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群书治要心得》(浏览3804次)
价格:32元
商品简介:
扫一扫 订购资料
联系方式:18503113351   李老师     联系QQ:在线咨询
购买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B座5层
 商品详情

编辑推荐

  古圣先王治国理政之精要,奠定大唐盛世之治国宝典;世代治国安民的经验汇编,儒家修齐治平的理论大纲。中国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教科书。
全面了解中华文化,汲取老祖宗的智慧;明了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自身文化修养。

内容简介

  《群书治要》是唐太宗李世民于贞观初年下令编辑,由魏徵、褚亮、虞世南、萧德言等人编撰的。该书辑录了历代帝王治国的资政史料,撷取了经、史、诸子百 家中有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精要,上始五帝,下迄晋代,自一万四千多部、八万九千多卷古籍中,博采典籍65种,共50余万言。书成,诚如魏徽于序 文中所说,实为一部“用之当今,足以鉴览前古;传之来叶,可以贻厥孙谋”的治世宝典。
对今人而言,此书虽为治国理政而编,但其中的思想对于领导干部如何为政、企业家如何治企,乃至个人如何修身齐家,都有着极大的借鉴意义。尤其是《群书治要》所体现出的古圣先王的治国思想,对于当前我国如何构建和谐社会、乃至化解世界冲突,都有着很高的借鉴价值。
本书作者在阅读《群书治要》后,深感此书实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至宝。然而,《群书治要》五十万文言,对繁忙的现代人来说,非一日之功可以得览 此书要旨。为此,作者以一年多来学习此书的心得,将该书主要思想进行了整理归纳,虽不能尽揽全书的精华,但对于快速领会此书的主旨,或许能够起到抛砖引玉 的作用。诚愿我们能以诚敬之心体会古人之存心,愿先王之道惠泽天下,寰宇太平,天下大同。

作者简介

  萧祥剑,湖南省城步县人,兰陵萧氏后裔,从事出版工作十余年,于近年接触传统文化,深受其益。2010年读到《群书治要》,先后承担《群书治要考译》《群书治要译注》的出版工作。

媒体评论

  朕少尚威武,不精学业,先王之道,茫若涉海。观所撰书,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使朕致治稽古,临事不惑。其为劳也,不亦大哉!
——唐太宗《答魏徵上群书治要手诏》

用之当今,足以鉴览前古;传之来叶,可以贻厥孙谋。
——魏徵《群书治要序》

我朝承和、贞观之间,致重雍袭熙之盛者,未必不因讲究此书之力。则凡君民、君臣者非所可忽也。
——(日)林信敬《群书治要校正序》

古镜今鉴。
——习仲勋《群书治要》题词

《群书治要》,唐太宗下令编的。这是世法里头最精华的东西,你怎样管理一个国家?你怎样管理你的企业、管理你的公司、管理你的家庭?这个材料太丰富了。
——一位当代大德对《群书治要》的评价

目录

第一章 认识《群书治要》
第二章 效法天道、天人和一:《群书治要》的天道思想
第三章 修身为本、为政以德:《群书治要》的德治思想
第四章 仁者爱人、义者循理:《群书治要》的仁义思想
第五章 安上治民、莫善于礼:《群书治要》的礼治思想
第六章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群书治要》的乐治思想
第七章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群书治要》的教育思想
第八章 任人唯贤、去邪远佞:《群书治要》的用人思想
第九章 德治为主、法治为辅:《群书治要》的治政思想
第十章 以民为本、注重民生:《群书治要》的民本思想
第十一章 重本轻末、去奢崇俭:《群书治要》的经济思想
第十二章 偃武修文、以德怀远:《群书治要》的军事外交思想
第十三章 虚心纳谏、忠言直谏:《群书治要》的纳谏思想
第十四章 考功按绩、励精图治:《群书治要》的吏治思想
第十五章 勤修政事、以德化灾:《群书治要》的抗灾思想
第十六章 崇善即昌、从恶必报:《群书治要》的因果思想
第十七章 齐家治国、女德为要:《群书治要》的女德思想
第十八章 居安思危、慎终如始:《群书治要》的忧患思想
第十九章 如何学习和落实《群书治要》

精彩书摘

  第一章 认识《群书治要》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始终没有中断、延续五千多年发展至今的文 明,是人类智慧的瑰宝。在世界文明史上,先后出现过古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古罗马文明、古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等,这些古文明,有的衰落了:有的消亡 了,有的融人了其他文明。而中华文明,以其顽强的凝聚力和隽永的魅力,历经沧桑而完整地延续了下来。
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所以千古传承、不断丰富 发展而没有中断,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古人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典籍,其数量举世罕见。这些经典,使得中国古圣先王的圣贤教育能够世世代代培养出圣贤君 子,中华民族无论在何种境况下都后继有人,传统文化的薪火始终不灭。这些经典,不仅使中华民族的后世子孙蒙受福荫,也不断传播到世界各地,给世界人民带来 和谐安定。
在我国历史上,曾经有这样一部书,它不仅开创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贞观盛世”,而且还远渡重洋,被日本天皇和臣子奉为圭臬,创造了日本历史上的两朝盛世。然而这样一部伟大的著作,却在我国历史上因为失传了三千多年,而一直鲜为人知,这部书就是一一《群书治要》。
《群书治要》是唐太宗李世民(公元599——649年)于贞观初年下令编辑的。太宗十八岁随父从军,起义平定动乱的社会,戎马倥偬十余年。二十八岁即帝位后,偃武修文,特别留心于治平之道,休生养民。
唐太宗李世民即位第二个月,便下令在弘文殿聚书20万卷,设立“弘文馆”,即为国家藏书之所,亦为皇帝招纳文学之士之地,集聚了褚亮、姚思廉、蔡允恭、 萧德言等英才,“听朝之际,引入殿内,讲论文义”,“或至夜分而罢”。每当朝廷议事之后,唐太宗便延请众人同入弘文馆,向众贤士请教治国良策,以为日后施 政良方。
……
  评 论: 已有 0 条评论,共3804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最新上架
国学经典读诵音频早教机
198元
蔡礼旭老师音频播经机
198元
 
 最新推荐
国学经典读诵音频早教机
198元
蔡礼旭老师音频播经机
198元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