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中国官方首次调查研究“阳关在哪儿?”
2018/1/11 13:43:3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曾勾起世人对古丝绸之路的无限遐想,但阳关的确切位置在哪里?一直困扰中国文博学界很多年。中国官方近期首次启动“阳关遗址考古调查与研究”项目,对史料记载的多处“阳关位置”进行了综合科考。

历时近一个月,该项目完成40多处疑似影像点的实地验核,排除了有可能是古道、长城、烽台和壕堑的地点,确认了几处古代水渠、耕地及村庄遗迹,并对古董滩进行了全面航拍,取得大量影像地图,为进一步判读可疑点提供素材。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俊民1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由该所和敦煌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遥感所、兰州大学资环学院组成的联合考察队,此次在全面梳理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参照卫星遥感影像,对敦煌南湖周边特别是古董滩、红山口进行了无人机航拍和实地调查、测年标本采集、疑似点勘察等工作。

位于甘肃敦煌市境内的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因其是汉王朝界西域的两关之一而闻名于世,《汉书》中的西域三十六国与汉王朝的位置距离都是以阳关为基准。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千百年来,除往来于古道上的人们有不绝的文字记录,后世文人骚客不时有赞美之词外,各个历史时期的史料围绕阳关的记载也是“众说纷纭”,业界专家学者对此的探讨亦长期存在“很难说服对方”的争议。

基于此,中国国家文物局去年10月下旬启动“阳关遗址考古调查与研究”项目,希望深入、系统梳理以往考古成果与历史文献,制定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最终找到“阳关的确切位置”。

张俊民分析称,清代以来,关于阳关的历史记载,有说在红山口,有说在南湖,又有说在古董滩,还有所谓“石棺材”、“葫芦斯台”等说法,但多缺少令人信服的证据,即便是考证阳关的重要参照坐标——寿昌城的形状都有很大的出入。

张俊民说,地处戈壁大漠中的阳关遗址,历时上千年已经被黄沙掩盖,光从地表上看很难解决问题,加之一些史料记载相互存在“出入”,这让考古研究困难重重。尽管此前也有一些“兴趣使然”的老专家进行过徒步调查,但都“无功而返”。

“投入遥感等科技考手段,也许能解决这个问题。”张俊民表示,此次初步考察采集了40余件测年标本,为进一步认识疑似点的时间、判定疑似点的属性,提供了直接的佐证,为最终揭开“阳关在哪儿”的谜团奠定了基础。

  ( 10 ) ( 0 )  

  相关阅读:
· 儒见 | 关于《孔子家语》的再认识
· 在守正创新中推进文化建设
·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凝成中国式的文化成果
· 名家谈 | 臧峰宇:中华文明宇宙观如何启迪今人?
· 张西平:读懂中国需要历史眼光
· 刘光启院长出席“灿烂中国”民族品牌发展工程盛典 发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品牌发展演讲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627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