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看燕昭王如何爱护人才
2016/11/16 9:01:59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历史上,有不少拔尖人才,如屈原、贾谊、伍员、黄歇等,都因小人的嫉妒和诽谤,或是遭贬谪,颠沛流离,或是被陷害,死于非命。明代首辅夏言,就是死于奸臣严嵩的陷害。

  夏言本是正直敢言的贤相,自登进士第授官及至入主内阁。弘治年间,考中进士的严嵩得知礼部尚书夏言是同乡,便想尽办法去结交,博得夏言好感。此后,在夏言的举荐下,严嵩步步高升,在夏言升为首辅后接任了礼部尚书。没想到,严嵩仍不知足,开始算计着如何取代夏言。他采取滴水穿石的手法,慢慢在皇上面前抹黑夏言。有一天,皇上在召见严嵩时提及夏言,严嵩就像受了多大冤屈一样,全身颤抖着伏地痛哭。皇上动了恻隐之心,催问何故。严嵩这才将预先罗织好的夏言的所谓罪状,一五一十地抖搂出来。皇上听他说得真切,不由怒从心头起,将夏言褫官出宫。事已至此,严嵩仍不罢休,又支使手下散布他辱骂皇上的流言,惹得龙颜震怒,诛杀了夏言。

  你看,这小人玩起阴招来,再有本事的人才也会落败。因此,有史以来,口诛笔伐小人之声不绝于耳,并有专论刊行于世。但从保护人才的角度看,仅仅痛恨小人、远离小人、诅咒小人、声讨小人是不够的,还必须通过严惩,遏制小人得势。

  当年,燕昭王招贤纳士,拜魏国的乐毅为亚卿,联合多国部队伐齐,一路上所向披靡,连克七十余城,只有即墨和莒城,围攻一年未果。于是,乐毅撤军到九里外扎营,休养生息,并下令说,对城中逃出来的难民,不得堵截捕杀,饥困者要给以资助。过了三年,这两座城还是没攻下来。

  当时,大夫骑劫对屈居乐毅之下心里早就不平衡了,总想借机取而代之。于是就唆使太子姬乐资向昭王进谗说,乐毅为何连两座孤城都拿不下来?他所以围而不攻,是想倚仗军威,收买人心,以图称王于齐罢了。昭王对乐毅信任有加,闻言大怒,一边令人鞭笞太子,一边骂他忘恩负义,并痛心地说,乐毅将军为燕国一洗先王之辱,居功至伟,即便他真的做了齐王,也是应该的。

  后来,又有人到昭王面前挑拨离间,非议乐毅。昭王觉得,不严惩小人不足以刹住诽谤之风,也不利于能臣良将建功立业。于是下令,将诽谤者推出斩首示众。并告诫群臣,如再有诽谤乐毅者,一律格杀勿论。随后,昭王又派使者持节杖到临淄去见乐毅,立他为齐王。乐毅听使者备述前情,非常感激昭王对他的信赖和厚爱,对天发誓说,他情愿一死,也不会接受封王,并决心终生辅佐燕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由此可见,信任并尊重干事业的人,使之放心大胆前行,尤其需要打击羁绊他前行的身后小人。

  综观历史上那些能臣良将,他们被小人所害的情节尽管各有不同,归结起来,不外乎两方面原因。一是受害者虽然功高勋著,但却不知内敛,恃才傲物,以致树敌过多,曲高和寡,被小人所利用;二是用人者明知小人可恶,但却疏于督察,处罚不严,以致偏听偏信,姑息纵容,为小人所蒙蔽。这两点,往往也是小人得逞的重要因素。因此,作为能臣良将,当其声名鹊起之时,尤须谦虚谨慎,低调做人,通过自律来保护自己。作为用人部门,不仅要明察秋毫,心知肚明,而且要切实追究和严厉惩处那些嫉贤妒能的小人,倾力净化和打造利于人才成长的政治生态。(王兆贵)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757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