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我们村里的文化事儿”】河北美丽乡村美如画 文化墙让墙壁会“说话”
2014/9/19 9:35:31 来源:中央文明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导语:让美丽乡村遍布燕赵大地,把美丽河北落脚到每一个乡村,这是河北人民的梦想,是全省农民的向往。追随着人民群众的向往与期盼,河北各地积极行动,开启了打造美丽乡村生动画卷的大工程。在打造美丽乡村过程中,崇德善行、实干兴家、孝老爱亲……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墙尤其引人注目。一条文化长廊、一条文化街、一个文化社区,众多涉及风土人情、传统道德、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文化元素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潜移默化中给人以教育。

文安县文化墙助推道德乡村建设 让墙壁“说话”

 

  走进文安县德归镇的北德归村,颜色亮丽、内容丰富的文化墙与干净整洁的街道交相辉映。青草茵茵,绿树摇曳,白墙红瓦的院落像等待检阅的士兵一样整齐地排列着,千余米的文化墙绵延其中,为村庄增添了更多色彩

  绘制墙体图画,写上文明用语,图文并茂,让墙壁“说话”。这是文安县运用文化墙助推道德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幸福文安·道德乡村”建设中,文安县把文化墙建设作为宣传先进文化、建设道德乡村、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平的有效载体。全县各乡镇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分别选出典型村街开展文化墙建设。如今,富有浓厚文化气息和新鲜时代感的文化墙已成为全县现代农村建设的“代言人”和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文化墙不仅成为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更成为村民的政策明白墙、文化娱乐墙和传统美德传播墙,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进而使村民文明素质和全村文明程度得到提升。”德归镇宣传委员徐宏彪介绍说。

  作为美化乡村环境、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的文化墙,文安县根据各村不同的特点,以村头路边的居民点、交通要道醒目处为节点,采取图片、漫画、标语、顺口溜、短诗句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廉政文化、文明礼仪等知识的宣传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起来,传播政策知识,倡导文明新风,成为生态文明村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掀起了“让文化墙成为新农村建设解说员”的热潮。

  “我们村原来的那些商业广告和破烂的墙体都被文化墙取代了,平时我就喜欢带着小孙子来这里转一转,给他讲讲这文化墙上说的一些好人好事,如今懂事了许多。”家住苏桥镇西三官村的宫大随笑呵呵地说。 苏桥镇西三官村是该镇打造文化墙的示范模板村,该村投入资金6万元,把村内一横一纵两条主街道两侧全部建成了高标准的文化墙,文化墙总长度约1000余延米,西三官村党支部书记边景龙说:“如今让我们感到骄傲的不仅仅是整洁的村街,还有这一面面富有特色的文化墙,这些文化墙已经成了老百姓心中正德行的镜子和学习新知识的课堂。”

  文安县文化墙建设从2013年4月份开始至今已经一年多了,就在今年,县文明办结合文安县精品村街建设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制定了新的文化墙实施意见。据了解,全县目前已经有120多个村子高标准绘制了文化墙,总长10000余延米。接下来,各村还将依据自身特点和具体情况继续增添“文化墙”,将美化新农村的“文化墙”打造成为美化乡村的亮丽景观和启迪人心的道德乡村文明课堂。(廊坊文明网)

辛集:文化融入乡村建设 村村制作文化墙

 

  走进辛集市新城镇白龙邱村,硬化过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国槐冬青郁郁葱葱,尤为吸引人的是文化墙,崇德善行、实干兴家、孝老爱亲……内容丰富多彩。“以前这墙上都是乱涂乱画的小广告,现在绘制成了文化墙,不仅美观了,乡亲们思想观念也提高了不少呢!”白龙邱村村委会主任李梦群说。

  提升农村面貌,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辛集市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软硬件建设“齐步走”,在大力抓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等硬件建设的同时,市政府每年都投入专项资金,建设集办公议事、文体娱乐、信息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村民服务中心,还以传统美德、现代文明为主题,采用漫画、街头诗、诗配画等形式,发展“街头文化”,打造农村文化墙。目前,该市90%的村建起了村民服务中心,村村制作了文化墙,有效促进了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也促进了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

