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侯磊心语 > 正文
 
侯磊心语2020.11.20
2020/11/23 16:27:12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静心 我要评论 【打印

【宋词名句赏析】

2020.11.20

  

《云破月来花弄影》“云破月来花弄影”出自张先《天仙子·水调数声持酒听》。全篇为: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

    

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这是一首伤春之作。约在宋仁宗庆历元年(公元1041年),年龄已五十有二的作者时任秀州(今浙江嘉兴)通判,就在这一年暮春时节,其因病未能去官府履职,便在家休养之时写下了该词。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水调”即“水调歌”,系古曲。上阙头两句的意思是,我把盏听了数遍“水调歌”,本想借饮酒听曲以解春愁,可非但愁绪没有遣走,反倒是心里更烦了,于是在几杯闷酒后昏昏睡去,一觉醒来,日已过午,醉意虽消,春愁却没有丝毫减退;“送春春去几时回?”上阙的第三句的意思是,唉,春天就要被送走了,也不知道她还什么时候能够再回来?该句中的两个“春”字,前一个“春”系指大好春光,后一个“春”,不仅指春季的逝去,更蕴含作者对逝去韶华的追忆;“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上阙最后三句的意义是,临近傍晚时对镜一照,望见自己衰老的容颜,对逝去的年景有说不尽的感伤,如烟往事即便在以后想起,也只是空自沉思而已。“临晚镜”之“晚”既指天晚,也暗喻晚年。很显然,作者对自己在晚年的职务并不满意,大有流年已逝,自己却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伤;

     

“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下阙的前两句的意思是,黄昏时,我走出房门见鸳鸯并眠于池塘的沙岸上。昏暗的天色,一如我沉郁的心情。哪曾想,我正要回到屋里时,乌云忽被风吹破,月亮也出来了。娇艳的春花在明媚的月光下婆娑弄影,我抑郁的心一下子变得豁然开朗;“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结句四句的意思是,心情大好的我在返回的小径上,看到一层层的帘幕密实实地遮住了灯光,此时的风儿还没有停歇,我也要安静地进入梦乡了,明日飘落的花瓣定然会铺满园中的小径,春天终究是留不住啊。

     

该词系宋词中的名篇,也是张先的享誉之作,而“云破月来花弄影”不仅是该作驰名的原因,更是千古名句。此句现在多用来表达人在沉郁或困顿之时,忽然因某种际遇而变得豁然开朗、柳暗花明。现实生活当中,谁的人生天空都会有“乌云密布之时”,但只要坚定地行走在追求之路上,便终究会迎来“云破月来花弄影”的豁然开朗时刻。

   

附:张先(公元990年—公元1078年),字子野,乌程(今浙江湖州吴兴)人,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重要代表人物,善作慢词,与柳永齐名,造语工巧。因善用“影”字,尤其“云破月来花弄影”、“娇柔懒起,帘幕卷花影”、“柔柳摇摇,堕轻絮无影”三影之作,故世人称之为“张三影”。又因其曾任安陆县的知县,被世人成为张安陆。有《安陆集》行世。

 

  ( 0 ) ( 0 )  

  相关阅读:
· 侯磊心语2020.12.13
· 侯磊心语2020.12.11
· 侯磊心语2020.12.10
· 侯磊心语2020.12.09
· 侯磊心语2020.12.08
· 侯磊心语2020.12.07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128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