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书香门第教育成功的秘密究竟在哪里
2014/6/16 22:14:46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lcz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在中国社会,书香门第是一个非常奇特的人文景观,这些家族依靠自己家庭教育的力量,连续几代甚至几十代为社会培养出许多杰出的人才。

    较为著名的有古代的司马谈、司马迁父子,班彪、班固、班昭一家,曹操、曹丕、曹植“三曹”,杜审言,杜甫祖孙,苏洵、苏轼、苏辙“三苏”等。

    近现代有钱钟书家族,梁启超家族,傅雷、傅聪父子,杨武之、杨振宁父子等。

书香门第教育成功的秘密究竟在哪里?我们今天的家庭教育应该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呢?

人们常用这样两句诗来形容这些书香门第:“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书香门第始终把读书做人作为家族的传统、家族的表征,并把这个原则代代相传。具体来说,书香门第是怎样培养下一代的文化素养、精神气质、济世情怀和安身立命的智慧呢?

梁启超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史学家、文学家,除了自身取得的成就之外,他还通过言传身教和悉心培养,使九个儿女各有所长。他的教育秘诀就在于对孩子进行深厚的人文底蕴熏陶。

有人问《家》《春》《秋》的作者巴金:“使你成为文学家的最有意义的人、物、事是什么?”巴金回答:“使我能成为作家的唯一资本,是我少年时代背熟了《古文观止》,300多篇古文烂熟于心的功底是我从事文学创作的全部基石。”

诺贝尔物理奖获得主杨振宁也是在良好的家教下,打开了智慧之门。虽然杨振宁很小就表现出卓越的数学天赋,他的父亲杨武之先生却并不着急让他专攻理科,而是有条不絮地让儿子接受了系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后来,杨振宁回忆说:“现在想起,这是我父亲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一个父亲发现自己的孩子在某一个方面有才能时,最容易发生的事情,是极力把孩子朝这个方面推。”

试想,如果他的父亲只是一味让孩子去发挥专长,不让他尽早接触人类文明的精华,夯实人文与道德根基,还能培养出一位名震世界的诺贝尔奖得主吗?

这,就是书香门第人才辈出的秘密

书香门第或者贵族出身的孩子潜移默化得到的教育要比一般家庭出身的孩子好得多。书香门第家庭在引导孩子读书时,更能从上一代读书的经验中,把握哪些书可以让孩子修身养性,哪些书可以让孩子安身立命。我们普通人没有书香门第的背景,也不是贵族出身,我们的孩子没有“先天的土壤”,但我们可以从我做起,通过后天的努力弥补——就是营造书香门第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从人生的起步处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孩子从小和经典为友,与圣贤同行,高起点创享精彩幸福的人生。

  ( 41 ) ( 5 )  

  相关阅读: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和人员名单公示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论语》诵读接力大会”的通知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2777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