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孔子讲过的廉政之道
2016/12/8 10:50:55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作者:韩斌全

  《论语》作为中华文化经典博大精深,孔子所倡导的修己以树仁心、尊礼以敬政事的思想,也是中华廉政文化的重要一脉,对于当今廉政文化建设也不失为一重要资源。

  守规矩尊法度的法纪观

  人类是群居动物。任何文明的圣贤都会教导人们要守规矩尊法度。守规矩尊法度是人得以立身立命的根本之道。中国轴心时代思想家孔子自然也不例外。

  如孔子所言:“以约失之者鲜矣。”对于“敬事”而言,以礼制法度自我约束的人出现过错的情况是很少见的。身处春秋末期的孔子,在修校《春秋》时深谙春秋僭越礼制的卿大夫等一体官员的奢靡与贪得无厌,同时也深深钦佩像柳下惠等廉能大夫守规矩尊法度的君子品格。

  像柳下惠这样的儒士大夫,宁可三度丢官,也不屈从而废法度。在孔子看来:“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也就是说,君子注重是非原则,不会因名利、因得罪君卿而僭越法度;小人则不然,在面对名利时,往往会不顾是非原则而奉迎君卿偏私苟合。在孔子看来:“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君子往往心态平和而不骄纵,小人却常常骄纵而心态不平和。“骄而不泰”的心态与作为,往往是越规愈矩、践踏法度的始端。

  守规矩尊法度的反面,即不守规矩、不尊法度,与喜奢靡纵贪腐在很大程度上是同一品行之人的两个面相。二者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品性的本质上是一致的。俭者未必不致贪,但奢者必致贪。奢者——未谙大道、未固仁人之心的末流士子或贵族纨绔子弟——面对名利必然会义无反顾地追逐,哪还顾得了规矩法度。因而,孔子就告诫弟子:“礼,与其奢也,宁俭。”孔子早就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奢靡之风了。吾等岂不汗颜哉!

  “忠于职守、克己奉公”的职业伦理观

  履职公事必忠于职守、克己奉公,这在孔子的观念中是君子的“天性”所然。对于随时准备着“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士人来说,万不可贪图舒适安逸的生活,入职后更不能贪图享乐。孔子说:“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这是孔子告诫士人说:如果他留恋舒适安逸的生活方式,就不能够算个有出息的士人。因此,戒除贪图安逸、贪图享乐,是知识分子和为政士人的起码品端。所以,孔子还说,君子“不患无位,患所以立”。

  任职后,该何如?孔子说:“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在执政的岗位上,万万不可懈怠、不可滋生厌倦;施政一定要有负责任的态度。有一次学生子路向孔子请教如何从政的问题,孔子说:“先之劳之。”子路继续究问,孔子说:“无倦。”工作走在下属或百姓前面,对下属或百姓要慰劳奖勉;对工作不要厌倦懈怠。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忠于职守,体恤下属。既以身作则,又体恤下属、懂得奖掖,下属自然会尽心尽责工作。这就是孔子的工作态度,对下属、对工作的仁心道义。

  “正人先正己,己正民自正”的从政观

  严于律己、重道弘德、率先垂范,是为官者之为好官的根本前提。管理者、施政者万不能“屁股上挂镜子”,光能看见别人的毛病,而唯独看不见自己的缺点;万不可只正别人不正自己。否则,丢官、入狱,甚至丧命,就将不期而然。

  孔子说:“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知及之,仁能守之,不庄以莅之,则民不敬。知及之,仁能守之,庄以莅之,动之不以礼,未善也。”这里孔子讲的是为官的辩证法。他的意思是说:一个人的聪明才智符合官位的要求,但他的品德不能保住官位,即使得到了官位,也一定会再失去。聪明才智符合官位的要求,品德能保住官位,但不用严肃的态度管理民众,民众就不会认真谨慎地执行指令。聪明才智符合官位的要求,品德能保住官位,也能用严肃的态度管理民众,但不依据礼度来役使民众,还不能算做得好。

  鲁国执政卿(相当于这个诸侯国的宰相)季康子向孔子请教政治治理问题。孔子回答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孔子的大意是说,政治的目标就是正确合理,您用正确合理的行为做出表率,鲁国上下谁的行为敢不正确合理?其实,季康子这个专权的执政卿,想问的是治理贵族和“四民”的技术或者手段。显然,孔子给出的是施政大道,而非治理技艺。孔子有的是政治治理的技艺,只是他的治理技艺都是“吾从周”礼制法度的东西,对于季康子这个僭越礼制的家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在季康子的治理之下,任何治理手段都不会扭转鲁国礼崩乐坏、世风日下的局面。

  在孔子看来:“上好礼,则民易使也。”你执政者如果崇尚礼仪,百姓很自然地就容易管理了。当官的只要率先垂范,世风、民风自然趋正。这就是孔子所谓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单位是如此,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孔子还说:“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他的意思是说:当政者如果能端正自己的行为,对于管理政事来说还有什么难的?如果不能端正自己的行为,怎么去端正别人的行为呢?

  孔子说:“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我们实在不能埋怨群众成天骂干部,应当反省我们自身。如孔子的意思:我们要多责备自己,少责备别人,就可以消除人们对自己的不满了。

  孔子的弟子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有定力勤政为民,勇担当求真务实,重规矩严于律己,这是中华文化传统中儒士为官之道的精华所在。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230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