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侯磊心语 > 正文
 
侯磊心语2020.11.19
2020/11/23 16:25:33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静心 我要评论 【打印

【宋词名句赏析】

2020.11.19

  

《浊酒一杯家万里   燕然未勒归无计》“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出自范仲淹《渔家傲·秋思》全篇为: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北宋康定元年(公元1040年)至庆历三年(公元1043年)间,范仲淹率兵镇守西北边疆,其既治军严明又爱抚士兵的治军方略,深为敌方所惮服,称他“腹中有数万甲兵”。该词即是范公镇守边塞时的感怀之作。

    

词的上阙侧重写景。起句“塞下秋来风景异”,“塞下”点明了所镇守的区域。“秋来”,点明了季节。“风景异”,概写塞北边疆和内地秋季大不相同的风光;次句“衡阳雁去无留意”,衡阳系代表南方之意。雁是候鸟,每逢秋季,北雁南归以避寒。“无留意”是说塞北太冷,故大雁展翅南翔,毫无留恋之意,映射了此地区的萧瑟、荒凉;第三句“四面边声连角起”描写了边塞的战地景象,边塞秋风的呼号声随着号角声在军帐四周响起,让人感到苍凉的同时自然联想到军中条件的艰苦;上阙的最后两句“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中,“千嶂里”续写具体的军帐周围环境,即在层层山岭的环抱之中。“长烟落日”,自然叫人联想起唐代诗人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风光,“孤城闭”明写边关孤城紧闭,暗隐己方不利的军事形势——作为指挥部所在地的城关,太阳一落就关闭起来,说明了形势的严峻;

  

下阙侧重抒情。起句“浊酒一杯家万里”,抒发了作者对故园的无限想念之情。范仲淹家在江南,那里酿制的酒精纯,而塞北民风粗犷,所酿之酒与江南相比自然有些“浊”。一杯浊酒,不仅勾起了相思,更难消对遥迢万里家乡的浓浓乡愁;次句“燕然未勒归无计”中“燕然未勒”典出《后汉书·窦宪传》:东汉时期,车骑将军窦宪北伐匈奴,大破之,在漠北燕然山刻石记功,由班固执笔,颂汉威德,这便是“勒石燕然”的由来。勒字此处是雕刻的意思。范仲淹在这里化典,意思是说战争尚未取得胜利,更没有功名可记载,所以根本没有回归故园的打算;第三句“羌管悠悠霜满地”中的“羌管”是边塞地区的乐器即羌笛,所以,该句是说深夜里传来的悠悠羌笛声融入了铺满秋霜的大地上。显然,该句是对前面““长烟落日孤城闭”的延续,强调了凄清、悲凉之感。也让读者自然明晓,如果深夜里安然熟睡,是听不到羌笛之声,也看不到霜满地的。如此,结句的前一句“人不寐”,也就顺理成章了,表明了作者彻夜未眠的境况;结句的后一句“将军白发征夫泪”,由作者自己而及征战的士兵来总收全词。我因思乡更因不能凯旋而归,生出白发,战士们也和我有着同样的思想感情:盼望早日凯旋,却因战局长期没有进展而难免思念家乡。爱国激情和浓重乡思交织在一起,让他们流下了眼泪。

 

该词变低沉婉转之调而为慷慨雄放之声,把家国情怀反映到词里,一改宋初词作专写闺情、春暮、秋愁的婉约风格,从词史角度上说,其为豪放派起到了引领作用。对苏轼、辛弃疾等豪放派后人产生了很大影响。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今天读来仍会让人觉得感同身受。很多时候,我们会远离故园,尽管他乡的酒也香醇,却总觉得没有家里的甘甜,但由于尚未完成任务,自然是“归无计”。那么,就让我们把那份乡愁沉淀在奋斗的岗位上,待“归有计”时,再与家乡的亲人们举杯畅饮,共祝凯旋吧。

  ( 0 ) ( 0 )  

  相关阅读:
· 侯磊心语2020.12.13
· 侯磊心语2020.12.11
· 侯磊心语2020.12.10
· 侯磊心语2020.12.09
· 侯磊心语2020.12.08
· 侯磊心语2020.12.07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037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