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侯磊心语 > 正文
 
侯磊心语2020.12.06
2020/12/7 8:47:44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静心 我要评论 【打印

【宋词名句赏析】

(2020.12.06)

 

     《人生如寄 何事辛苦怨斜晖》“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晖”出自朱熹《水调歌头·隐括杜牧之齐山诗》全篇为:

 

     “江水浸云影,鸿雁欲南飞。携壶结客何处?空翠渺烟霏。尘世难逢一笑,况有紫萸黄菊,堪插满头归。风景今朝是,身世昔人非。

     

     酬佳节,须酩酊,莫相违。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晖。无尽今来古往,多少春花秋月,那更有危机。与问牛山客,何必独沾衣。”

 

     隐括,即“隐括体(也叫隐括词)”的简称。其兴起于宋代,特点是:按照词牌的特定韵律,对前人的诗文辞赋进行剪裁或改写后,翻写别开生面的新作。朱熹的这首《水调歌头》即隐括唐代诗人杜牧的《九日齐山登高》:“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尘世难逢开口笔,菊花须插满头归。但将酩酊酬佳节,不用登临恨落晖。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杜牧在重阳节这天与友人登齐山,遂赋诗感慨:何必要象齐景公那样独自下泪,因为人生之无常,古往今来尽皆如此,谁能幸免呢!(齐山原名牛山,因齐景公登临落泪而被后人称作齐山。春秋时,齐景公游览牛山,向北望见国都临淄城,于是流着眼泪说:真美啊,我的国都!草木茂盛郁郁葱葱,我为什么还要随着时光的流逝离开这个国都去死亡呢?成语“牛山泪”即由此衍化而来,用来比喻人因人生短暂而悲叹。)

   

     再看朱熹这首词,虽逐句移植杜诗,却清畅淡远。如若反复涵咏体会,便会觉得其意境精神已经换骨脱胎。

     

     “江水浸云影,鸿雁欲南飞(江水将倒映的云朵的影子浸透,大雁已经打算南飞)。”上阙的头两句,通过对江水清澈,天高云淡和大雁准备南飞的描写,表达了重阳佳节即将来临的意境;“携壶结客何处?空翠渺烟霏(在这大好时光里,应该携带酒壶结伴而行去哪里赏游呢?当然是找一处苍翠掩映、云烟缥缈的氤氲之地)。”上阙这几句通过一问一答的设问,表达了作者追求淡泊宁静的情怀;“尘世难逢一笑,况有紫萸黄菊,堪插满头归(人世间难得一笑,更何况还可以将紫萸黄菊摘下来插满头然后尽兴而归呢)。”上阙的这三句表达了作者投入自然怀抱,忘却烦恼的喜悦心情以及劝人当笑得笑的旷达情怀;“风景今朝是,身世昔人非(今天的风景与过去一样美丽,但今天的赏景之人却已经不是从前之人)。”上阙末二句,生发的是对物是人非的慨叹,提醒人们好好珍惜当下;

      

     “酬佳节,须酩酊,莫相违(我们在重阳佳节里唱酬,必须要喝得尽兴,不醉不归,谁也不要推辞)。”下阙的头三句,表达了作者希望友人与其一起尽兴,不负重阳好时光的愉快心情;“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晖(人活着就好像寄身于这个世界上,做什么事都需要辛辛苦苦,不要去抱怨人生如同时光一样短暂,白天没有多久转瞬间就斜晖欲沉了)。”下阙的这两句表达了作者深知人生苦短,所以不仅要珍惜时光、辛勤努力,更不要怨天尤人的积极心态;“无尽今来古往,多少春花秋月,那更有危机(说不尽的古往今来,有无数的春花开了又谢,也有无数夜的月亮盈了又缺。如果能够明白这些,就不会再有危机感)。”下阙的这三句,深化了前句“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晖”的人生态度:岁月恒常,花开花谢,月圆月缺,人只有看透、想开,才不会天天活在杞人忧天的危机感当中;“与问牛山客,何必独沾衣(不妨与那攀登过牛山的齐景公探讨一番,人生都是如此短暂,你何必独自为此而泪沾衣襟)?”结句两句,以诙谐的笔触表达了作者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否定了以齐景公为代表的因人生短暂而生发的伤感情绪。

     

     “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晖”乃人生警彻之句。人生于世,没有谁会随随便便成功,是辛苦努力,还是怨天尤人,折射的是人生智慧。

 

     附:朱熹(公元1130年—公元1200年),字元晦、仲晦,祖籍南宋徽州婺源(今江西省婺源县),生于南剑州尤溪县(今福建省尤溪县)。南宋理学家,程朱理学集大成者。其历高宗、孝宗、光宗、甯宗四朝,总结了宋代理学思想,建立了庞大的理学体系,开创了紫阳学派,所校订的“四书”,成为后代科举应试科目。世称朱子,是继孔子、孟子以后又一儒学大师。

 

  ( 0 ) ( 0 )  

  相关阅读:
· 侯磊心语2020.12.13
· 侯磊心语2020.12.11
· 侯磊心语2020.12.10
· 侯磊心语2020.12.09
· 侯磊心语2020.12.08
· 侯磊心语2020.12.07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512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