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北京中轴线踏上申遗之路
2018/1/30 14:33: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图为北京中轴线远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建筑大师梁思成曾这样赞美北京的中轴线:“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分配都是以这中轴线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伸、一贯到底的规模。”始建于元大都、距今已有750余年历史的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中轴线的保护和申遗,对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意义重大。

  目前北京市已基本确定了中轴线申遗的时间节点,到2030年基本达到申遗要求。

  北京中轴线申遗和保护工作,在日前召开的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多名委员为中轴线申遗保护建言献策。

  1.保护中轴线是首都的历史责任

  北京中轴线既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在传统城市空间和功能组织秩序上起了统领的作用。

  作为北京老城保护的“一号工程”,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2017年,就北京中轴线的遗产价值和构成要素,北京市文物部门牵头组建项目组,多次进行专题研讨,明确了北京中轴线的构成要素,包括自南向北纵贯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及钟楼等14处遗产点,以及连接这些遗产点的历史道路和道路两侧约51.4平方公里的缓冲区。

  2009年,北京首次提出了中轴线申遗。次年,国家文物局将北京中轴线申遗列入备选名单。2011年6月,北京中轴线申遗文物工程正式启动,同时北京市还启动了中轴线文物保护工程,对永定门城楼、地安门雁翅楼、左安门角楼等一批重要文物进行了重新修缮,对钟鼓楼、地安门、什刹海、大栅栏等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整治,这些地区正在逐渐恢复原有的历史风貌。

  在2016年的北京市两会上,“推动中轴线申遗”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两年来,北京市主要领导多次调研中轴线的保护和申遗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北京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保护、传承、利用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历史责任。

  2.复建完整永定门,还中轴线完整南大门

  随着社会发展,中轴线这条北京的“脊梁”,如今面临着窘境:或被拆除,或被占用,或被改装,中轴线的魅力被现代社会的繁华淹没了。

  2017年,北京市政协以保护北京中轴线为专题,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保护北京中轴线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保护中轴线需要“三个恢复”:恢复中轴线文物建筑的完整性,恢复中轴线的历史景观空间,恢复中轴线的历史环境。

  目前中轴线本体并不完整,作为中轴线南端起点的永定门,北段的地安门已被拆除。2004年,在专家的呼吁下,北京市复建了永定门的主体建筑——城楼。在2018年的北京市“两会”上,多名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全面复建永定门,恢复中轴线建筑的完整性。

  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庆认为,历史上永定门城楼是一组建筑,除城楼外,还包括箭楼、瓮城、城墙、护城河以及永定门内东西两侧的胡同。目前永定门只复建了一个城楼,格局还是残缺的。建议补建永定门的箭楼和瓮城,还北京中轴线一个完整的南起点,最大限度还原它的历史文化信息。同时建议打开永定门城门,使其内外贯通,恢复永定门作为中轴线南始点的重要意义。

  3.把中轴线放在老城保护维度中

  以中轴线申遗为目标,加强对北京老城文化遗产的保护非常重要。但多名委员也表示,这项工作问题多、难度大、挑战性强,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

  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认为,中轴线申遗,不能仅把眼光放在中轴线本体上,中轴线东西两侧,有很多对称的建筑物、标志物和建筑群,如东单西单、东四西四、东直门西直门、左安门右安门等,都是诠释中轴线完整性的物化表现。

  对于中轴线上不复存在的建筑物,朱岩石建议,要有“舍”与“得”的态度,不要轻易复建、复原。“国际上对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求很高。”要画龙点睛式地复建,要将其与真实文物区别开来。虽然中轴线上有一些标志性建筑缺失,但贯穿中轴线南北两侧有很多古建筑群,可以通过挖掘这些历史文化遗产来烘托缺失的建筑物。

  政协委员、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建议,加快中轴线申遗,除了要深入挖掘沿线历史文化遗产、整治历史风貌、使文物建筑得以修缮外,还要借助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促提升的良机,将那些破坏中轴线历史景观和环境的建筑,拆迁腾退一批,经过修缮整治,恢复一些老街道、老胡同、老院落的历史风貌。

  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秘书长蒋耘晨表示,要恢复中轴线的历史环境,需要整治与中轴线古建筑群不协调的地段环境。如恢复地安门传统商业街,腾退、拆除、降低破坏景观的现代建筑,使中轴线沿线的建筑风格一致。

  4.保护真正的老文物

  由于中轴线沿线存在“人口多、房屋危、设施差、修复难”等问题,在传统街区的改造与修复当中,有委员建议,一定要尊重历史和中华传统建筑文化规制,保护真正的老文物。

  目前,北京市文物部门已联合清华大学等单位修编了《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名录文本》《北京中轴线保护规划》等,划定了文物保护范围、中轴界面控制区、建设控制地带、外围风貌缓冲区等四个层次的遗产保护区划,并针对各区域提出了中轴线保护和综合整治策略:遗产区聚焦文物腾退;缓冲区聚焦风貌整治,重点整治对中轴线视廊、对景观造成破坏的不协调建筑,确保到2030年基本达到申遗要求。

  为尽早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北京市文物部门已制定了2018年中轴线综合整治重点任务,涉及文物腾退11项,力争完成太庙、社稷坛、天坛、景山、北海内住户的腾退工作;启动中央单位、驻京部队产权和私产的先农坛庆成宫、皇史宬、贤良祠、会贤堂内住户的腾退工作,推进故宫西华门“屏风楼”、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内的单位与住户的腾退工作。

  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认为,中轴线是世界城市建设史上最杰出的城市设计范例之一,对其进行保护势在必行。他建议,要充分挖掘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背后的历史故事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注重历史文件、历史事件、文化名人的介绍与宣传,让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闻名世界,重塑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的文化脊梁。

  ( 1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950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