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侯磊心语 > 正文
 
聆听《侯磊心语》 启迪智慧人生
2020/11/13 16:05:24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文宣部 我要评论 【打印

【宋词名句赏析

(2020.11.13)


     《九十光阴能有几 金龟解尽留无计》“九十光阴能有几?金龟解尽留无计”出自朱服《渔家傲·春词》。全篇为:


     “小雨纤纤风细细,万家杨柳青烟里。恋树湿花飞不起,愁无比,和春付与东流水。

  

     九十光阴能有几?金龟解尽留无计。寄语东城沽酒市,拼(pīn)一醉,而今乐事他年泪。”


     这是一首惜春之作,也是作者存世的唯一 一首词作。通过对暮春风雨凄迷,杨柳笼罩的景色描写,抒发了作者对人生短暂,留春不住的感慨和及时行乐的愁绪。

    

     “小雨纤纤风细细,万家杨柳青烟里。”上阙头两句的意思是,春雨潇潇,轻风荡漾,千家万户都掩映在如烟似雾的柳荫之中;“恋树湿花飞不起,愁无比,和春付与东流水。”上阙的后三句的意思是,本来就恋树的花儿被雨打湿后就更不愿意飞落了,然而越是依恋就越是忧愁无比,因为马上就要和春天一起随着流水东流而去了。上阙通过对花儿不忍辞树留恋芳时的描写,表达了作者惜春的情感;

  

    “九十光阴能有几?金龟解尽留无计。”下阙的头两句意思是,九十天的春光极其短暂,哪怕用金龟换酒相留也留不住她。金龟换酒,是一个典故。金龟是唐代官员的一种配饰,代表一定的官阶。当年唐代诗人贺知章在宴请李白时因银两不足,便解下身上的金龟用来换酒,成为文坛上的佳话。朱服借用此典,表明非常想把春光留住,然而,遗憾的是再珍贵的东西也终不能留住春天逝去的脚步,惜春之情,越发强烈;“寄语东城沽酒市,拼一醉,而今乐事他年泪。”结句三句的意思是,请告诉东城那些卖酒的酒家酒肆,把酒都留给我,我要和春天拼个一醉方休,哪怕今天的乐事成为明天的眼泪。朱服仕途颇为不顺,多次被贬,难免心灰意冷。当他面对暮春风雨时,自然通过春光易逝联想到韶华难留。壮志难酬的他,也自然会产生无限愁绪,结句将这种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

   

     “九十光阴能有几?金龟解尽留无计”作者在感慨春光短暂,千金难留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深刻的启迪:美好的年华如春光般短暂而珍贵,千金也难留,唯有珍惜再珍惜!


    附:朱服(公元1048年——?)字行中。湖州乌程(今浙江吴兴)人,宋神宗熙宁六年进士。早年以“风采才藻皆秀整”著称一时,然仕途不顺,屡遭贬谪。词风俊丽,虽仅存《渔家傲·春词》词一首,却颇被时人与后世称道。


  ( 0 ) ( 0 )  

  相关阅读:
· 侯磊心语2020.12.13
· 侯磊心语2020.12.11
· 侯磊心语2020.12.10
· 侯磊心语2020.12.09
· 侯磊心语2020.12.08
· 侯磊心语2020.12.07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119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