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瑞林书院 己亥冬至祭祖大典顺利举行
2019/12/23 9:24:41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文宣部 我要评论 【打印

瑞林书院 己亥冬至祭祖大典顺利举行

00.jpg

 

瑞林书院

己亥冬至祭祖大典

顺利举行

祖宗虽远/祭祀心诚

 

01.jpg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我校于亲民堂举行冬至祭祖仪式。

    泱泱华夏,礼仪之邦,祭祖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民族文化早在几千年前的夏朝就已确立了以血亲关系为纽带的家天下制度,千百年来,华夏的文化占据了统治阶级主导地位。

    古代的是一个大家族,相当于一个社会小团体,要维护这样一个大家族和谐关系,必不可少的就是将慎终追远的思想贯彻于心。因此,祭祀是古代自天子以至于庶民均十分重视的礼仪文化。

 

02.jpg

 

    冬至祭祖盛行于历朝历代,古代只有天子可以祭天,诸侯有国但不可以祭天,祭天是国家重大典礼。祭天仪式经过精心设计,一名一物,无不含有深意。

祀于家,祭于墓,这种家庙中祭祀的风俗,体现的就是一种乡土文化,是更接地气、近民生的祭祖仪式。

    冬至祭祖风俗之所以能够跨越千年历史长河,其主导原因在于中华人民深入骨髓的儒家思想,儒家学派注重孝的品格,重视德的修养,讲究礼的落实。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祭祖自然而然地成为中华民族凝结了悠长家风国史之精神的智慧结晶,成为未来民族文化能否传承发扬并为后世镜鉴的关键所在。

 

03.jpg

 

    在祭祖的前一天,祭官斋戒沐浴,上香恭请书院全体师生的祖先。

    这不仅使祭祀过程更完善,更是提起学生的重视程度及对祖先的恭敬之心,让大家清楚地意识到祭祖的目的不是表面的仪式,而是内心的真诚。

 

04.jpg

 

    祭祖当天,在响彻鼓声的亲民堂里,祭祖仪式拉开帷幕。

    整个场面庄严而肃穆,祭器整齐洁净,执事者面容端庄,鸣赞致词铿然有力。

    主祭官身着缁衣朱带,华冠净整,体态端正,迈着稳健的步履走上祭台,在声声炮鸣中全场肃然起敬,全体师生一齐向祖先牌位行三敬拜礼。

 

05.jpg

 

    在乐声中主祭依次对着祖宗牌位行三献礼,三献礼分为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借鉴于古代宫廷祭祀与民俗活动,其庄严、古朴、厚重的仪式及内涵表达了中华民族对传统美德的推崇及对吉祥平安愿望的祈求,具有绵延不息的传承性。

    这一场具有民族特色的祭祖大典震撼心灵,从迎神祭祀,再到送神,每个步骤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咸和》《宁和》《安和》《景和》四种曲目中正平和;迎、拜、祭、送,仪轨庄严。祭典展现出先人的礼乐之泽,感动了现场参礼者。

 

06.jpg

 

    本次冬至祭祖在祝文的念诵声中将近尾声,主祭官饮福受胙后,全体师生依次登上祭台为祖先上香,众人聚目凝神,整个祭台在青烟中格外肃穆庄严。

    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此环节凝聚了全体师生对祖先的恭敬,让每一个人都在潜移默化当中感受到祖先的余荫。

 

020.jpg

 

    书院举办本次祭祖活动,旨在让学生知道孝乃首要急务,不忘祖忘本,令学生得其正、知其源、归其心。

    圣人对后世的教育在于立仁德标准让后世学习,而今人的学习在于继承先人智慧并立身行道以显父母,所以我们应常怀祖恩,秉承祖志,慎终追远。

 

总编:李崇哲

审稿:蔡老师

编辑:何玥璇

摄影:孙玉杰   位南阁 康晨阳   彭裕雯 

 

瑞林书院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15076193388(同微信)

汤老师:13582318982(同微信)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3761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