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仁以为己任 任重而道远
2010/9/28 8:49:27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中华经典网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今天(9月28日)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诞辰。

“大哉孔子,博闻精思”,孔子被尊为圣人。他不仅是儒学大宗师,也是中国教师的开山鼻祖。孔子之前,学在官府,只有贵族子弟方有资格入学接受教育。三十而立,孔子首创私学,在民间开坛设教,传授六艺。其所招门徒,或世家子弟,或贩夫走卒,无论出身之高低贵贱,均有教无类,不偏不倚,后继两千年的平民教育之路自孔子而生发。

“君子坦荡荡”,孔子亦有强烈的社会担当感。“吾岂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他不是遁世主义者,也不是末世主义者,而是对人类怀着极大的热情与信心。他的人文关怀并不局限于当时的华夏,孔子曾想去九夷居住,那是被人们认为极其落后的地区,他却说“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可见,孔子心中的“天下”已远远超出中原地区,九夷也早已超脱种族的概念,而是更多地具有“大同”的文化意义。

任何得以传承数百甚至数千年的伟大思想,往往自成体系,能被不同时代、各个阶级的人群接受,并为其所用;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内涵愈发丰富,不拘泥于一隅,大气而明阔。孔子开创的儒家就是这样一种拥有强大生命力的思想体系:儒家学说,以仁为本;中庸之道,修齐治平;克己复礼,天下归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道德文章,历久弥新;春风化雨,泽被苍生。

当代社会,人们日日感叹时代变得太快,人心不古。聆听孔子千年前的教诲:“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孔子周游列国,颠沛造次,却从未改变心中信仰,得以终成大器,垂范百世。读孔子以参人生,于浮世中辛苦求生存的人们也能寻得一条君子之道——“仁以为己任”,在竞争中求发展,在欲求中守心灵一方平和,方能品味“乱世即盛世”的生命体悟。

国家强盛则文化繁荣,思想浩然则民族日新。纪念孔子的诞辰,不仅仅是歌颂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也不仅仅是重树师道尊严,而是为了唤醒国人对一个伟大而悠久的文化传统的尊重和信奉,对中华民族崇高的道德信仰的回归和传承,此实为任重而道远也。

 

  ( 0 ) ( 0 )  

  相关阅读:
· 无锡市首届公益论坛报名热线
· 温州传统文化论坛闭幕式
· 传统文化 圣贤教育 《弟子规》朗读 解释
· 孔子最有名的十则语录
· 仁以为己任 任重而道远
· 俺爹俺娘(焦波)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4653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