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习近平的“古典”和“今典”
2013/4/16 13:18:09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lyl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基辛格《论中国》一书选择了一个故事作为开篇:1962年10月,毛泽东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们讲了中国与印度“一次半”战争的历史,一次是唐朝,半次是元朝。基辛格评论道:“这就像我们的某位领导人回顾查理大帝时代的战争一样。”对于这位美国前国务卿来说,这个细节颇不寻常,以回顾遥远的历史来回复现实的问题,显示着一个异质族群的思考方式。
但对于中国读者而言,这个故事有些平淡无奇。援引历史上的典故,无论是远如三代秦汉,或者近如明清,都是再平常不过的表达习惯,这种习惯也保留到了现在。《之江新语》一书中,同样可以观察到这种表达习惯的刻痕。
《之江新语》引用历史掌故和古人言论处俯拾皆是。来源包括《论语》《孟子》《大学》等儒家经典,《庄子》《商君书》《韩非子》诸子著作,古代名臣诸葛亮、司马光、王安石的治世修身之言,诗人杨万里、郑板桥感怀人事的诗句等。
就其内容来说,大致可分为两方面,一是对干部的管理和培养,如引韩非子说:“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更多的引用则是强调官员个人的品德和工作作风养成,如引王安石语“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朱熹语“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
用典是《之江新语》一书中较为显著的修辞术。援引历史和典故,作为一种修辞术,最大的好处在于经济。每一段历史和具体的典故,在其形成时期,自然包含着丰富的细节。而在传播过程中,逐渐形成有稳定边界的所指。写作者可以生动而精炼的语言,向读者准确地传递信息。如《多双“眼睛”选贤任能》一文中以诸葛亮《出师表》中“亲君子、远小人”,告诫考察干部坚持原则;《小事是一面镜子》一文中以西汉扬雄“堤溃蚁穴,气泄针芒”之语提醒地方官员慎独慎微。这些都是常见的典故和比喻,读者自然也一望就知其所指。

历史学家陈寅恪在利用文学材料研究中古史时,曾提出“古典”与“今典”的概念。即作者表面上所用为与当下无关的典故,而实际上所指的是现实中的事情,就是所谓“用古典以述今事”。类似的是,我们从《之江新语》一书中对“古典”的引用,可以窥见作者自身工作环境、情感、价值的折射和表达。
例如,韩非子说:“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州部,在韩非子的时代是地方行政机构,卒是士卒,伍是军队中的最小的组织。韩非主张无论文官武官,都要有在最基层的工作经验。习近平在《越是艰苦环境,越能磨炼干部品质》一文中引用了这句话,并引申认为“古往今来,将才良相大都经历过艰苦环境的磨炼”。
韩非子的主张在后世或多或少都得到了实现,如西汉的宰相多出于民间,猛将也多有行伍的经验。两汉时期吏治颇受后世推崇,历史学家赵翼和钱穆都对两汉的吏治和风俗赞美不已,对外的军事战绩也颇为显赫。这或多或少都与上述政治实践有关。
本书中《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要善于学典型》两篇文章,都写到了浙江基层干部郑久万,郑久万甘于清贫,扎根基层,服务当地民众20年,他的事迹在2005年前后经过表彰和宣传,轰动全国。当时浙江省委书记正是《之江新语》的作者习近平,郑久万的事迹,不妨视为《越是艰苦环境,越能磨炼干部品质》一文的“今典”。
另外一篇文章中,习近平引用了《宋人轶事汇编》中一条逸闻。五代至北宋初年,当时统治浙江的是吴越,吴越两国都奉中原王朝为正统,自居藩属。国主钱俶曾上贡宋太祖一条宝犀带,宋太祖则回答说自己的宝带与此不同,共有三条,其一是汴河,其二是惠民河,其三是五丈河。汴河、惠民河、五丈河是北宋四大漕运运渠之三,唐代以后,运河是沟通南北的动脉,宋代定都开封,尤其依赖于运河的转输。宋太祖这番话是表明,自己先考虑国家,对于个人享受则不甚在意,并不以宝带为宝。
习近平引宋太祖的例子,是告诫地方官员注意生活细节,以免蜕化变质。如果结合近年以来民众对腐败的不满,其用典的含义则不问即知。
“古典”的意义,无论多么曲折、丰富,都是瞄向现实。而无论多么重要的历史,对政治家和他所处的社会而言,只有着眼于现在和未来才具有意义。

  ( 1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221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