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唐氏天使 陪伴他们走过世间的短暂年华
2016/8/9 0:09:04 作者:王炯亮

fiogf49gjkf0d

“美好的年华,他们却承受着不该有的痛苦,不幸的一生,愿他们能感受到世界的美好,或许我们无法替他们承受苦难,但我们可以陪伴他们走过世间的短暂年华。”一名志愿者感慨地说道。2016年7月末,广东医科大学“赤子之心”服务队一行18名大学生志愿者带着一批爱心物资,悄然走进潮州市儿童福利院,怀着“以赤子之心,托起天使之翼”的信念,陪伴福利院患唐氏综合症的被弃孩子一起度过午后时光。

在有声的世界里却饱受无声之苦

为了表示对特殊儿童的尊重,负责摄影的志愿者放下手中的相机,全体“轻装”在儿童活动室与孩子们见面。初见孩子们,他们大多眼距较常人宽,眼神迷离,鼻根下榻,舌体宽胖,经常往外伸且呈垂涎状,其中还有2个孩子躺在老师的怀抱里,2个靠儿童代步车向前施施而行。虽然现场有11个孩子,但却一片死寂,空气中回响着窗外知了的吱吱声,不胜聒噪。每个孩子都手执拼图,默不作声,互不理睬,像是沉溺在只有自己存在的世界中一般,顾着自己埋头拼积拼图。据值班老师讲,由于语言沟通障碍和性格孤僻问题,他们相互之间很少沟通,不与人亲近,拼拼图也是他们缓解寂寞的无奈之举,而他们在有声的世界里却饱受“无声”之苦。

志愿者们采用“一对一”陪伴模式,坐在孩子们身边,陪他们玩拼图并为他们讲故事。尽管孩子们对志愿者的来到漠不关心,故事更换了好几个,他们都是头也不抬地拼积自己手上一次次拼好却又打散的拼图,但是志愿者们也都是不断地重复着,直到他们“呃呃”地答应一声,直到让他们感受到志愿者们的心是与他们同在的。

窗外,其他健全儿童的打闹声总能吸引他们的注意,甚至一只花猫清脆的叫声也同样引起孩子们的注意,他们都翘首望着窗外,似乎恨不得冲破窗户上的栏杆到外面去一样。或许是长时间被“囚禁”在福利院的大楼里面,他们对外面的世界极其向往。于是志愿者们充满朝气地向他们描述着窗外的一切,包括窗外的游乐园,窗外的车水马龙等等,为他们勾勒出一个美丽的世界,而他们,则是静静在倚靠在志愿者身边,两眼直直地望着志愿者,偶尔也莞尔一笑。由于他们难以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他们大多都是发出“呃呃”声响应着志愿者,虽然他们的笑容显得有些僵硬,但却对于志愿者们来说却十分甜美。

“哥哥,外面真美!”一个孩子轻声说道,短短几个字,口吃的他在嘴里僵持了很久才说出来。志愿者们呆住了,然后将手轻轻放在了他肩上,继续为他们描绘着外面的世界。命运的不公,致使他们生来就历经苦难,但是对美好世界的向往,却没有因为病魔的折磨而放弃。

你的体温,给了她足够的安全感

“这个孩子才4个月大,眼睛是看不见的。”一位值班老师轻轻地抱着一个孩子,“她也是被父母遗弃的。”尽管老师讲话显得十分平静,但是孩子无辜的眼神却穿透了志愿者的心,而时不时的咳嗽声也深深揪着志愿者们的心。志愿者伸手接过老师怀里的孩子,一到志愿者怀里,或许是感受到外界的变化,她咳嗽着闹起来。察觉到这些,志愿者便轻声哼着歌曲,她才静静地躺在志愿者的怀中,只是眼神依旧迷离,而外伸的舌头也总是带出许多口水,渗透在志愿者的衣服上,而她却并不知道,此时的志愿者,眼中噙着泪花。躺在志愿者怀里,小天使偶尔双手在空中乱舞,碰到志愿者的脸,轻轻地抓一抓,然后轻轻地笑着。

“老师,她这么容易就不闹腾了,真乖呀。”抱着孩子的志愿者深深吸了一口气说道。

“是你的体温,给了她足够的安全感。”老师会意地笑着,点点头说道,“平时来关怀他们的人不少,可是像你们这样愿意这么近距离接触他们的人真的很少,毕竟他们舌头一伸出来,口水也是难免的了。”

当问及孩子们的照顾问题时,老师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显得十分无奈。据老师所讲,福利院的孩子大多身体和精神上有问题,平日里照顾他们的工作很繁琐,而且每个月的薪水也比较低。孩子们的难以沟通,性格孤僻等等这一系列的情况使很多人望而却步,因此老师们每日的工作量都相当大,甚至福利院里还有六七十岁的老师在照顾着孩子们。人手的不足,工作的繁琐,使得孩子们的心理教育工作迟迟跟不上,导致很多孩子出现性格孤僻,难以与人沟通的情况。而留在福利院工作的老师也是放心不下这群可怜的孩子,过着低薪多劳的生活,而支持他们多年辛苦走来不放弃的信念,就是为了不让这些折翼的小天使再次被抛弃,再次受到伤害。

笑声飘荡在空气中

当志愿者们问及这些唐氏天使的未来时,值班老师们都湿了眼眶,说道:“这些孩子,从出生就注定了承受痛苦,大多只能活到你们这个年龄,幸运一点的,也就再坚持个四五年吧,就能在天堂找到好的归宿了。”老师言语不多,平静之中也充斥着无奈与失望。老师将孩子们从小带到大,与此同时他们也经历着二十多载辛劳养育之后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离开人世的无奈与伤心。

在跟孩子们慢慢熟悉起来之后,一个10岁大的非唐氏孤儿红着眼眶,一脸委屈地啜泣道:“哥哥姐姐们,你们真好!每年来看望我们的叔叔阿姨很多很多,也送来了一大堆东西,也有好多零食,可是他们都不敢亲近我们,都是看看就走了。我知道,我们身体有问题,我们平时都会很脏,所以他们不敢亲近我们,可是我们吃得饱,更想有人陪我们说说话,给我们讲讲外面的故事。”志愿者擦了擦他滚落的泪珠,双手轻轻搭着他的肩,额头紧靠在他的额头上,两个人就静静地蹲坐在那里,谁也没有再多说一句话,似乎世界都静止了一般。也许,陪伴对他们来说是最迫切需要的礼物。

傍晚时分,太阳慢慢地落下,预示着一个下午的陪伴即将结束。一个轻度脑瘫的孩子趴在围栏边上小声地发问,问志愿者们下回还会不会过来为他们讲讲外面的故事,声音很小,似乎怕被其他人听到,生怕志愿者会拒绝而只敢悄悄地说。

来,哥哥姐姐们寒假还会来看你们的,到时候再跟你讲讲更多外面的东西!志愿者大声地说。转过头的瞬间,志愿者用手擦去了眼角的泪水,再回过头时,依旧用一张张笑脸送别了这些折翼天使。孩子们笑着,笑声飘荡在空气中,飘荡在志愿者的心间。

“天使们,我们还会再回来的,等着我们,无论距离多遥远,我们都不想只在你们短暂的一生中当一个匆匆过客。天使们,我们在未来等着你们!”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官方总群:129272535 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B座5层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