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传承优秀文化传统
2013/4/25 14:54:08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liang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6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专题调研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时指出:今天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日子,说明中央非常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弘扬。

    习近平在听取省文化厅关于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的汇报后说,保护文化遗产,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应该说这些年来,大家的认识在逐步提高、逐步到位。现在的各级领导,已经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都有一定的知识、文化背景。如果说,以前无知情况下的不重视还可以原谅,那么,现在有认识情况下的不重视,那就是意识问题、政绩观问题。回顾历史经验教训,我们现在对文化遗产保护应该具备起码的认识,现在这个时候如果还说认识不到,那就是视而不见、有意而为,这就是政绩观的问题。当然,浙江的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文化部门和有关方面,在“十五”期间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走到各处,都能看到这方面的成果展现在我们面前。

    习近平强调:必须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要求出发,正确处理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利用管理的关系,加快抢救速度,加大保护力度,切实保护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使浙江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更上一层楼,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在省博物馆参观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和民间收藏艺术珍品展览时说:这是我省工艺美术创作和民间收藏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要在加强文博机构专业保护和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民间收藏的指导、管理和服务,使之朝着健康、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并鼓励民间文物收藏者向国家捐赠文物或创办特色博物馆,通过各种展示平台,有效发挥民间收藏资源的社会功能。

    习近平在充分肯定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指出,文化遗产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文化的见证。浙江是文化遗产大省,素有“文物之邦”的美誉。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当前,我省文化遗产保护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全省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实施文化保护工程的有关要求,既加强文化遗产的加快抢救和有效保护,又充分利用和展示我省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要利用“文化遗产日”等各种时机和通过展示、演出和媒体等各种载体,向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和教育,倡导珍爱文化遗产的文明之风,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进而更好地熟悉中华历史,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中华文化,不断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习近平认为,当前我省的文化遗产保护任务依然艰巨,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文化遗产及其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我们怎么看这件事?到2010年,我省的城市化率要达到60%。城市化率的提高意味着“建新拆旧”,意味着农村变城市,意味着现代化的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隐藏着对文化遗产的破坏危险。比如,现在全国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经有不少领导和专家呼吁,不要在建设过程中把那些具有文化价值的历史建筑扫荡掉了。有的新农村恰恰是保持历史原貌的古村落,如武义的郭洞村、兰溪的八卦村等,就是保护它的原貌,不能去破坏它,体现它的历史美。所以,我们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要求出发,正确处理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传承、利用的关系,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精神,加快抢救速度,加大保护力度,抢救为主、保护第一,切实保护好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

    习近平强调,保护文化遗产,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切实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领导,理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制,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建立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咨询制度、公众和舆论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有关学术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方面的作用,共同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 25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366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