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稚笑颜着汉裳 传统文化新篇章
2017/7/10 19:39:13 作者:丁雪

 汉服,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在华夏历史进程中,汉服体系一直和礼仪文化体系发展并存。礼是情的外显,服装也是一个人精神的外显和表达。为了宣传汉服文化,也让更多的孩子理解汉服的意义与文化内涵,安徽师范大学汉语桥赴芜湖传统文化实践团队与五四爱心学校赴芜湖荆山小学支教助梦团队取得合作,为荆山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汉服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宣传教育课程。不仅引起了广大学生老师的好评,也获得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路行艰难,热情依旧

  710五点半实践团队便开始收拾,在晨光熹微中便准备好了相关物品与文件,踏上了前往荆山小学的路程。此时正值芜湖的梅雨天气,雨势未停道路泥泞,荆山小学在乘坐公交车的情况下依旧需要两个小时到三个小时左右,然而天气恶劣,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实践团队依旧怀着高昂的热情,高度的自信心,来到了活动地点。

笑着汉裳体味传统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直观的了解汉服这一概念,实践团队的成员都各自穿上了社团不同形制的汉服来给孩子们进行展示,显然衣带飘飘的大姐姐们引起了孩子们很大的兴趣,孩子们立刻充满好奇地瞪大了眼睛,队长兼主讲人刘悦雯同学随即游刃有余地为孩子们大概的讲解了各个朝代的服饰,并让孩子们试穿了汉服。小朋友们都非常激动,踊跃举手希望自己是第一个试穿者,通过试穿,他们对于汉服的理解更近了一步,刚开始听时的懵懂在孩子们的脸上渐渐减少,取而代之是喜悦与兴奋。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介绍一下我们传统服饰汉服,和韩服和服的区别,小朋友仔细听,有奖品的哦~”队长刘悦雯同学笑容满面地耐心讲解着三者的不同之处,并让团队成员将笔记本电脑上的图片对比带到讲台下,让孩子们仔细观察对比,通过二十多分钟的汉服知识讲解和亚洲传统服饰的区分,很快就进入了汉服小知识抢答环节,让人讶异的是,小朋友们对汉服知识的接收能力非常强,对于问题回答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不一会奖励给获胜者的小奖品就都快发完了,孩子们依旧意犹未尽。

在活动的最后,实践团队开展的成语接龙、击鼓传花等传统小游戏,赠出了实践队员亲手制作的小荷包。

传承文化,谱写新章

汉服作为传统文化中一个不可替代的符号,是中华文明中的一部分,而这一部分是可以与传统的琴棋书画等同的。汉语桥赴芜湖传统文化团队表示,将进一步组织对周边社区汉服知识的宣传,让孩子们了解汉服、将弘扬传统文化作为核心任务继续发扬光大。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官方总群:129272535 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B座5层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