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侯磊心语 > 正文
 
侯磊心语2020.12.04
2020/12/4 16:11:10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静心 我要评论 【打印

【宋词名句赏析】

2020.12.4

      

《芳草鹅儿  绿满微风岸》“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出自范成大《蝶恋花·春涨一篙添水面》。全篇为:

 

“春涨一篙添水面。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画舫夷犹湾百转,横塘塔近依前远。

 

江国多寒农事晚。村北村南,谷雨才耕遍。秀麦连冈桑叶贱,看看尝面收新茧。”

 

该词是作者退居苏州石湖期间所作,描写了江南秀美的田园风光。

 

“春涨一篙添水面。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篙,是撑船用的竹竿或者木杆。一篙,用来形容水的深度;鹅儿,即是幼小的鹅仔,毛茸茸的羽毛黄中带着浅浅的绿色,与嫩草相似。上阙头三句的意思是,涨了足有一篙深的春水,渐渐添平了水面。芳草地上,鹅儿蹒跚觅食,春风微微吹拂,染绿了堤岸。此几句,作者用灵动的笔触,渲染了初春的景象和万物复苏的生命活力;“画舫夷犹湾百转,横塘塔近依前远。”画舫,彩绘的船;夷犹,缓慢;横塘,苏州西南的大水塘。上阙后两句的意思是,我乘坐着画船,缓慢地移动在河渠纵横的水道上,横塘的高塔越来越近,依稀可见就在不远的前方。此三句表达了作者驾船出游赏春的盎然兴趣;

      

“江国多寒农事晚。村北村南,谷雨才耕遍。”江国,指水乡。下阙头三句的意思是,今年的江南水乡,因春寒迟退,所以农事也晚。不管是村北还是村南,到了谷雨时节,才将田地耕遍。此三句描绘了农家因天气原因,而紧张耕作的繁忙景象,折射的是百姓的辛苦; “秀麦连冈桑叶贱,看看尝面收新茧。”秀麦,出穗扬花的新麦子;看(kan)看(kan),即将之意;尝面,可以吃新麦做成的面食了。结句两句的意思是,已开始吐穗杨花的春麦,随风起舞连冈成片,茂盛的桑树叶也要便宜卖了,用不了多久,就会品尝新麦子做成的面食和收取新的蚕茧了。作者在结句中,通过对农家丰收在望的景象描写,表达了对安定生活的渴盼之情。

    

与其说这是一首水乡田园词,莫不如说是一幅清新、明净的水乡田园图,散发着浓郁的农家生活气息,寄寓了作者希望国安家宁、百姓安康的思想情感。

     

“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灵动的词句,与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一样,已成为后人用来描绘初春美景的名句。当今时节,已至隆冬。然,春之消息正孕育在这严寒之中。用不了太久,映入我们眼帘的将是那“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的充满希望的初春盛景。

   

附:范成大(公元1126—公元1193年)字致能,一说至能。平江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因居石湖畔,故号石湖居士。南宋诗人,从江西派入手,后学中、晚唐诗,继承了白居易、王建、张籍等诗人和新乐府的现实主义精神,终于自成一家。与杨万里、陆游、尤袤合称南宋“中兴四大诗人”。其诗特点,一是风格平易、浅显、清新;二是题材广泛,其中以反映农村社会生活内容的作品成就最高。代表作是《四时田园杂兴》,共记60首。

  ( 0 ) ( 0 )  

  相关阅读:
· 侯磊心语2020.12.13
· 侯磊心语2020.12.11
· 侯磊心语2020.12.10
· 侯磊心语2020.12.09
· 侯磊心语2020.12.08
· 侯磊心语2020.12.07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337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