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和合瑞林 扬帆启航
----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2022国学年会暨教学成果汇报展演顺利举行
2021/12/27 8:36:18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新媒体中心 我要评论 【打印

1212日,一场以“和合瑞林,扬帆启航”为主题的国学年会暨教学成果汇报展演在瑞林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此次年会旨在以丰硕的教学成果,展示国学无穷魅力,展现瑞林学子风采,点燃更多人热爱传统文化、亲近传统文化的热情,引领更多青少年走上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

教学成果汇演    展示大美国学

此次汇报展演的节目,均是书院师生结合国学经典和国艺课程的学习,精心编排创作的,是书院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节目涵盖武术、书法、茶道、古琴、古典舞、吟诵、话剧、手语舞、诗歌朗诵、礼仪展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许多原创作品构思巧妙、创意独特,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多彩的学习生活,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的内涵和深刻的教育意义,体现了同学们在国学智慧的浸润下活泼中不失儒雅、娴静中兼具蓬勃朝气的风貌。

武术是书院常设的国艺课程之一,也是深受同学们喜爱的一门功课。本次汇报展演的第一个节目《武动青春》由书院武术社的同学们燃情表演,汇集了太极棍、太极拳、太极大刀等精湛技艺,一经亮相便惊艳四方,精彩的表演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学习武术不仅可以强健体魄,培养学生英勇无畏、壮怀远古的英雄主义情怀,更是对这项有着悠久历史的宝贵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扬。书院聘请有传承、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前来授课,同学们学习武术的热情非常高。

02

03

0405

07

武术《武动青春》

640.webp

640.webp (1)

640.webp (2)

640.webp (3)

武术《文武盛世》

古琴演奏《酒狂》、墨研茗茶、舞蹈《天下》、飞花令、成童礼射礼展示、三字经养生操、吟诵《四季吟歌》、歌曲《最可爱的人》、诗歌朗诵《沿着冰雪的方向》、三句半《赞中华》等节目个个精彩,令人目不暇接,年会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喝彩声。

640.webp (4)

古琴演奏

015

016

墨研茗茶

640.webp (5)

古典舞《华夏》

640.webp (6)

舞蹈《天下》

640.webp (7)640.webp (8)

640.webp (9)

640.webp (10)

640.webp (11)

吟诵《四季吟歌》

020

《诗词吟诵卿云歌》

640.webp (12)

舞蹈《春天的故事》

640.webp (13)

640.webp (14)

手语舞

640.webp (15)

诗歌朗诵《沿着冰雪的方向》

640.webp (16)

歌曲《最可爱的人》

640.webp (17)

三字经养生操

640.webp (18)

三句半《赞中华》

640.webp (19)

飞花令

640.webp (20)

640.webp (21)

640.webp (22)

话剧表演

在瑞林书院,许多同学在武术、书法、茶道、古琴、古典舞等国艺课上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重拾自信,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想的人。

表彰奖励促争先    扬帆启航再出发

年会上,对本学期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和奖励。本学期特别设立“瑞林孝行学子奖”授予中专班韩佳辛同学,由刘光启院长亲自为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0元,对他不辞辛劳照顾患病父亲的孝行给予肯定,并鼓励大家向他学习,积极倡导孝善之风,勉励同学们知行合一,做孝亲尊师、德才兼备的时代青年。

640.webp (23)

刘院长讲话

640.webp (24)

突出贡献奖

640.webp (25)

瑞林红烛奖

640.webp (26)

瑞林优秀园丁奖

640.webp (27)

教书育人楷模

640.webp (28)

瑞林孝行学子奖

养成教育是书院的一大教育特色,是十分突出的教育教学成果,也是同学们成长进步的最直观体现。养成教育就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将经典智慧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令学生受益终生。几年来,经过不懈探索和实践,书院建立了“养成教育指导师”评价体系,经过选拔与考核,成绩优秀者颁发“养成教育指导师”证书,更好的推动养成教育的落实。首批共有10位师生分别获得初、中、高级养成教育指导师证书,未来他们将通过养成实践这一有力抓手,督促同学们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大力推动传统文化的落地生根。

640.webp (29)

初级养成教育指导师

640.webp (30)

中级养成教育指导师

640.webp (31)

高级养成教育指导师

据统计,本次年会受到表彰奖励的同学约占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谦德之星、敬学之星、友爱之星、奉献之星、进取之星以及孝行学子特别奖等以品行操守为主要评价指标的奖项占据获奖人员的绝大多数。如此大范围的表彰奖励,如此具有特色的奖项设置,彰显瑞林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育人导向,以及长善救失、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以激励、引领为原则,给每一个学生施展才华的舞台,引导学生筑牢品德根基,坚持多元发展,在自己喜爱的领域施展才华,成人成才,回报社会。

640.webp (32)

君儒奖

640.webp (33)

弘毅奖

640.webp (34)

秀贤奖

10养成模范奖

养成模范奖

640.webp (35)

特殊贡献奖

640.webp (36)

进取之星

640.webp (37)

敬学之星

640.webp (38)

养成之星

640.webp (39)

友爱之星

640.webp (40)

奉献之星

640.webp (41)

谦德之星

落实德技双修    培育时代新人

年会最后,播放了学期回顾片。每学期的期末制作视频短片记录一学期以来的学习生活和成长进步,已成为书院传统,是同学们的专属青春纪念册。视频短片由书院媒介社同学负责拍摄及编辑制作,极大的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创意思维和创新意识,也是计算机基础、多媒体课程的实践机会,具有实用意义。

在瑞林书院,以研习国学经典为同学们打上人生底色,以国艺技能陶冶情操,以计算机、多媒体、应用文写作等实用课程为同学们将

来步入工作岗位创造条件,真正向社会培养和输送德技双修、适应需要的时代新人。

本次年会开通了线上直播,许多新生家长观看直播后感叹孩子在书院学习仅一个学期就取得了明显的成长进步,直言判若两人。原来腼腆羞涩,如今也能落落大方的在舞台上表演;入学前奢侈成习,现如今也懂得光盘节约;曾经在书山题海中迷失方向,如今在国艺熏陶下重拾自信,阳光健康……

本次年会,既是一学期以来教学成果的汇报展演,也是同学们各方面能力的综合展示平台。从节目编排到现场演绎,从舞台灯光道具到音控场控现场主持,从台词配乐到服装背景,以及化妆、舞美、音视频配合等全部由学生动手操作完成,老师做必要的指导,极大的锻炼了同学们的组织策划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是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实践大课。(文/汤丽英)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7818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