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整理 > 正文
 
谁引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感
2009/7/13 10:20:00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中华经典网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去年,听到某知名房地产企业家叫嚣:“盖房子就是要赚钱的,不赚钱的事情商人不做。”“穷人买不起房,不能怪开发商,那都是政府的事儿。”听这口气,瞧这嘴脸,全是一幅昧良心的暴发户神态。诸如此类,让人不能不想:现在我们中国的企业家还讲不讲良知?中国企业,无论你是国有、私有,还是股份制,你还有没有为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而做出应有贡献的责任感?窃以为,一个企业是否只为自己赚人民币而不顾社会他人的死活,关键就要看企业的领导人、领导层有没有社会责任感!
  当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像这家房地产企业一样恬不知耻。
2006年,中国白酒大王五粮液集团限量生产的纪念酒第“0009”号日前在深圳拍卖,最终以88万元的价格卖出。新闻一出,立刻成为人们谈论的热点。许多人都对这瓶珍贵的五粮液表示好奇,许多人更对“88万”的人民币数表示惊叹字。但是,有多少人想到了拍得的这笔巨款到哪里去了?答案是:五粮液集团把它们悉数捐赠给了“希望工程”。
  而且这还不是第一次,早在2005年,全球第0001号五粮液90周年金奖纪念酒被港商以50万元的高价拍得,同样,五粮液集团在收到竞投款项后马上将款项全数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用于兴建希望小学以及推动青少年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也许会有人说,这些事情都是五粮液高明的广告手段,不足以让人信服。当然,在这样一个被花样百出的广告淹没意识的年代,你可以习惯性地把所有看到的事情都当作有广告嫌疑。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的是,五粮液所做的这些,不仅仅是捐资助学的事。
  1998抗洪救灾、对口扶贫、希望工程、朝霞工程、公共设施建设、社会办学等社会公益事业中,集团共计捐款近4000万元。
  从1991年——2006年共投资约1亿多元用于宜宾市区的城市建设、绿化、美化、修建雕塑、路政改造和公路管理及保洁工作等。公司坚持每年义务植树,分别在宜宾市的催科山、翠屏山、白塔山、馒头山等地进行了绿化造林工作。从1982年——2006年公司共参加义务植树98000多人次,投资已达300多万元,为宜宾市的城市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宜宾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光辉。

[yao_page]
  2006年
  ,五粮液集团在北京宣布,五粮液“明代古窖池群、传统酿酒技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式启动。五粮液集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申遗项目的启动,加强对明代古窖池群和传统酿酒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并将中国酒文化的魅力展现在世界文化舞台上。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是我们中国人最大的财富,更是世界人民可谓那个追求的至高宝藏。现代生活及经济社会的急速进步往往让人们迷失方向或者缺乏认知,追求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当今人们的又一基本要求。五粮液等一大批国内优秀企业不仅在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上表现优异,更在增强人类精神文明需求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工作。
  2006年10月,孔子祭祀大典弘扬了国人对国学文化的顶礼膜拜,而五粮液更将自己最精良的琼浆玉液作为供奉孔圣人的祭祀上品永酒,同时,弘扬和谐发展之道,将博大精深的汉文化以最直接的方式与民众共享。
  2006年,五粮液出口达1.55亿美元,占我国名牌白酒出口的90%,成功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主流市场,在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等世界五大洲,都可以见到五粮液的身影,五粮液也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无疑,这一组数字显示五粮液是成功的。成功的企业与品牌都明白一个道理,价值的循环与还原始终有着必然的规律,所谓取之于民则用之于民。五粮液的成功不单单改变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衍生出的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五粮液以其优秀的品质与高昂价值造福社会。作为中国白酒业的老大级品牌,五粮液的宣传语是“中国的五粮液,世界的五粮液”,五粮液有征服天下酒水市场的雄心壮志,更有踏实如一的行动,这些行动有营销战略上高瞻远瞩,更有在社会公益事业上的积极参与,所以让五粮液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和尊敬的,不仅仅是它在品质上的卓尔不凡,还有这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而这,正是中国的许多企业所缺乏的。

  ( 0 ) ( 0 )  

  相关阅读:
· 《论语》尧曰第二十
· 《论语》子张第十九
· 《论语》微子第十八
· 《论语》阳货第十七
· 中华商道之“道”
· 中华商道浅析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3870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