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顶风冒雪穿行大街小巷 镜头记录风雪苏城里的温暖瞬间
2018/1/26 10:52:49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南环二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送面送菜。

朔风阵阵,雪花漫天。在这样的天气里,若非必须,相信不会有多少人愿意出门。

  然而,1月25日一整天,数以千计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冒着风雪奔走在古城的大街小巷中,将温暖与关怀送给空巢孤寡老人、残疾人、户外工作者……

  姑苏晚报记者兵分多路与他们同行,见证了一个个温暖的瞬间。

残疾志愿者冒雪“快递”温暖

  10点40分,一团一团的雪花在古城上空飘洒。一辆残疾人三轮车驶出平江街道旧学前社区居委会大门,两侧挂着装着新鲜蔬菜的塑料袋。

  三轮车驾驶员名叫张志建,下肢残疾,平江街道“金轮椅宅急送”残疾互助队的队长,他正要和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共建党员志愿者们一道,把蔬菜送给那些被大雪封堵在家里的困难居民。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纳告诉记者,社区里共有24户困难居民,前天下午大雪降临之前社区紧急行动,兵分多路把蔬菜和生活必需品送给他们,半天中送到了21户,有3户家里没人。

  给困难群众们送完蔬菜后,张志建和社工们又急匆匆赶回居委会,为50位居家养老的老人派送午餐。

  10点45分,室外风雪交加,相门社区东环新村50幢一户居民家里热气腾腾。这户家里住着一对空巢老夫妻周老伯和张阿姨,均是盲人。志愿苏州的四名志愿者和居委会社工冒着风雪给他们送来了急需的蔬菜。

  东环新村里目前居住着18个盲人,他们日常的购物是个难题。十多年前,志愿苏州团队和他们结对,每个月的两个星期四陪他们上街购物。1月25日恰好是志愿者陪他们上街的日子,但大雪打乱了计划。一大早,志愿者们采购了一批蔬菜,挨家挨户给盲人们送上门。

老兵用军礼向社工致敬

  “谢谢你们,我给你们敬个军礼。”1月25日上午,在南华公寓57幢吴惠媛家,她的丈夫看到沧浪新城南华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大米、油和蔬菜上门,连连给大家敬军礼。这位90岁的老人曾当过兵,在他看来,敬军礼代表了自己心中的深深感激。

  1月25日上午,大雪纷飞。一上班,南华社区党委书记周启瑜就带着几位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孤老、残疾人员、特困户等家庭,并叮嘱他们,有困难及时找社区帮助。考虑到大雪天老人外出买菜不方便,他们还为有需要的居民送上了大米和蔬菜等。今年72岁的张永福独自一人住在南华公寓2幢,肢体残疾,还曾中风过2次,看见社区工作人员冒雪上门,激动地不知如何是好。

  1月25日上午,沧浪新城第二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一直在走访中。上午约10时,记者跟随该社区党委书记徐颋玉等人,分别来到南环新村6幢和7幢的两位孤老家中,送上当天采购的新鲜蔬菜、面和鸡蛋,嘱咐他们恶劣天气尽量不要外出。其中,76岁的朱老伯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对于社区和热心居民对他的关心表示非常感动。

  在南环二社区,还有一批编织能手,多年来一直将织好的毛线帽子赠送给有需要的老人。今年68岁的李惠琴就是编织能手之一,前几天,她听说苏州要下雪,就提前织好了一些帽子。1月25日,她和热心居民黄荷珍等人,一起跟着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居民,送上了她织的帽子。

环卫工和绿植都有了避风港

  1月25日,葑门片区(双塔街道)杨枝社区在一楼社区服务大厅设立了临时的环卫工人避寒休息点,使他们告别寒冷冬日无处歇脚、顶风冒雪吃冷饭的尴尬。

  1月25日上午11时,忙碌了半天的环卫工人杨荣花、马永金端着饭盒走进杨枝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立马热情地迎上前,递上热水,帮他们开好休息室里的空调,让他们用社区里的微波炉加热饭菜。杨荣花今年59岁,凌晨4点钟不到她就开始上路扫雪除冰。“社区对我们这么好,让我们在大冬天干起活来也不觉得冷了。”社区的爱心之举让杨荣花感到非常温暖。

  杨枝社区的环卫工能在社区里避雪取暖,里河社区的盆景达人张国斌和社区工作人员们,则为空中绿苑的1000多盆盆景打造了一个防寒保暖的庇护所。

  大棚内的气温比外面高出很多,为了精确掌握温度,张国斌在保温棚的各个角落里都放上了一只温度计。他告诉记者,他种植的盆景大多是苏州本地树种,不怕冷,但这种大雪冰冻天气还是会被冻坏。所以除了搭棚防冻外,他还给盆景额外多浇上一些水,以保护植物的根系。社区书记金丽娜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协助张师傅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保证千余盆盆景安全过冬。

一碗姜汤暖胃更暖心

  1月25日早上7点开始,金阊街道采香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们共同参与清理积雪工作,保障了广大居民的安全出行。

  与此同时,彩香二村“578我去帮”志愿者们为辖区内垃圾中转站的环卫工人送上热乎乎的姜汤和包子,道上一句暖洋洋的问候,环卫工人从志愿者手中接过社区自制的红糖姜汤,“感谢你们一直惦记着我们!”“师傅,因为有你们,我们社区才会干净整洁。”

  “高奶奶,这个是刚熬好的姜汤,您多喝点。”社区的金乡邻志愿者团队上门为97岁的老人高冬英送温暖,同时慰问57岁的残疾人荣开生等低保户,嘱咐辖区内的孤寡老人注意保暖,有困难及时给社区打电话。风雪虽然给居民的出行造成了很多的不便,但是志愿者们的精神温暖着整个社区的居民们,给社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景色。

“爱心小屋”解了双职工难题

  因为大雪提前放假,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惊喜,家长们却高兴不起来。家里没有老人带,夫妻俩又都要上班,托班、寒假班要么还没开班,要么已经报满,孩子一个人在家可怎么办?

  1月25日上午,平江街道新湘苑社区提前开出“爱心小屋”,免费给雪天家中无人看管的孩子提供一个活动场所,由社区三新志愿者们组织孩子们进行学习活动和寓教于乐的娱乐活动。这样,家长们能安心上班,孩子们也能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活动。

  ( 9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458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