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候选 > 正文
 
孝感人谈孝道
2009/7/15 9:30:00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中华经典网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孝道乃孝亲之道。孝道在我国源远流长,影响深远,我们应很好地继承这一宝贵遗产,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使之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1.孝敬与孝顺

孝是儒家伦理道德观的核心内容。以孔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认为“孝弟也者其为人之本欤!”把孝视为为人之本;认为“事孰为大,事亲为在……事亲,事事本也。”把孝亲视为万事之目。

儒家倡导的孝道,主要是孝敬与孝顺。孔子说:“今之孝者,是为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主张人子对于父母,应当“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是谓孝敬。关于孝顺,则主张“勿违”,提倡“顺者孝也,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但也认为子女对于父母不可一味顺从,对父母的错误言行,亦应规劝,主张“父有诤子”、“父子责善。”

2.孝亲与敬老

儒家不仅提倡孝于亲,而且主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既孝敬自己的老人,也尊敬他人的老人;并且提倡“上老者而民兴孝”,即要治国者带头敬老孝弟,为民榜样。我国历史上不少明主都是提倡敬老的,清代的康熙、乾隆在其晚年,都举行过“千叟宴”,不论官民,凡年逾花甲者均可与宴,以倡敬老。我们今天广办敬老院、福利院,并定重阳节为敬老节,是对中华民族敬老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

3.纯孝与愚孝

古人云:“纯孝,孝之正也。愚孝,孝之误也。”纯孝是子女对父母发自天性的自然纯朴之爱;愚孝,则往往失之盲目,过当,近乎愚昧。纯孝应倡,愚孝应戒。
[yao_page]

春秋时郑庄公对其母大有意见,发誓再不与其母见面。大夫颖考叔有事进见,庄公赐之酒食,颖考叔把一些美味放在一边不吃,庄公问其故,他说:“家有老母,从来没吃过宫廷的美食,想带回去给老母尝尝。”庄公听后大为感动,萌发天性,便与母见面,孝事其母。史学家左丘明称赞:颖考叔为纯孝。元郭居敬撰《二十四孝》,其中多为纯孝,但亦有愚孝列其中,如《母埋儿》、《尝粪心忧》、《卧冰求鱼》,则为愚孝。董永公园孝子祠石刻二十四孝图,栩栩动人,给人以教育,但对其中愚孝之行为,应予澄清。

4.孝道与孝治

儒家认为推广孝道可以治国,可使社会保持安定。子曰:“其为人也孝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这是有其道理的。因为孝于亲的人,遵从父母的教导,”惟恐围己之不良行为贻父母之忧。于是“谨身节用,以养父母”;循规蹈矩,力求上进,为父母争光。蒲松龄写孝子崔猛,“性刚毅,强武绝伦,喜雪不平,每盛怒,无敢劝者。惟事母孝,母至则解。”这说明孝子能听从父母教诲,一般是不会在社会上为非作歹的。

行孝道于己于人、于国于家都有积极意义,所以儒家提倡明王以孝治天下。历代有为之君主,大都主张以孝治天下,身体力行,为天下倡。汉之文景,宋之太祖,清之康乾,都很注意实行孝治,因而出现了“文景之治”、“开宝升平”、“康乾盛世”。我们今天正确地继续孝道,对于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大有裨益的。
  ( 0 ) ( 0 )  

  相关阅读:
· 爱,与舟曲风雨同舟
· 墨家
· 清汤鸡豆花的营养疗效
· 一支烟破坏多少维生素
· 黄帝内经 素问 第三篇
· 什么是传统养生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4789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