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光景
2015/10/14 12:39:03 作者:罗沧

fiogf49gjkf0d

山村

 

罗沧

 

宋朝邵雍《山村咏怀》云:“一去二三里,村烟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题记

 

宋朝杨万里《山村》云:“一搭山村一搭奇,亦堪风物索新诗。”中国广大山野里的小村庄,则被人们称作为“山里人家”。居住在小山村里的人,却被人们称作为“山里人”。人们所谓的“山里人家”,通常是指“原始风貌保存完好的小山村人家”。山里人家中的村舍、茅庐、草堂、古树、老井、山花、小桥、流水、人家和原始手工作坊,凸显出了一种凝聚社会历史的古村落文化,让人感觉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一种享受;山里人家中的草屋、篱笆、瓜棚、荷塘、茂林、修竹、水车、石磨、栈道与楼台,使古朴纯正的小山村更加增添了无比魅力,让人陶醉在“山深人不觉,犹在画中游”的一种意境。小山村里的白鹭、碧水、绿树和青山,则构成了一幅山里人家清新明快的田园画卷;小山村里的鸡鸣、牛哞、犬吠和羊咩,却谱写了一首山里人家恬淡自然的交响乐曲。

唐朝杜牧江南春》云:“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我们家乡乃是南方僻远的一个小山村,那里不但没有大城市的喧闹繁华,而且也没有闻名遐迩古迹存留,然而却有一年四季不同的美丽景色,种风物描绘着小山村无比美丽的四时景象我们放眼眺望远处,天边那一道柔和的夕阳,高空那一片绚丽的云彩,横卧在水天相接的天边群山上,绚丽多彩而煞是壮观。小山村里一簇簇依山傍水而建的古老村寨,一户户屋顶上升起的袅袅炊烟,从而为小山村描绘出了一幅古朴的美丽画卷。这个小山村的四季景象各异:春天的万物复苏,夏天的清荷满塘,秋天的硕果累累,冬天的大雪纷飞。我们家乡的四季景色,如诗如画,美得让人难以忘怀。

唐朝韩愈《春》云:“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一切物都像摇篮中婴儿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睁开了一双明亮的眼睛。大地上的山村湿润起来了,的小溪涨起来了,清晨里太阳的脸红起来了。山村中一切生物都那么嫩绿,显得格外美丽极了。这个让陶醉的小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朵朵五彩缤纷的鲜花,有凤仙、牡丹、大丽菊鸡冠花等花种。这些花儿在朴素几分华在小山村里展现种特色田园风光。在小山村田地的小棵棵小草从土中羞涩地探出头来,小草们东张西望,仿佛是大地上景象着浏览观赏。在小山村田野上是一片嫩绿的海洋,细嫩的禾苗从地下伸出头来,微风轻轻一吹,禾苗随风轻轻地摆动仿佛婀娜多姿的少女在跳舞。小山村每当遇见和风细雨到充满着一番春意盎然的美好景象

宋朝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云:“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天鲜花盛开的季节,小山村里开着各种各样的花朵。在一座池塘里开满了各种美丽荷花,有红的,有绿的,亭亭玉立地站在池塘的中间微笑着。莲叶上有晶莹的露珠,当朝阳照射在露珠,闪闪的发出金光。在一两片莲叶上,有一两只蜻蜓在上面休息,叶成了蜻蜓歇脚的一座港湾。小山村的夏天,没有城市里那么闷热。老人们悠闲地坐在下的椅上,摇着蒲扇乘凉;孩子们围住一棵大树追赶着,累得大家满头汗;妇女们围坐在张圆桌上,聊上几句家常话。小山村每当在宁静的夏夜,蛐蛐唱着悦耳动听曲调,打破了小山村的一片宁静,从而给小山村增添了一种热闹场面

宋朝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云:“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秋天是广大农民丰收的季节,小山村近处是一片金黄的稻田,一阵阵秋风吹拂过来,稻穗随风一起一伏,从而让乡亲们身处于一片金色的海洋之中。田野里那一片金黄的稻穗笑弯了腰,如同是在向乡亲们敬礼一般。那田野上升腾着柔美的一片晚霞,淡红的霞光如同彩绸一般散发开来,给在田野里劳作的乡亲们披上了一件红色外衣。乡亲们望着金灿灿的稻田,颜面上有了许多的笑容,少了许多往日的疲倦。乡亲们正在田野里忙着收割稻穗,不时传来一阵阵欢乐的笑声。乡亲们捧着硕果累累的粮食,从早到晚,满载而归,一天的疲劳早已消失殆尽。小山村每当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田野里稻穗翻起金色的稻浪,洋溢着小山村一年丰收的喜悦之情。

唐朝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云:“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冬天是大地沉睡的季节,小山村沉睡在一片寂静之中,要等到来年才会苏醒。每当大雪纷飞的时节,小山村也已成了白雪的天地,白皑皑顶,洁白无瑕大地却是一尘不染从而洁白纯净成为小山村一大主题。大雪给小山村的各种树木,穿上了一件银装素裹的衣服。不但树上的雪花像春天的梨花,而且也给大地铺上了一层白色的地毯。在小山村一些院子的雪地上,孩子们欢呼着堆起了大的雪人,雪人不但戴着一顶稻草帽,而且拿着一把竹制扫帚,宛如侍卫一般地日夜厮守小山村这片属于自己领地。小山村不是暖气融融的春天,而是雪花飞舞的冬天,有着一片洁白的天地。

宋朝陆游《游山西村》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这个小山村里一年四季的景色各有不同:春天有美丽可爱的小草,上了一件件嫩绿的装;夏天有成片浅黄的麦田每根麦秆都起了满的麦穗;秋天黄澄澄的梨子,宛如小灯笼一般挂满了枝头冬天有高大挺拔的松树,被皑皑白雪打扮得银装素裹。我们家乡一年四季的自然景色,从不同角度反映出了不同的时节变化。我们家乡四季的景色,真是让人难以忘怀,永远记忆在大家心中。

唐朝王季友《代贺若令誉赠沉千运》云:“山上双松长不改,百年唯有三家村。”中国广大小山村是寥若晨星的三家村,小山村是山里人家世代居住的家乡。全国各地三家村中一年四季所有景色不但是小山村自然的集中反映,而且也是小山村风物的真实体现,从而三家村的一道道人文和自然景观。小山村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有山有水,有花有草,一年四季景色异常美丽。小山村一山一水都寄托着人们的情怀小山村花草树木都牵挂着人们的心灵小山村风土民情记述着人们的悲欢。小山村中的泉水、小溪、小路、野花和野草,构成了一幅山里人家美丽的自然图卷;小山村里风物、人文、地理景观和景象,却反映了一座山里人家本来原始风貌。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官方总群:129272535 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B座5层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