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父母真爱子女必为之计深远
2016/12/6 9:29:30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6日 15版)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父母课堂】

  父母真爱子女,必为之计深远。道德是人生幸福的基石,是家庭兴旺的源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切以修身为本。要在孩子的心灵中播下美德的种子,引领孩子向真,向善,向美,向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父母真爱子女,必使其正其心。正身必先正心,养德即是养心。心正则行正,心美则身美。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所存之心,只是爱人敬人之心。要关注孩子心灵的发育,让孩子获得和谐的发展。

  父母真爱子女,必教其乐读书。古今来多少世家,无非积德;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为善最乐,读书便佳。要引导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读好书,读经典,读有益的书,读圣贤书,使家庭成为书香门第,让孩子终生热爱读书。

  父母真爱子女,必为之强身体。孩子健康成长是家庭教育的出发点,要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运动习惯。

  父母真爱子女,必激发其兴趣。要着眼于孩子的终身发展,使孩子养成终身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培养兴趣,贵在激励,要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积极主动学习,才能真正学好。而能够使孩子积极主动学习的关键,一是点燃孩子学习的热情,二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习惯,三是引导孩子学会学习。

  父母真爱子女,必养成其好习性。播种信念,收获行为;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

  父母真爱子女,必尊重其个性。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人的智能是多元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要善于发现孩子的潜能,使孩子的禀赋与特长得以充分发挥。孩子是自己在成长,任何人都无法代替。孩子成长有自己独特的路径。要尊重孩子的天赋,尊重孩子的个性,尊重孩子的兴趣,尊重孩子的特长,尊重孩子的人格,尊重孩子的感受,尊重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培养孩子的人生规划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要给孩子时间和空间,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研究自己喜欢的有价值的学问。

  父母真爱子女,必教其重人伦。父子有亲,天经地义。父母爱子女,子女爱父母,乃天地之人伦。爱是教育的灵魂,父母之爱是孩子至高无上的财富,是孩子生命中的太阳。教育只有与爱融为一体,才能产生巨大的能量。

  父母之爱绝不是溺爱,也不是娇惯,更不是放纵。真爱子女者,必自童蒙以养正,重修身以立德,使子女懂得礼义廉耻,为子女讲明因果之道,教育子女孝亲尊师,善良仁爱,立身端正,明理诚信,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如此方为真爱,舍此则为溺爱。

  父母之爱也不是包揽代替。要让孩子学会面对挫折,经点风雨吃点苦,在生活中磨炼意志,逐渐提高抗压力与抗逆力。如此培养,方能成就孩子的勇敢精神。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教育孩子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道路自己走。如此培养,方能成就孩子的自立能力。

  父母真爱子女,必倾听其心声。倾听孩子的倾诉,倾听孩子的意见,理解孩子的情感,分享孩子的快乐,分担孩子的痛苦,循循善诱,平等交流,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父母真爱子女,必遵循其规律。对孩子要管而不管,不管而管。管大事,管根本,管长远。避免专制式管理、放纵式管理、琐碎式管理、唠叨式管理、情绪化管理。有所管,方能使孩子立身正,品行端,有教养,有责任感;有所不管,方能使孩子有主见,有能力,有创新,有自由发展的空间。

  父母真爱子女,必为之做榜样。孩子最早的学习是从模仿开始的。他们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会将看到、听到、感觉到的东西“融化”在正在发育的大脑里,并在以后的生活中不知不觉地加以效仿。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教师,他们的每句话,每个举动,每个眼神,甚至看不见的精神世界都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父母真爱子女,必信任欣赏子女,培养子女的自信心。一个孩子经常被我们看成什么样,经常被我们说成什么样,经常被我们怎样对待,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变成现实。1968年,罗森塔尔来到一所小学,他从一至六年级中各选3个班,在学生中进行了一次煞有介事的“发展测验”,然后以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了一份名单,并以赞美的口吻将“有优异发展可能的学生名单”通知有关老师。8个月后,他又来到这所学校进行复试,结果名单上的学生成绩有了显著进步,而且情感、性格更为开朗,求知欲望强,敢于发表意见,与教师关系也特别融洽。这就是著名的皮格马利翁效应,亦称罗森塔尔效应。

  父母真爱子女,必启发其自主性。孩子成才关键在自己,一个人需要学会依靠自己,学会尊重自己,不接受他人的施舍,不等待命运的馈赠,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可能做出成就。因此,在培养子女的过程中,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培养孩子的自立、自尊、自信、自强的意识上,把孩子当作朋友来看待,而不是一味要求孩子顺从自己的想法。

  父母真爱子女,必待之以宽容和蔼。当今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孩子的学习负担、心理压力也随之加重,家长要注意为孩子舒缓压力,而不是相反。要给软弱的孩子以坚强,给自卑的孩子以信心,给无望的孩子以希望,给苦恼的孩子以欢喜,给孤独的孩子以温暖,给不幸的孩子以幸福,给幸福的孩子以激励。

  每一个孩子身上都寄托着父母的殷切希望,每一个孩子的心灵都需要阳光和关爱,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有独特的发展路径,每一个孩子的身上都应该闪耀着德性的光辉。

  好的家庭教育=好的家长+好的家庭环境+好的亲子关系。好的教育要促进孩子的健康、幸福与成长,培养孩子纯洁高尚的道德、善良的心灵和终身发展的能力,给予孩子以美好的生命愿景。

  (作者:翟小宁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356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