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教育思考:中国元素走进国外课堂 学子怎么看?
2018/1/8 8:54:4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在俄罗斯的节日庆典活动中,姜若晨(左一)与当地军校学生的合影。在她看来,学子与外国朋友的交往过程中要注重自身形象,传递中国微笑。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出现在国外的课堂上:汉语、印刷术、中国式发展、“一带一路”……海外学子在感到亲切的同时也可能会遇到一些误解。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海外学子该如何应对?

  学习是学子海外生活的主要内容,占据着大部分时间,因此,课堂也就成为他们展现中华文化的重要场所。姜若晨在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留学,她介绍说,现在的国外课堂上经常出现中国元素。“在文化交流课上,老师会提到中医、针灸等中国传统文化。有一次提到中国的属相时,我们还一起表演了十二生肖的故事,其他国家的同学都很感兴趣。”姜若晨如是说。

  在意大利留学的王晓雨(化名)选修了编辑出版学这门课,在课堂上,老师讲到了中国古代的印刷术,她印象十分深刻:“当时大家都回头看我,作为班上唯一的中国人,我感到很荣幸。”

  当代中国的发展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中国的新变化也时常成为课堂讨论的话题。不少受访学子表示,在国外的课堂上经常能听到关于中国互联网、扫码支付的讨论,很多国外师生表示很想体验一下怎样“扫一扫”。刘杉是德国康斯坦茨应用科技大学的一名学生,最近她在经济课上听到了不少关于中国发展的讨论,中国的经济转型备受关注,“老师会把中国与德国的经济进行对比。因为老师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同时也很有创新意识。”

“中国”缘何成为高频词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外交流进一步加强,很多外国友人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了解中国文化成为一种时髦。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留学的杨锦晖表示,在语言课上,俄罗斯老师请中国留学生教其他同学说汉语,大家的学习热情也很高,现在已经学会了不少汉语词汇。

  中国经济的发展令世界瞩目,“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转型。在接触过“中国智造”的产品后,不少外国师生对中国有了更直观、深刻的了解。“在意大利,不少同学都在用华为手机,我所在的米兰地区在去年还引进了中国的共享单车,很多同学都尝试过,我们在课堂上还讨论了共享经济的利与弊。”王晓雨说。

  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外国高校的目光。不少学校开设了中国书法、武术等课程,海外学子得以有机会与当地师生共同交流中华文化。

做文化使者 展现真实的中国

  在国外的课堂上出现中国元素令不少学子倍感欣喜,“听到讲‘中国’时感觉很亲切,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外国师生更加了解中国。”王晓雨说。

  在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外国大学课堂的同时,一些误解也依然存在。此时,中国海外学子与当地师生的沟通交流便显得十分重要。刘杉提到,在上经济学课的时候,国外部分同学对中国依然持有偏见,“他们问我中国制造的产品是不是质量都不好等。”对此,刘杉在摆事实、充分沟通的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改变外国人对中国的错误印象,纠正偏见。

  姜若晨介绍说,在俄罗斯,很多人对中国很感兴趣,十分喜爱中国文化。但由于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当地媒体和一部分中国人,因此不免会产生误解。她说:“在文化课上讲到习惯问题时,很多俄罗斯同学以为在中国闯红灯等不讲秩序的现象很常见。”姜若晨认为,要想改变他人对中国的认识,就要从个人做起。学子在海外代表的是国家,因此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了解并遵守学校和当地的法律法规。在海外,留学生注意自身形象,就是在自觉维护祖国的形象,只有这样,才能让外国朋友看到中国的进步,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 0 ) ( 0 )  

  相关阅读:
· 儒见 | 关于《孔子家语》的再认识
· 在守正创新中推进文化建设
·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凝成中国式的文化成果
· 名家谈 | 臧峰宇:中华文明宇宙观如何启迪今人?
· 张西平:读懂中国需要历史眼光
· 刘光启院长出席“灿烂中国”民族品牌发展工程盛典 发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品牌发展演讲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485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