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跳皮筋、丢沙包、翻绳……童年游戏你还记得多少?
2018/1/12 10:4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资料图:龙年正月初三,在武汉新天地龙年新春庙会上大人小孩一起玩“那些年我们一起玩的游戏”,打弹珠、踢毽子、滚铁圈等。中新社发 张畅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上官云)“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捉住他,快点快点捉住他……”相信在很多人的记忆中,都有这首儿歌的一席之地。时光倒退二十年,在那个物质条件不如现在丰富的年代,占据很多人童年记忆的不是时下风行的一款又一款电子游戏,而是“找朋友”、跳皮筋、投沙包等一系列简单却令人回味无穷的娱乐活动。

比如“翻绳”,一般是两个人合作:一段细绳系成一个绳圈,套在两只手腕或者“架”在手掌上,再以手指编成一种花样;另一个人用双手手指灵巧地挑起细绳,将绳圈接过去,又将它翻成另一种花样。就这样按一定套路,一路翻下去,直到又重新翻回原样。

资料图:小朋友认真的玩着玩翻绳游戏。陈玉成

翻绳的套路挺多,两个人能玩,一个人也能玩,据说至今能够总结出来的花样有两千多种。但两个人搭档能够翻出来的造型,不过就那么四五种:大桥、面条……热门书《那时儿戏》的作者王旭曾在书中详细记录了这种游戏,他说,还能隐约记起其中渔网、面条是紧接而来的,由一人手里十字交叉的渔网,变成另一人手里两根平行的面条,非常形象,“而‘洗澡’实则是一个空空如也的大圈——翻成了洗澡盆,也就泡了汤,只能从头再来了”。

“不只是翻绳,在我们小的时候,还有跳房子、丢沙包、折纸等各种各样好玩的游戏。”90后黄小菲仍然记得,小学时女孩子最喜欢一起玩跳皮筋,基本是4个或6个人一起玩,分成两组,一组架皮筋,一组跳,按照游戏规则,跳的那一方输掉后再互相替换,“脚勾住皮筋就算输。这个游戏特别考验灵巧度,有时候‘瘾’上来了,两个人也可以玩,另一头就拴在树上”。

《那时儿戏》立体书封。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供图

同为90后的李婧除了跳皮筋以外,小时候喜欢、常玩的游戏是“弹玻璃球”,“严格来说,弹玻璃球男孩子玩得多,女孩子玩儿得很少,所以我在当时也算是比较另类了”。

“弹玻璃球”怎么玩儿?李婧说,先要在地面上挖一个大小适中的洞,不能太宽也不能太窄,多数是卡着玻璃球的直径来,制造一点难度,“人数不太有限制,玩法有好几种不同的类型,简单的就是离着挖好的洞有一定距离,划一条线,在线外把玻璃球弹进去算赢,有点儿像高尔夫;后来发展到能把别人的玻璃球弹进小洞里,也算赢了对方”。

“那时候为了玩儿,我收集了很多玻璃球,还拿着钱去小卖店买,记得有一毛钱一个的,也有两毛钱一个的,可惜的是技术不够精纯,没多久就被别的小男孩赢跑了。”说起往事,李婧止不住笑意,“玻璃球有许多类型,一些内里会嵌着花纹,特别好看,那我就舍不得拿出去比赛了,会默默收藏起来”。

资料图:孩子们在玩折纸游戏。陈玉成

其实,除了跳皮筋、翻绳、弹玻璃球,童年还有很多关于游戏的美好回忆,有跳房子、投沙包,还有一群人比赛做手工折玫瑰花和千纸鹤……黄小菲特别怀念小时候那些游戏,在她眼中,那不只是游戏,也是许多年纪不同的人们相互交织的记忆,“我们想念的不光是那些现在看上去很简单的游戏,而是一种情怀,想念过去静谧的时光”。

  王旭也有着相似的感受。他说,最初选择把这些游戏记录下来,是想借此表达一种怀念童年的情感,“写得最动情的不一定都是最好玩儿的游戏,而是类似肥皂泡、翻绳、丢手绢一类体现童年天真和孩子们之间温馨情谊的游戏”。

  “这些游戏现在的孩子们多数都不玩了。如果仅仅从玩的角度看,也许远远不如他们现在玩的东西更有趣。”王旭并不否认,以前那些游戏中,一部分已经显得“落伍”,但他觉着,这些游戏当中体现出来的个体性和创造性、与自然的亲近性,以及孩子们彼此之间游戏时候面对面的互动性,其中包含的情感温度,恐怕也都随之丢失了,“这是比较替孩子们惋惜的”。

  ( 9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815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