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侯磊心语 > 正文
 
侯磊心语2020.11.23
2020/11/23 16:32:34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静心 我要评论 【打印

【宋词名句赏析】

 

2020.11.23

《九万里风鹏正举》“九万里风鹏正举”出自李清照《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全篇为: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

     

     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北宋高宗时期,因遭金国南侵,北宋王朝无法抵挡只能一路逃亡,渡江南下,先在建康(南京)定都,后又南下到临安(杭州)定都,历史上成为“南渡”,李清照便是南渡中的一员。李清照经历了北宋于南宋两个时期,其词作前后格调不同,北宋时期多描写悠闲生活,南宋时期多情调感伤,但其无论是在北宋期间的词作还是在南宋期间的词作,总体上都属于婉约风格。唯有该首写于南渡后的《渔家傲》例外,属于豪放之作。

     

据宋朝名著《花庵词选》中记载,李清照的这首《渔家傲》题作“记梦”,通过对梦中海天溟蒙景象和与天帝问答的描写,隐喻了作者对南宋社会现实的不满与失望以及对理想境界的追求和向往。

     

该词翻译成白话文的意思是:我梦见漫天云涛与蒙蒙晨雾相连,银河翻着浪花,好像转到地面一样,有千万只船帆在其中穿梭。我的梦魂仿佛进入了天庭,又好像听见天帝殷勤地问我:你可知道归宿在哪?

于是,我向天帝报告说,我走了很远的路,现在又临近黄昏,可还没有到达,你看,即使我学诗能写出惊人的句子,那又有什么用呢?我真想像大鹏鸟一样,借助九万里长空的雄风振翅高翔。只是希望那风不要停歇,将载着我的轻舟直接送到蓬莱、方丈、瀛洲这三座神仙住的岛屿,我好在那里自由自在的生活。

该词打破了宋词以往的上阙写景,下阙抒情或情景交错的惯常格局,以丰富的想象,辽阔的意境和浪漫主义色彩,充分显示了作者性情中豪放不羁的一面

  

“九万里风鹏正举”气势恢弘豪迈,让人读来热血沸腾。一个生活在动乱年代的女性且有如此气概,怎能不叫人感慨万端。我们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更应以鲲鹏之志飞翔在万里长空,用时代新主人的豪迈气概,去鼓荡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万丈雄风。

 

  ( 0 ) ( 0 )  

  相关阅读:
· 侯磊心语2020.12.13
· 侯磊心语2020.12.11
· 侯磊心语2020.12.10
· 侯磊心语2020.12.09
· 侯磊心语2020.12.08
· 侯磊心语2020.12.07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091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