  田家庄乡东张口村是我省首批果品增收示范村和优新品种梨果基地,由于村里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早在两年前,该村就硬化了所有街道,安装了LED路灯,并实现了“四季见绿、三季有花”的美景。如今,该村又根据村民的意愿,投资近100万元建成了高标准村民服务中心。该中心总面积700多平方米,上下两层,其仿古设计彰显出更多的文化气息,内部图书室、活动室、娱乐室等一应俱全。“原来农闲时没去处,现在只要有空我就到这儿来,看看书,长长见识。”村梨树种植大户尚顺才说。如今,像尚顺才这样一有空闲就去看书的村民,在东张口村还有很多。

  文化墙是辛集农村又一道靓丽的风景。建设文化墙,该市没有搞一刀切,而是号召各村根据自身经济实力、街道宽窄、墙面材质等实际情况,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制作。比如,有的村采用色彩鲜艳的喷绘式,有的村采用经久耐用的瓷砖贴图式,大多数村则采用了构思精美的人工手绘式。白龙邱村的文化墙采用的就是人工手绘,把涉及诚信、互助、孝敬、讲卫生等方面的打油诗、顺口溜、漫画等绘到墙上,效果非常好。“村民以前有在家门口倒垃圾的坏习惯,可自从墙上有了这画,就好像有人盯着一样,不好意思再随便倒了。现在,把垃圾倒进垃圾池已经成了习惯。”村民张立说。

  与此同时,辛集市还在农村开展了以道德讲坛、道德档案、道德法庭、道德评议、道德文化和道德模范为主要内容的“六德”建设,组建道德宣讲队到村里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道德、文明礼仪、法律法规等知识宣讲,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搞专题创作,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演身边事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歌颂身边的好人好事,以多种形式引领社会新风尚,提升农村群众的文明素养。(辛集市文明办)

任县:道德文化墙“秀”出乡村文化正能量

 

  “红白旧俗该从简,礼轻情重有脸面”“谁言孤老无依靠,天下人帮天下人”“培养老人爱好佳,琴棋书画鸟鱼花;与人友善和谐处,笑对夕阳灿烂霞”……走进河北任县大屯乡大驿头村,发现不仅家家门前屋后收拾得井井有条,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村子里不论新房还是老屋,墙面上都有诗词书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墙”。

  说起“文化墙”的渊源,大驿头村擅长书画的李保长打开了话匣子:“2011年底,县里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那时,村里一些房屋墙壁破旧不堪,后来大家把墙壁整饬一新。村委会考虑到干净的墙壁还要再利用起来,于是我们几个能写会画的就合计着在墙面上写诗作画,给村里再添一个展示、宣传文明新风的大舞台。”

  村民们说,以往的道德讲堂都是设在室内,而现在道德讲堂由室内搬到了主街两侧的墙上,村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道德文化的熏陶。

  任县邢湾镇郑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孝道村,结合村情实际,这个村在“道德文化墙”上镌刻图文并茂的“新二十四孝”,对村民进行润物无声的引导教育。去年,郑庄村组织了孝子孝媳以及文明模范家庭的评选,并利用“文化墙”这一平台,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宣传,让仁德、孝德、诚德、爱德的“四德”文化,引领村风文明。村支部书记张文波说:“如今让我们感到骄傲的不仅仅是整洁的村容、优美的环境,还有这一面面富有特色的‘文化墙’,以及‘文化墙’带来的和谐乡风。”

  据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谢辉介绍,在“文化墙”设置方面,任县鼓励“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工业主导村的“文化墙”内容多以产业升级、帮扶政策为主,种养专业村的“文化墙”内容结合科学的种养方法和生态农业的发展规划,劳力输出村的“文化墙”上写满了劳动维权的法规和口诀……

  “这些‘文化墙’已经成了老百姓心中正德行的镜子和学新知的课堂。”谢辉说,任县在抓好农村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等硬件建设外,突出抓农村“文化墙”建设,这些“文化墙”让群众随时随地了解历史文化、接受道德教育、感受文明熏陶、学习科技法规,有效提升了村民文明素养,引领了农村新风尚。(河北新闻网)

  结束语:按照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的要求,河北将把美丽乡村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依照“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创业之美”五个方面建设美丽乡村,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培养新型农民、建设文明乡风,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

  ( 25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3343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