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让传统文化教育变得轻松起来
2018/1/30 16:17:12 来源:现代教育报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也就是如何把复杂的、沉重的传统文化教育变得轻松起来,简单起来。因为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传统文化确实断代了一百年,我们要让青少年受众从头学起,确实是有难度的。那怎么办呢?尽可能地创造性转化。

作为一个人,我们肯定要追求幸福、追求健康、追求快乐。但是我们要问一个问题:幸福、健康、快乐从何而来?关于这些,有许许多多的学说,那么我们有没有一个最简单的学说或者说理论,把诸多学说简化呢?

大家都知道,唐朝是中国历史上公务员最少的朝代。为什么当时的管理成本那么低呢?因为百姓尊法、守法,也就是人的自我管理做得很好,而这与教育有着直接的关系。再看看今天我们的管理成本高的一个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忽略了管理的重点。管理应该回到哪里来呢?回到一个人的自我管理上来。那么我们现在的教育问题出在哪里了呢?出在我们的教育只重视知识技能传授,而把心性培养和道德教育丢失了。现在我发现,就是两三岁的小孩子,大人讲道理,他其实是懂的。这就是说,要从小把道理给孩子讲清楚,这就是心性培养和道德教育。

所以我们看到,古人是牢牢地、紧紧地盯着孩子的教育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少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你看,给孩子一上来进行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呢?大心量教育。所以,我们中国的启蒙教育,就是大家知道的“三百千”(《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 

为什么要读《三字经》呢?因为《三字经》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到历史知识、天文地理、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可以丰富孩子的知识,扩大孩子的视野。另外,《三字经》涉及的品德培养和生活伦理等方面的内容也很多,是对孩子进行品德教育的良好素材。

为什么要读《百家姓》呢?“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百家姓》里的人都是中国人,都是一家人,这叫华夷之辨。从小教育孩子,凡相信万物一体,同生共荣的就是中国人。而且,读《百家姓》还可以训练孩子的记忆力,这对于孩子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要读《千字文》呢?“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一开始就让孩子接触到无边无际的宇宙和无穷无尽的时间,它不像我们现在的一些幼儿教育、启蒙教育,一开始就是“小白兔白又白,两个耳朵竖起来”。两者根本不在一个平台上。所以,我们的童蒙教育从一开始就是高起点教育。

我们中华文明框架下的教育,一定是跟生活不分开的,生活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生活。我们的教育理念是一切生活手段是为了教育服务的,就是说最终是要把这个孩子带向觉悟。

   

今天,教育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生活而教育,这与古人的教育主张有异曲同工之妙。古人在教育上以生活和道德教育为本,开发孩子的智慧。怎么开发呢?让孩子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迪智慧,陶冶情操,激励精神。

现在,我们看到党和政府这么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就是说一定要把心性培养找回来,把道德教育找回来,不能只停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层面上,否则孩子的一生很可能文凭很高,但没有幸福感。如果人没有了幸福感,这就说明我们的社会出了很大的问题,追根溯源,就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所以,我们必须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手,改变我们的教育。

□文/郭文斌(作家,现任宁夏作协主席、

银川市文联主席、《黄河文学》主编)

  ( 12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889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