山丘接着一弯,不知路上经过多少弯,只顾看那涂抹着重重青绿的弯弯,呼吸着深深清新的空气,团团白云也仿佛露着笑意,飘行在如洗的天空。白龙飞速,真如一阵风,送至明清册王府大门前,门前路旁略显紧凑排列的车辆,昭示着人们对美丽的追寻。

 本次活动因人群的聚集,安排在尘外庐旁的桃源居,房间院落都要大些,等同修聚齐,围坐在一茶台前,相谈传统文化的魅力,谈兴渐浓,园主温总匆匆来临,坐下来喝口茶,卸会儿一身的疲惫,在我们略带不安的心情中,开始了园林文化的学习。一谈起园林,温总的情绪立刻饱满起来,对抛来的各种园林问题忽而从容应答,忽而妙语连珠。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谈到建造园林过程中与建筑设计院、施工工人的分歧,中式园林完全可以依地势而建,不断向前,而不必按照西方横平竖直的标准,即使遇到问题,终会找到解决的方法;中式园林更讲究整体性,景观与建筑物都需了解并和谐统一,但在现代建筑里盖房子和景观设计是两拨人马,难以做到统一,而在自然为大的建筑理念下,整体性的建造过程中,自然而然就会出一条人行路来,在不确定中寻求了确定。施工期间让工人栽花,一开始弄成一排排地象插秧似的,也可以错落开来成团成簇,温总说到在自然中哪处花开的那么整齐划一的。在同等别墅的成本、效果呈现上,古人的这种整体性思维,并与自然充分融合的思想显示出了优势。现代建筑按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强调快速获利、快速传播的特点,抹杀了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居住者的乐趣。而我们更像是机械人,在社会这台大机器中做一个标准的零配件。

 不知不觉中,就到禅修时间,大家话别温总,全部来到院落里,在蒲团上坐好,音乐中阿弥陀佛佛号声响起,走入无言静谧的世界。不知何时,佛号声止,睁开双眼,缓缓下坐,心中留一片淡然,大家平和相视。忽起一阵雷声,乌云遮天而来,雨随声落,我们躲入庭院中的回廊,一样坐好,念诵《心经》、《佛说阿弥陀经》,字字清晰,不急不躁,诵经声与雨声相起相落,自然相合的节奏中,送入智慧与清凉于心田。是巧合还是诚心的感动,等绕佛来临,雨声又悄然而止,雨花石地面被洗刷的清亮如新,在回廊与雨花石地面上,分成两排,一步一佛号,按照十念法,绕了一小时。大家再次相视,面相中都市浮尘的气息已消散不少,每个人都变得饱满起来,相谈话语的平和舒缓,透着悠闲的味道。

 之后,大家边吃点心喝茶,边分享念佛的好处,以及佛教智慧对自身、家庭的改变。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其他人相伴去游园,而我独自留在宅中,享受下一人一宅的时光。从楼下走到楼上,一屋穿过一屋,屋屋相通,从楼上走到阳台,阳台上还有个乘凉的小亭,小亭旁是几座假山,顺着假山的石阶可以直接走到院落里的回廊;从楼上又走回楼下,径直来到后院,又是一方天地,更幽静清凉,在视线的右手也有一小亭,只是更小些,过去一看中心是一口井,打开防盗后门,就出了宅子,来到了园林中的人行路,一眼就看见了山丘,远山不远,其实很近,真是豁然开朗;而宅子中临人行路的房间窗户,是落地的可以随时打开,直接不经后门就能来到宅外。再次回到屋内,一楼靠假山的墙壁开了长方形的大窗户,假山象展开的画一样映入眼帘,沿着回廊来到前门旁边,坐在一张藤椅上,望着天井、二层宅子和那清亮的雨花石静静地发呆,那是美妙的享受。通,全是通的,凝固的建筑,通达的人生,古人在设计园林之初,对自由是无比的向往,在任何一角落都没有限制,随意展开无限的想象,景致和空间的变换让人领略着,即便在寸土之地,也可有生命的精彩。而唯一不变就是每一处不是机械的,不是固定不变的,是随着自然,随着心性来走,向前走,一步一景,步步相通。



 同修们的脚步声打破了发呆的时光,回来兴奋地告诉我见到山中南侧晚霞现祥云,他们欢喜异常,我也略感惊奇和遗憾。夜幕低垂,天色已晚,大家恋恋不舍地离开明清册。刚出了大门,行至桃花源路不远,发现东北侧挂着一大片彩云,雨后的乌云还没散去,一连淡红穿在团团的灰黑里,无比夺目而动人,思绪瞬间奔向那一片彩,深深地飞去,飞到深深里,也幻想着融进那朵云中,一样释放着美丽而智慧的光芒,召唤着来往迷途的人群。

 回想来时决定的干脆,为此时的喜悦而自豪,忘了千般牵挂,做一件想做就做,只为自己的事,又在宅门内独处,忘了身在何处,只是发呆,如同一场洒脱的私奔,放任自己在不确定中,让心性飞舞,象古人建造园林一样只会让外在事物扩展自己自由的呼吸,而不是限制自己的手脚。不去想明天会怎样、前路会如何,不去问生活是什么、该怎样应对,只向那彩云深处飞,向前,任性。正如歌手陈升在《我喜欢私奔和我自己》中唱到:我喜欢私奔和我自己,忘了,忘了,忘了明天要停留在哪个地方,不用等到有了疯狂的感觉,不用等到世界末日来临的那一天。

陈升

 明清册又何尝不是一片来自江南的彩云,落在这文化积淀尚显单薄的白山黑水,传承着中华文明的博大与优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然是那片更大的彩云,近水楼台的我们,再也不要让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悲喜剧上演。当五四运动科学与民主的救国呐喊仍在耳边回荡,向西看的呼声不绝于耳,我们发展了、进步了,但机械了、物质了、甚至现实得不近情理了,但真心疲倦了。是时候去找回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了,那种在和谐中浪漫,在统一中有序的饱满。

过了沈丹高速路口,又和都市重聚,都市不再那么迷离,而明净了许多,是雨后的洗刷,还是心境的宁静饱满,或许都有,无论车速快慢,每一盏车灯,每一处霓虹,都是那么清晰。又要继续开始那段确定的机械人生,不同的是,在精神和文化的充盈下,插入了不确定的艺术,生活也变得饱满起来。即便身临乌云滚滚,还是有一片彩云可以呆望、奔寻……

话外音:

从这篇文章,看到了什么,看到了自己,看到了疲倦,看到了自由,看到了本性,看到了理想,看到了奋斗与挣扎,看到了坚持与成长,看到了文化,看到了园林,看到了美丽,看到了哲学,看到了和谐,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国家,看到了饱满,看到了我们所应有的生活状态,看到了内心的蓝天,看到了,看到了……

看到了什么,有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去感受,感受自己,感受这个时代,感受这片土地,感受着感受,觉察着觉察。

永远不变的,还是内心摇滚般的呐喊:向彩云深处,私奔。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官方总群:129272535 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B座5层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