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侯磊心语 > 正文
 
侯磊心语2020.11.30
2020/12/1 14:34:47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静心 我要评论 【打印

【宋词名句赏析】

(2020.11.30)

  

     《犹有壮心在  付与百川流》“犹有壮心在,付与百川流”出自张元干《水调歌头·举手钓鳌客》。全篇为:

   

     “举手钓鳌(áo)客,削迹种瓜侯。重来吴会,三伏行见五湖秋。耳畔风波摇荡,身外功名飘忽,何路射旄(máo)头?孤负男儿志,怅望故园愁。

   

     梦中原,挥老泪,遍南州。元龙湖海豪气,百尺卧高楼。短发霜粘两鬓,清夜盆倾一雨,喜听瓦鸣沟。犹有壮心在,付与百川流。

     张元干年轻时跟从名将李纲抗金,秦桧把持朝纲后极力打击主战派,张元干因之罢官。该词即是他离开官场二十年后重游吴县(今属江苏)时所作。 

 

     “举手钓鳌客,削迹种瓜侯(离开官场二十年来,我成为了“钓鳌”和“种瓜”的隐士)。”上阙头两句表达了作者离职后的无所事事的生活,暗喻英雄无用武之地;“重来吴会,三伏行见五湖秋(今天重游吴县,在三伏交秋的季节看见了太湖秀丽的初秋景色)。”吴会,即吴县,近太湖;五湖,这里专指太湖。上阙的这两句描写作者故地重游,百感交集:太湖初秋虽风光无限,却是南渡下的景色,怎不叫人黯然神伤;“耳畔风波摇荡,身外功名飘忽,何路射旄头(太湖的风浪声回响在我的耳畔,所谓的功名早已飘走,不知道我何时还能张弓射箭击杀金兵)?”旄头,原指星宿,这里代指金兵。上阙的此三句表达了作者想为国建功立业,却请缨无路的愤慨;“孤负男儿志,怅望故园愁(因奸臣当道,我变成了孤身一人,恨自己辜负了丈夫志向,只能无可奈何地远望故乡发愁)。”故园,指中原失地。上阙最后两句表达了作者二十年来从未忘记报国雪耻的志向;

    

     “梦中原,挥老泪,遍南州(我常在梦里回到被金兵践踏的中原,现在只能老泪纵横地走遍江南的大地)。”下阙头三句表达了作者梦里都想收复中原却又无可奈何的悲伤心情;“元龙湖海豪气,百尺卧高楼(我有陈登那样志在天下的豪气,即便身卧百尺高楼也常怀忧国忘家之心)。”元龙,即东汉末年的陈登,其少年时即有扶世济民之志,并且博览群书,学识渊博。下阙的这两句,作者借陈登自喻,表明虽在湖海闲游,家国情怀却始终没有忘记;“短发霜粘两鬓,清夜盆倾一雨,喜听瓦鸣沟(已经头发稀疏、两鬓染霜的我,被清凉夜里的倾盆大雨惊醒,高兴地听到屋顶上瓦沟里响亮的流水声)。”下阙的此三句描写了作者因雨而乐的心情。为何会“喜听瓦鸣沟”?不禁让人想起陆游的“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滂沱大雨倾泻于瓦沟,轰响犹如戈鸣马嘶,此不正是“一洗中原膏血”的象征吗?此时卧于榻上但仍尚思报国的作者听了怎能不发自内心的欢喜;“犹有壮心在,付与百川流(我的雄心壮志还在,此刻正与那倾泻而下的雨水一起汇入百川流入大海)。”百川归海,是大势所趋。故而,作者在结句两句表达的是中原终将收复,国家势必统一的坚定信念。

 

     “犹有壮心在,付与百川流”古人铿锵的诗句,也是我们今天的心声。祖国必将统一,百川归海的滚滚洪流,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附:张元干(公元1091年—约公元1161年,一说约公元1170年),字仲宗,号芦川居士、真隐山人,晚年自称芦川老隐。芦川永福(今福建永泰)人。历任太学上舍生、陈留县丞。金兵围困汴梁时,入李纲麾下,坚决抗金,力谏死守。后因秦桧打压,离开官场。张元干可算是北宋末年和南宋初年的一位承前启后的重要词人,与张孝祥一起号称南宋初期“词坛双璧”。著有《芦川归来集》10卷、《芦川词》2卷,计180余首.

 

  ( 0 ) ( 0 )  

  相关阅读:
· 侯磊心语2020.12.13
· 侯磊心语2020.12.11
· 侯磊心语2020.12.10
· 侯磊心语2020.12.09
· 侯磊心语2020.12.08
· 侯磊心语2020.12.07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133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