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和谐使者 > 正文
 
王振治
2012/3/7 19:27:57 来源:中国文明网·道德模范频道 责任编辑:梁海燕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他家有一本特殊的台历,上面记录着孩子们的每一个成长细节。
  “我们夸老二会叠被子、会跟妈妈学整理床铺了。老大说,‘爸爸,这是我教给妹妹的’,老大会表功了,也有自尊了。”
  “今天老三能独自站起来了”,“老大在福利院帮其他孩子穿鞋、扣扣子”……
  看着记录孩子们成长的特殊日记,寒假回来的女儿“嫉妒”起来:“我小时候你们也没这么尽心呀!”

  付出总有回报。上小学后,老大第一次考试语文就得了90分、数学91分;老二乱拉乱尿的次数越来越少;老三能用左手拿勺吃饭,并能站起来走上几步;老四会在门口迎接爸爸妈妈归来。

    他是王振治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为4个非亲非故的孤残儿童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王振治,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城大队安监中队民警。家庭并不富裕的他,3年来与妻子一起收养了4个非亲非故的孤残儿童,被同事和身边群众亲切地称为“交警爸爸”。

   “我想好好地爱他们”

  2008年6月的一天,西安市儿童福利院一则招募“爱心家庭”的启事让王振治和妻子心里很不平静。

  几天后,夫妻俩来到儿童福利院与孩子们见了面。“他们有的搂着我的脖子,有的把口袋里唯一的一块饼干塞进我的嘴里,还有的开口就叫‘爸爸妈妈’,感觉真的是很有缘分。”王振治说,“特别是他们那种充满渴望与乞求的眼神,一看就让人心疼,让人想去好好地爱他们。”

  可是,真要把4个智障、残疾孩子接进家,夫妻俩还是犹豫了很久。女儿对父母的想法也不太理解:“爸爸工作忙,妈妈身体又不好,真想做好事,可以去当义工,干嘛非接进家来?”

  经过3个月的考虑,夫妻俩最终还是下定了决心。当年9月,4个孩子被接进了家,最大的7岁半,最小的才1岁多。

王振治夫妇陪孩子们做游戏(2010年10月29日摄), 新华社发 (翟小雪 摄)

王振治和妻子傅亚凤带着领养的四个孩子出去玩耍(2010年10月29日摄),新华社发 (翟小雪 摄)

[yao_page]

 

王振治接孩子们放学(2010年10月29日摄),新华社发 (翟小雪 摄)

 

  “我们绝不能放弃他们”

  孩子们来的第一个晚上,1岁多的老四就发烧了。忙活大半夜,凌晨4点多老四终于退烧了。“这第一个晚上就让我有点后怕,以后可怎么办?”王振治的心有些七上八下。

  果然,面对4个特殊的孩子,困难的事儿一件接着一件。刚开始,孩子们生活全都不能自理,吃饭喝水需要王振治夫妻一口一口地喂,动辄大小便失禁。“不是尿了就是拉了,一天至少两次。冬天家里没暖气,衣服干不了,就拿到空调底下吹,最后吹得满屋子都是味。老四有几次还拉到了床上,蹭得到处都是。”后来,为防止孩子睡熟后尿床浸坏皮肤,王振治和妻子每天晚上12点和凌晨4点轮流“值班”,叫孩子起床上厕所。

  除了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王振治还注意培养孩子们的自理能力。他鼓励孩子们玩滑板,让他们的平衡能力好一些;教他们写字,让他们学会和人交流;告诉孩子们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

  2009年9月,王振治的妻子因长期过度劳累,患上了甲状腺肿瘤,不得不住院治疗。妻子住院,孩子护理就成了头疼事。无奈之下,王振治到劳务市场请人到医院护理妻子,自己则请了年假专门照顾4个孩子。妻子出院时,王振治整整瘦了8斤。

  妻子住院期间,4个孩子缠着闹着要去医院看妈妈。让王振治没想到的是,老四进病房看见躺在病床上的妈妈,“哇”地哭了起来,趔趄着扑了过去。其他孩子见状,也都围着妈妈哭个不停。看到这种情景,王振治的内心顿时变得特别柔软:“他们那么信赖我们,我们绝不能放弃他们。”

[yao_page]

孩子们把自己的零食喂给王振治吃(2010年10月29日摄),新华社发 (翟小雪 摄)

  台历记满孩子成长经历

  王振治家有一本特殊的台历,上面记录着孩子们的每一个成长细节。

  “我们夸老二会叠被子、会跟妈妈学整理床铺了。老大说,‘爸爸,这是我教给妹妹的’,老大会表功了,也有自尊了。”

  “今天老三能独自站起来了”,“老大在福利院帮其他孩子穿鞋、扣扣子”……

  看着记录孩子们成长的特殊日记,寒假回来的女儿“嫉妒”起来:“我小时候你们也没这么尽心呀!”懂事的女儿虽然嘴里不停地“数落”父母,心里却对4个弟弟妹妹疼爱有加。父母上班或者外出,女儿就会带着他们去逛公园、“打牙祭”。

  付出总有回报。上小学后,老大第一次考试语文就得了90分、数学91分;老二乱拉乱尿的次数越来越少;老三能用左手拿勺吃饭,并能站起来走上几步;老四会在门口迎接爸爸妈妈归来。

  8月22日,王振治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除最小的老四外,另外3个孩子现已回到儿童福利院接受特殊教育了。“为这个,我老婆哭得稀里哗啦的,可我们毕竟不是特殊教育人士。为了孩子们的未来,我们不能太自私了。”(记者 杨彦)(2011-08-25 来源:人民日报)(进入原文

  ( 25 ) ( 0 )  

  相关阅读:
· 志愿服务点燃万家灯火(深化“基层工作加强年”)
· 瞧这一家子!(点赞中国·凡人善举)
· “笑笑”笑了(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 徐锋遗嘱:善款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 说好一辈子 就是一辈子(点赞中国·凡人善举)
· 村嫂护河志愿队 守得西施故里美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7681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