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20多年热心公益事业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
——“海关暖叔”陈典
2018/1/25 15:24:46 来源:文明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陈典是福建莆田一名基层海关关员。多年来,他坚持做公益,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资助数名贫困学生上学,鼓励他们乐观向上、好好学习;随时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用爱心温暖别人。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多做社会公益的传播者,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一定要轰轰烈烈也能如沐春风。”

    从小到大,陈典身边有很多乐善好施的亲人和朋友,他们往往在他最需要帮助和鼓励的时候伸出援手,让他懂得了感恩。

  20年前的一天,陈典随单位团委去看望希望工程受助对象,那是一群岛上渔民的孩子,孩子们可怜的境遇带给他很大的震撼。其中,有个叫小赖(化名)的孩子,他的母亲在摘龙眼时不慎摔倒导致脊椎受伤,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一贫如洗。陈典了解情况后给予了捐助,缓解了这个家庭的贫困窘境。

陈典(左四)随单位团委去霞浦西洋岛看望贫困儿童。

  从此,陈典萌发了长期做公益的念头,开始了漫长的公益之旅。

  平时,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植树、清理小广告、维护绿化带、劝导文明交通、参加农民工“快乐返乡”志愿服务、开展企业政策“一对一”对接帮扶……。他经常参加义务献血并且报名捐献骨髓,个人累计献血达3000ml,骨髓数据已报送中华骨髓库备份。

陈典参加献血。

        当有些地区发生自然灾害时,陈典总是积极参加救灾捐助活动,如“98抗洪”、台湾“9.21”大地震、“5.12”汶川地震等等。四川雅安地震时,他还主动给芦山民政局寄去食物、奶粉、药品、衣物等。

  多年来,他带头和发动人员开展“希望工程”定向救助工作,个人先后结对海南、湖南、福建等地共16名学生,定期支付生活和学习费用,通过书信鼓励贫困学生积极面对困难、好好学习。

  2012年,他参加莆田市“帮困助学献爱心 资助百名贫困大学新生”活动,捐款资助贫困大学新生入学。

  2014年2月,在东北乘坐出租车时捡到一部相机,他及时利用微博发布信息寻找失主,第二天就把相机交还给来自广东的失主。

  2014年5月,得知因救人而广为人知的“最美妈妈”陈丽侦无力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他及时以“最美妈妈”的名义办理银行卡,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动朋友同事向“最美妈妈”伸出援手,发动了200多人志愿捐款,为“最美妈妈”募捐到10多万元的善款。

  2015年1月,得知本地一名体重仅为800克的早产儿救治面临资金困难,他立即为其捐款,并在朋友圈发布捐助信息寻求朋友们的支持。11月底,他又通过微信为莆田“车祸女孩”冉茂萍募捐6万多元。

  2017年2月,他参加莆田“隔壁村”贫困家庭黄升婷、黄升贵姐弟的结对援助活动。5月为莆田贫困家庭林清莲的孙女牵线寻到结援救助团队。

  “我将永远不会忘记您的情谊,绝不辜负您对我的殷切期望,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您……”这是20年前受资助对象小赖在给陈典的来信中写下的话。如今小赖已成家立业,失散多年重新与昔日的恩人相遇后,小赖立刻加入了陈典的微公益团队,尽己之能为公益事业添一份力。

  “时代在进步,做公益的模式也不断在改变,唯一不变的是助人为乐的精神。”如今,陈典还在公益路上继续前行。

  ( 1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428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