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何金英:
 
提升学生传统文化素养
2019/2/25 13:50:42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新春走基层·代表委员履职记】

  2月下旬,新学期伊始,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初三年级的班主任,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第六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何金英不仅认真谋划、制定了新学期的教学方案,还完善了自己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建议。

  2018年1月,何金英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兴奋、激动、紧张过后,她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规范和提升教师汉字书写水平,成为她履职后奔走呼吁的第一件事,这也是她从教学一线感受、观察和总结出的现实课题。

  “教师的行为示范会对未成年人成长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何金英说,“当前学生普遍存在汉字书写不规范的现象,这背后除了过多使用电脑打字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教师书写不规范,更无从去规范学生的书写。”为此,她建议,在教师入职资格中,要增加对汉字书写水平的刚性要求。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将结合30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和教学体会,履职尽责,做好一名人大代表的工作。”何金英说。

  过去的一年中,尽管教学任务繁忙,何金英还是积极深入实际作调研,为建言献策作准备。她表示:“人大代表为民发声要精准,既要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心系发展大计、助力国家战略。”

  今年,何金英将聚焦初中阶段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提升。她表示,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理解和亲近传统文化,建议教育部门在初中阶段为学生提供传统文化课外自读课本,由有关部门统一编制,为广大初中生提供最基本、最重要的传统文化读本,引导青少年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进而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实现中国梦,首先要实现教育梦。”何金英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必将实现更大的跨越式发展,而这也正是基础教育工作者心中的中国梦。”

  【采访手记】

不舍名利 不得此乐

  热情爽朗,有一种扑面而来的青春活力,这是何金英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1987年8月,刚满18岁的何金英从廊坊师范学校毕业,踏上讲台,开始了她的教书生活。她带领学生一起用硬纸板作教具,分组根据课文内容给课文配插图,把学生分成“黄河队”“长江队”搞知识竞赛……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年轻教师能把语文课上得如此有声有色。

  而今,何金英已在粉笔生涯中度过了32个春秋,先后被评为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省级先进德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2014年9月被评为河北省首届十大追梦人,2017年3月被评为“感动廊坊十大人物”,现兼任廊坊市政协常委。

  三尺讲台背后,何金英一直有她独树一帜的思考与探索。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何金英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积极进行课程改革,用广博的知识去开启学生的智慧,用真挚的感情去滋养学生的心灵。课堂内,妙趣盎然,师生共进,智慧生成,如泉奔涌;课堂外,多元体验,比学赶超,生命拔节,如花怒放。多年来,她以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为指导思想,探索出一条科学、民主、艺术的班级管理模式,使学生在健康、和谐、愉快的氛围中体验成长的快乐。

  教育,不舍名利,不得此乐。“做有激情、有思想、有风格的教育追梦人,是我身为人师的奋斗目标。”何金英说。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529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