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教育部长陈宝生:让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
2018/1/16 8:59:59 来源:文明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2017年两会·部长通道上,2016年7月担任教育部部长的陈宝生第一个经过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陈宝生回答了有关“中国诗词大会热播”与“教育资源均等化”等问题。

 

教育部长回应诗词大会热:优秀传统文化要融入教学体系 

听到央视记者有关中国诗词大会的提问,陈宝生在“部长通道”上回应道:“好问题!你的问题正好和我最近关注的兴奋点对接了。”他还当场吟诵了两首唐诗。

他表示,中国诗词大会这个原创节目取得巨大成功,首先是激起了人民群众对中华诗词的热爱,很多人看了节目之后,激活了脑海中过去背的那些诗词的记忆,“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等等诗词都想起来了。其次是激起了人民群众学习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为我们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节目提起了老百姓对中华诗词的热爱,激活了老百姓过去对诗词的记忆,激起了人民群众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激情,为我们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探索路子积累了经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党中央讲了很多年,需求很高的,人民群众也有呼声。关于传统文化进校园,陈宝生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

覆盖教育的各个学段。从小学到大学,各个学段都覆盖,我们把这项工作看作是一个固本的工程。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绵延5000年历史不绝的重大支撑,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融汇交流过程中,如果我们不采取果断措施,中国人的重心就会发生飘移。 

要融汇到我们的教材体系中去。因为我们把这件事看成是一个铸魂的工程。优秀传统文化中,中国人怎么看待世界、怎么看待生命,中国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有着非常丰富的资源,阐述得很系统。如果我们不能把这些东西继承下来,在教育过程中让我们的学生了解继承,他的人生就会发生方向的偏离。 

要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因为我们把这项工作看成是中国人打底色的工程,怎么待人接物,优秀传统文化都有丰富阐述。在这个上面发生问题,就会有底色亏损。

陈宝生强调,让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进入校园,还要做好四件事。

建设教材体系。针对各个学段特点,选择合适的内容进入教科书。优秀传统文化有的是涉及规律性的、有的是涉及方法论、有的是涉及技术层面、有的是涉及审美层面。针对不同学段,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适合什么内容,教材里面就进什么内容。

拓展校园文化。在校园文化里面,传统的戏曲、国画、书法,甚至包括中医药,都可以进。还包括传统体育,如武术、太极等等。拓展校园文化,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更好的沃土、更好的氛围。

加强研究和阐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要按照“创新性发展、创造性继承”的原则,加强研究阐释。同时学科建设要加强培养人才。

推进国际传播。不仅要进校园,还要出国境,讲好中国故事。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3257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