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儒见 | 孝悌: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底色
2023/12/12 8:54:09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静心 我要评论 【打印

《论语·学而》云: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仁乃儒家学说思想核心,而孝悌为其本,是中国文化之起点与基石。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爱亲之心与生俱来、深入骨血、如影随形,孝悌之道取法于天地,普适于寰宇。仁者爱人,以爱其父母兄弟姐妹起始,延伸至亲朋好友、邻里乡亲、自然万物,最终达至泛爱众而亲仁之境界。孝悌之道是千百年来中国人修养心性、为人立身之道,是中国社会维系家庭关系、整肃社会秩序的经世治国之道,是每个人都应尊崇、力行的高尚价值理念。

(一)

  孟子言:尧舜之道,孝悌而已矣,孝悌之道起源于尧舜。

  追溯到殷商甲骨文,字的形态 可做二解:一则像一人将头插入谷物。人类进入农业文明初期,以将谷物置于头顶的方式,庆祝丰收,感恩上天馈赠。二则像一人身背长发老者前行,人老而行难步艰,尤其在以步行为主要交通方式的先古,年少者负年老者为其代步,是以为。后者之义可从甲骨文字的形态 推演而来,字形如一位长发老者手拄拐杖,将拐杖替换为的形象,便成了字的模样,金文中字形态更加形象地展现出老倚子的样貌,从汉字的字形演变可知中华民族对孝的逐步认知和渐趋认同。不仅是一种身体的继力和血脉的延续,更是一种精神的赓续和文化的传承。《尔雅·释训》认为善父母为孝,《说文解字》将孝解释为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是子女善于侍奉父母,承继长辈之意,表明了家庭伦常中子女在处理与父母关系中应有的行为操守和道德规范。

  字在甲骨文中的形态缠绳于戈,即用绳子渐次缠绕在戈戟的木柄上,呈现出上下高低的次序。《说文解字》中本来没有收录悌字,宋代徐铉校订时补充了402个字,将悌纳入其中,解释为悌,善兄弟也。从心,弟声弟,韦束之次弟也。从古字之象。凡弟之属皆从弟。可见有次第、依次之意,又引申为弟弟,是对家庭中后生男子的称呼,后来,朱熹言善事兄长为弟,就有了对兄长恭敬的意思,成为一种家庭伦常的秩序彰显。

(二)

  孝悌作为一个整体概念,形成于孔孟时期。孔子提出了孝悌思想,孟子对其进行了继承和发展。孟子认为,的内涵当中的敬兄就是敬长,他所说的是广义上的长者,不仅仅指兄长。朱熹在继承孔孟孝悌观的基础上,结合时代背景,提出孝悌的含义是善事父母为孝,善事兄长为弟。这个解释后来被广为认可,成为对传统孝悌内涵的一种标准注释。

  《孝经》有云: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在日常生活的伦理建构中,亲人之间的情感饱含着丰沛的能量。孝悌是纵贯天地人,祖先、父辈、兄长、己身、子孙,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纵向链条,也是中国一切人际与社会关系得以形成的精神基础,对中国的哲学、伦理、政治、法律等方面均有重要影响。儒家的孝悌,自父母起,由纵向的血缘关系向上推,可及祖辈和祖先,向下推可及子孙万代;横向推而广之可及夫妻、宗族、师友、众人等;如果以德为中心而推广,便由敬亲而敬贤,由祀亲而祀贤,由爱亲而爱老,由尊亲而尊君,于是孝悌便成为立德立仁、立言立功的根本。

  曾子提出以孝治国,在《大戴礼记·曾子立孝》中言道:孝子善事君,悌弟善事长。君子一孝一悌,可谓知终矣。到了汉朝,汉武帝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政策,以孝治天下,举孝廉、奖孝悌,造就了一批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孝悌家庭,进而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精神凝聚,至此,孝悌成为历代统治者治理国家、安抚百姓所推崇的重要理念。唐代,儒家学说形成了以《九经正义》为代表的盛大气象,孝悌之道也通过令天下家藏一本《孝经注》的方式深入人心,成为社会的普遍伦理道德。明太祖朱元璋选择儒家孝悌之道作为维系社会稳定、促进家族和谐的道德力量,普及《孝经》,强调孝亲忠君,借以重树忠孝的社会风尚和士君子人格。清朝康熙年间明确将敦孝弟列入《圣谕十六条》之中并居其首位,雍正年间恢复科举考试以《孝经》为题目的传统,这些劝忠勉孝的措施使入关后的满人迅速汉化并逐渐融入汉文化之中。

(三)

  孝悌文化源远流长,是儒家德的逻辑起点,也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道德伦常的文化基础。

  在情感社会学看来,人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在形成社会纽带和建构复杂社会结构时对情感的依赖。情感是将人们联系在一起的黏合剂。孝悌思想正是中国古人运用情感的复杂向度,对生命体验与价值判断的深刻传达。养父母是家庭伦理道德的基础,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是孝悌之道所强调的人伦亲情,也是处理亲子、朋辈关系的行为操守和道德规范。

  孝悌之道把培养人的德性、净化社会风气、提高社会整体道德水平作为首要功能,同时对老人的安顿、对幼儿的规训也是孝悌现实功能的发挥。因此,批判性地继承和弘扬孝悌之道,对提高国民的道德素质、维护家庭敦和、建立和谐人际关系、促进社会稳定与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来源 | 学习时报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67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