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一方美砚 一城水墨
2018/1/11 16:44:14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辟邪盖三熊足石砚,汉,通高14cm,直径14.6cm

  赏宣砚、品白茶、游江村、走古道……今年元旦假期,位于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的白地镇,成为许多游客出行的目的地。白地镇位于黄山东麓数十里外,具有典型的皖南风光,青墙黛瓦,如入画中。依托宣砚制作工艺和宣砚文化的发掘,白地镇也有了“宣砚小镇”的别称,并于2016年成功入选了全国首批特色小镇。

  宣城市文化底蕴深厚,产出宣笔、徽墨、宣纸等文人墨客所钟爱的书画用品,素有“文房四宝之乡”的美称。但多年来,笔墨纸砚独缺砚台一项。2012年重现人间的宣砚,不仅填补了过去文房四宝“三者遗一”的缺憾,更延续了与宣砚一脉相承、因原料匮乏而面临凋零的歙砚制砚工艺。

  宣砚古名“宣州石砚”,始产于东晋,为葛洪所创,自唐代以来,关于宣州石砚的记载就散见于史册。然而,随着战乱的发生、开采的无序,清代以后,宣砚再难觅踪迹,遂成文化史上一大憾事。此后,官方、民间寻找宣石矿脉所在的队伍众多,但终无所获。而宣砚的再次面世,实在是一场意外。“2010年,一场暴雨过后,将埋藏在地下的宣石冲出,宣砚得以重现天日。”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泽光说。

  随着宣石矿脉的发现,同时也为了避免歙砚因原料龙尾石开采完而难以为继,宣城本地人黄太海投入8000多万元成立了宣砚文化有限公司,并在白地镇打造了宣砚文化园。“宣石的探明储量在100多万立方米,我们把每年的开采量限制在1万立方米,只生产出300多块好砚,多一方都不做。”黄太海说,一方砚台,从选坯料开始,要经过出坯、出形、初步雕刻、细雕刻、打磨、做色等十几个步骤,往往需要耗时月余。

  “笺麻素绢排数厢,宣州石砚墨色光”,诗仙李白曾在《草书歌行》一诗中盛赞宣砚之润。在宣砚文化园内,各种样式的宣砚,琳琅满目,巧夺天工。轻抚其表,宛若凝脂。“用以制作宣砚的石材,硬度为3.5,介于端砚和歙砚之间,是非常适宜作砚台之用的。”高泽光说,宣砚的特点,可用“黑亮如漆,涩不留笔,滑不拒墨”来概括。

  宣砚文化园的展厅内,还有各具特色的宣石衍生的文化产品。如用以制作印章的石料、拿在手上的把玩件、用以写字时垫放在手腕下的“臂搁”,还有研磨后放置墨锭的“墨床”等。“我们十分注重宣砚品牌的打造,每年4月都会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展览。而宣砚也因品质较好,逐渐得到业内的认可。”黄太海说。

  宣砚产业的复兴,还让制砚的传统工艺得到了更好的传承。高泽光介绍,根据材质和做工不同,宣砚也分三六九等。“上等的籽料,位于河床水平面以下,仅供制砚大师创作。中等的叫‘山流水’,位置接近水平面和山体之间,供学成的制砚师雕刻。而水平面以上的山料,则用机器雕刻。”在宣砚文化园内,不仅引入了数名制砚大师,还注重对青年雕刻师的培养,其中90后居多。

  “一方美砚,需要好的工艺、原料再加上好的雕刻师,才能最终呈现好的作品。”张明是宣砚文化园里的制砚师,还有着“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安徽省高工”两个头衔。在他看来,宣砚的未来仍然任重道远,但丰富的资源为其发展提供了支撑。“要把文化价值融入每一方砚台的制作过程中,这样才能使雕刻工艺最大化。”

  白地镇党委书记柴长宏告诉记者,宣砚文化园的建立,带动了当地人在园区就业,镇上还将文房四宝交易中心和文创中心列为重点项目。他说,“我们要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耕好‘砚’田,用文化旅游,全力打造宣砚小镇,实现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 10 ) ( 0 )  

  相关阅读:
·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凝成中国式的文化成果
· 名家谈 | 臧峰宇:中华文明宇宙观如何启迪今人?
· 张西平:读懂中国需要历史眼光
· 刘光启院长出席“灿烂中国”民族品牌发展工程盛典 发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品牌发展演讲
· 文化“两创”,山东何以起势出彩
· 儒见 | 郝宪印:在巩固文化主体性中增强文化自信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590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