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品读群书治要》(浏览3851次)
价格:32元
商品简介:
扫一扫 订购资料
联系方式:18503113351   李老师     联系QQ:在线咨询
购买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B座5层
 商品详情

编辑推荐

  开创唐朝贞观盛世之治,会集圣君明王治国大道;中土失传千余年治世要典,天地贞观光照万古;祖德护佑今再现圣贤垂训,历久弥新金镜长悬;领导读可以明 为政之本,官员读可以懂做官之道;商人读可以知治企之方,常人读可以晓修身之要。

内容简介

  《群书治要》是唐太宗李世民于贞观初年下令编辑,由魏徵、褚亮、虞世南、萧德言等人编撰的。该书辑录了历代帝王治国的资政史料,撷取经、史、诸子百家 中有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精要,上始五帝,下迄晋代,自一万四千多部、八万九千多卷古籍中,博采典籍65种,共50余万言。书成,诚如魏微于序文 中所说,实为一部“用之当今,足以鉴览前古;传之来叶,可以贻厥孙谋”的治世宝典。
《群书治要系列丛书:品读群书治要》是中共中央党校刘余莉 教授学习《群书治要》后进行的九个专题的讲座集结。分别从文化、官德、教育、道德、民本、用人、观人、得人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群书治要》中古圣先 王治国理政的主要思想。不仅对现代领导干部如何为政有着很高的借鉴价值,更对普通人如何修身、处世、治家也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作者简介

  刘余莉,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伦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传统伦理学的研究。曾获英国赫尔大学哲学博土、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并应邀到英、意、 美、加、澳、日、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地,围绕着“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等专题进行演讲和研讨。讲授课程有《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中 国古代 官德A《以德修身、任人唯贤》《传统文化与和谐社会》《传统文化与幸福人生A《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管理A《领导干部心理调适》等。代表著作有英文专著 《TheUnity of Rule and Virtue》(2004 ),中文著作《儒家伦理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心态即命运:正说传统人生智慧》(世界知识出版社2010年)等,在牛津的《中国哲 学》、《应用哲学》等知名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百余篇。

媒体评论

  手不释卷,知风化之本,见政理之源。
——唐太宗读《群书治要》感言

用之当今,足以鉴览前古;传之来叶,可以贻厥孙谋。
——魏徵《群书治要序》

我朝承和、贞观之间,致重雍袭熙之盛者,未必不因讲究此书之力。则凡君民、君臣者非所可忽也。
——(日)林信敬《群书治要校正序》

《群书治要》是唐太宗治国的宝典。唐朝为什么兴盛?就这部书!上从他自己,下面文武百官统统要学,依照这个方法治国。这个方法是集中国唐太宗之前两千年 五百年,从三黄五帝一直到晋朝,这两千五百年古圣先贤的教诲,关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文字统统抄下来给他看,抄成这部书。所以唐朝在历史 上极盛一时,靠这个。
——位当代大德对《群书治要》的评价

目录

上篇
修身为本,教学为先:实现和谐的必由之路
第一讲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从《群书治要》看文化的本质
第二讲 国家之败,由官邪也——从《群书治要》看官德修养与国家盛衰
第三讲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从《群书治要》看圣贤教育的重要性
第四讲 孝悌为本,上施下效——从《群书治要》看道德教育的经验

下篇
爱民而安,好士而荣:安危荣辱的两大关键
第五讲 民贵君轻,富而后教——《群书治要》中的民本思想
第六讲 任贤使能,纳谏远佞——《群书治要》中的用人之道
第七讲 八观六验,三参九虑——《群书治要》中的观人之道
第八讲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群书治要》中的得人之道
第九讲 德不称位,能不称官——《群书治要》中的用人大忌

精彩书摘

  第一讲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从《群书治要》看文化的本质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 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要重视文化的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什么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之后提出构建和谐 社会,到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又提出了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呢?如果联系中国的传统文化来看一看构建和谐社会的途径,我们对这个文件就不难理解了。
《论语》上记载着这样一件事:孔老夫子到卫国去考察,他的弟子冉有给他驾车,孔老夫子对冉有说:“这个地方人口已经很稠密了。”冉有就问:‘人口已经很 稠密了,还应该做什么呢?”孔老夫子就说了两个字“富之”,也就是说要使人们富裕起来。冉有又问:“已经使人们富裕了,还应该做什么呢?”孔老夫子又说了 两个字“教之”。也就是说,在孔老夫子看来要能够使社会和谐,我们只要把“富之”“教之”这四个字做好了,那么社会和谐就能够达到了。但是,改革开放以 来,我们仅仅重视了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温总理在2011年的4月份《讲真话,察实情》的讲话中就这样提到:“我国改革 开放三十多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主法治的推进,文化建设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文化建设,特别是道德文化建设同经济发展相 比仍然是一条短腿。举例来说,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一瘦肉精一地沟油一彩色馒头,等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就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 严重的地步。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这就说明社会中的道德问题已经引起 了温总理的关注,也引起了全国上上下下的关注。所以,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定》中又有这样一句话:“文化在推动全民族文明素质提高中的作用亟待加强。一 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等等。”那么,通过文化建设我们能够解决这些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以及社会成员的人生观、价值 观扭曲的问题吗?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回到文化的本质上来理解。

  评 论: 已有 1 条评论,共3851人参与,点击查看
游客 2014/5/19
前几天给要好的朋友推荐了这本书,她又推荐给局领导,领导看了很高兴说:看了这本书,忽然理解任何制度都是次要的辅助的,人的观念思想心灵才是根本。所以教育太重要了。学习老祖宗文化太必要了。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最新上架
国学经典读诵音频早教机
198元
蔡礼旭老师音频播经机
198元
 
 最新推荐
国学经典读诵音频早教机
198元
蔡礼旭老师音频播经机
198元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