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草
2015/10/5 18:49:42 作者:朱志东

fiogf49gjkf0d

   “山雨欲来风满楼”,我站在廊上看风雨,从天边几阵白烟,白雾,雨脚如绳,斜飞着直洒到楼前,越过远山,越过近塔,在瓦檐上散落出错落清脆的繁音,这原始的击打乐扣着心弦,合奏出美妙的乐章。
    初夏潮湿的风,淅沥的雨,来的突然,去的也快。雨后的天空鱼肚白,远处的山峦在烟雾迷濛中若隐若现,起伏如线,直连天际;楼前草木被雨水洗礼后更加绿意浓浓,我闭上眼睛呼吸着周围的空气,空气中弥漫着清新淡雅的味道,“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田园画面立刻浮现脑海。当我睁开眼想去捕捉这种画面时,映入眼帘的是廊上角落里的一株盆栽植物,它全身紫里透红,披针形叶状,鞘口有缘毛,还开着几朵优雅的小花,花瓣红粉透白,花蕾是黄色的,将整株点缀的恰到好处,极其惹人怜爱。
    我初到这儿时,它已经在这里历经了一个四季轮回,应该说它比我更“了解”这里的环境和气候。起初它不在廊上的角落里,而是摆放在房间的窗台上,因为我并非爱花怜草之人,它也随处可见,并非什么奇花异草,所以就没有闲情去照料它,自然不会在意它的存在。去年冬天,它凋零枯萎了,终被无情的丢弃在廊上的角落里,我以为它的生命从此划上了句号。不曾想今春它又复活了,而且长的枝繁叶茂,更让我惊喜的是在初夏时节它还开出了极漂亮的花儿,花虽不香,但却足够高雅。在惊喜之余,我再也不能容忍自己对它的漠视。
    一番查找之后,才知道它的芳名叫鸭趾草,别名兰花草,兰花草极易成活,分株及扦插均可繁殖,全年均可进行,无需过多照料,生命力极其顽强。这让我想起了廊上这株兰花草的来历,它是一位同事从所里种的兰花草上分株栽种而来,没有人照料它却生生不息。我忽然爱上了这种平凡不出奇的小草,爱上了它孤芳自赏,自立自强,顽强拼搏的精神。
    葳蕤的春天,百花争妍斗艳,显示着她们独特的风姿神韵,来征求爱好者的好评,可她们毕竟只能昙花一现,在一阵风雨过后也尽是残花败蕊。兰花草虽不是名花贵草,也不清香四溢,甚至少有人能唤出它的芳名,但它伸出嫩叶来吸收空气,承受阳光,在雨中吟唱,在风中舞蹈,在百花凋零后仍开出极漂亮的小花,我有什么理由不爱它呢?

    酷热的夏天,骄阳似火,那些娇嫩的花草都避其锋芒,她们都需要足够的水分来使其滋养,否则就在烈日下枯萎消亡。兰花草从不爱着大树的荫遮,它青春生长的力量,终使它穿枝拂叶的挣脱出来,在烈日下挺立抬头,它不怕消融,归化。兰花草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可做药用,它有清热解毒,泻火利水之功,是夏日避暑之良药。夏夜站在廊上看风景还有另一种意境,“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月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此时再看廊上的兰花草,它自会是一种不言而喻的美妙意象,悠哉,美哉!
    萧瑟的秋天,秋高气爽,草木浓绿的外衣渐渐淡化,树叶在秋风摇曳中飘零,掉落的树叶铺满乡间的小路,回到土地的怀抱,期待着下一次的新绿。秋天总给人一种辽远、空旷的感觉,古代文人多悲秋,带有颓废色彩的情结。可兰花草,即便在深秋时节,也不改其色,依然紫气冲天,虽然它没有怒放的秋菊、飘香的金桂那么引人注目,但它从不卑微,从容的立于瑟瑟秋风中。文人墨客应该多写些赞美兰花草的诗词,而不要总沉浸在“芙蓉露下落,杨柳阴中疏”的伤秋情绪中。
    寒冷的冬天,白雪皑皑,“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此时不仅北国如此,南国也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寒气中透着一丝美丽。万事万物都遵循着生老病死,四季轮回的自然规律,兰花草也悟到这个道理,它不抗争,不强求,终究枯萎凋零了。如果把它放在温室里,依然生长的枝繁叶茂,可兰花草有着淡薄一切的性格品质,它不想在冬天去和梅花争妍斗艳,我想它是不愿意到温室里去苟活的。虽然枯萎了,但它只是地表上的部分枯萎,“雪深三尺不知寒”,埋在土里的根却依然在吸收着养分,为来年的枝繁叶茂积蓄力量。英国诗人雪莱的诗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不正是兰花草的生命写照吗?
    物犹如此,人何以堪!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内心的不知足会让我们焦躁不安,惶惶不可终日。我们年轻人正处在青春气息散尽而内心修为不够的尴尬阶段,当你的能力还无法支撑自己平静表面下那颗桀骜不驯的心时,放慢自己的脚步,用心去感受生活,发现周遭一切美好的事物,宁静才能致远。我们没有佛祖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坐化的境界;没有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胸襟;也没有陶渊明“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的情怀,但不能没有一颗发现美、爱美及感恩的心。我们应该像兰花草一样,常见而无名,却见地就匍匐生长;无需过多照料,却生长的枝繁叶茂。
    初夏潮湿的风,淅沥的雨,又交融在一起……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官方总群:129272535 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B座5层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