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 > 正文
 
王文珍
2012/4/13 15:14:59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中华经典网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洛桑”听到这亲切的声音,11岁的洛桑从病床上跳下来,憨笑着扑进王文珍的怀里。

这样的温馨场景,从洛桑住院的第一天起,已持续了30多天;

这样的温馨场景,从王文珍走上护理岗位的那天起,已持续了30余年。

被患者誉为“和谐天使”。她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王文珍

弯腰,细数输液管里流下的液滴;

蹲下,仔细查看患者手术伤口;

伸手,帮一名93岁的老人捋捋额前的白发,摸摸一名7岁小男孩的胖脸蛋……

这就是那个当了22年急诊护士,和急诊科的战友们一起护理过数十万名患者的她吗?

这就是那个30年从事护理工作,相当于在医院里走了至少两趟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她吗?

这就是那个坚守抗击非典一线122天,护理过3000多名发热病人的她吗?

这就是那个奔赴北川抗震救灾前线,和同事们一起从废墟中救出“芭蕾女孩”的她吗?

这就是那个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远赴亚非5国的中国海军“南丁格尔”吗?

是的,就是她!那一刻,窗外几朵白玉兰花正在静静地盛开。

一枝白玉兰,皎皎迎春色。开在病房里,香在人心窝。——摘自《护士之歌》

【深度阅读】和谐天使”在人间

“洛桑——”听到这亲切而又熟悉的声音,11岁的洛桑从病床上跳下来,憨笑着一头扑进王文珍的怀里。
  洛桑来自西藏日喀则。刚到北京治病时由于人地生疏,加之此前在别家医院接受了一次不成功的手术治疗,洛桑的心情沮丧,对治疗有些排斥。为了能让他配合治疗,王文珍经常陪洛桑玩游戏,听他读课文,给他讲故事,给他送礼物,慢慢地洛桑变得开朗起来,并与王文珍建立起了母子般的亲情。
  这样的温馨场景,从洛桑住院的第一天起,已持续了30多天;
  这样的温馨场景,从王文珍走上护理岗位的那天起,已持续了30余年。
  海军总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王文珍入伍33年来,一直奋战在一线临床护理岗位,始终用亲情温暖病人,用真情服务病人,用博爱帮助病人,被患者誉为“和谐天使”。她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受到各级表彰嘉奖23次,2008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09年荣获第42届国际南丁格尔奖。

图为护士代表向王文珍献花。[徐晓羽 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病人就是我的亲人”

  1981年6月,王文珍护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当护士。刚到消化内科不久,一位病重不能自理的住院老人没有家属陪床,王文珍主动承担起陪床的任务,她每隔两三个小时就为老人翻一次身、换洗尿布、擦拭身子。老人身体很重,每翻一次身,王文珍都累得浑身是汗。
  “你一个大姑娘家,让你做这些我太过意不去了!”老人内疚地说。
  “大爷,这是我该做的。”在王文珍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直至病愈出院也没有因长期卧床得过褥疮。
  1986年,医院成立急诊科,王文珍被选调进来。急诊科护理任务繁重而且危险性高,她一干就是22年。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病人,王文珍心里只有一个准则:“他是病人,我就是他亲人。”

  几年前,急诊科收治了一名有艾滋病史的患者。他是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知道自己得了艾滋病,绝望地跳楼自杀,送到医院时已生命垂危,呼吸道有大量分泌物。
  王文珍在为病人吸痰时,被病人的呕吐物喷了一脸,但抢救必须争分夺秒,她来不及抹去脸上的呕吐物,继续为病人吸痰。经过紧急处置,病人终于恢复了意识。当时,许多医护人员对这位有艾滋病史的患者心存恐惧,王文珍就主动承担其护理工作。在急诊观察室的20多天时间里,她像对待自己的亲弟弟一样,为病人洗头洗脸、剪指甲、刮胡子,及时帮他换洗衣服,逢休息时陪他聊天。病人截瘫后排便功能出现障碍,为减轻其痛苦,王文珍就戴上手套为他掏大便。病人出院时泣不成声地对王文珍说:“自从得了艾滋病,连许多亲友都有意疏远我,而您却一直照顾我,真想叫您一声姐姐!”

南丁格尔奖章。(资料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用生命守护生命
  在2003年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海军总医院是北京地区最早收治非典患者的医疗单位之一,急诊科作为主战场,王文珍第一个请战:“不管这种病有多大的传染性,只要病人来了,我先上!”
  一天,医院送来一位重症非典女患者,被隔离后不配合治疗,情绪十分低落,甚至有轻生的念头。王文珍耐心说服病人,不管病人怎样发脾气,她都不离不弃,每天给病人喂水、喂饭、倒大小便,和她拉家常,鼓励她增强战胜病魔的决心。
  王文珍问她:“你最想谁?”病人说:“我最想9岁的女儿。”王文珍说:“我也有一个女儿,孩子不能没有母亲,你的病一定能治好,你的孩子在等你回家呢!”病人被王文珍的真诚所打动,积极配合治疗。康复出院前,病人伸出双手对王文珍做了一个拥抱的动作。

王文珍在四川灾区照顾婴儿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王文珍主动请缨参加医疗队。13日到达重灾区绵阳后,王文珍和战友们立即投入救治伤病员战斗。
  伤员一批接着一批,手术一台连着一台。王文珍和战友一趟趟在雨中奔跑,穿梭于伤员之间。疲惫到了极点,为了保持清醒,王文珍就使劲掐自己的胳膊,拍自己的脸。
  在绵阳市中心医院的1000多名伤员中,有许多危重病人急需手术。没有担架,王文珍和战友们硬是用沉重的门板,将19名危重病人抬到6层手术室抢救。当手术进行到一半时,突发6级余震,王文珍和在场的医生护士全部弯下腰用身体保护伤员直到余震停止。
  在连续工作16小时、没吃一顿饭的情况下,王文珍又奉命向北川县城进发。北川救援后,王文珍随医疗队返回绵阳中心医院,负责病区护理工作。她休息时总是和衣而睡,以便突发情况能快速转移伤员。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网

用博爱诠释和谐

  王文珍在一线护理岗位工作了30年,养成了早上班、晚下班的习惯,她轮休时也会到科里看看,为有事的护士顶班,给加班的同志送一份热饭。她当了16年护士长,16个春节在急诊值班,把团聚的机会让给年轻的护士。
  2005年春节前,王文珍查出腹膜后肿瘤。考虑到春节前后急诊工作量大,不少护士都想探亲休假,王文珍毅然选择坚守工作岗位,直到3月下旬才住院动手术。术后1个月,王文珍又回到工作岗位。当时,她腹部缝了20针的伤口还隐隐作痛,腰还不能完全伸直,每当给病人输液伸手挂瓶时或弯腰扎针时,伤口疼得直出冷汗,每天下班后总要在更衣室歇上好一会才能回家。

王文珍和病人在一起。王铁刚 摄

  急诊患者病情急、难、险、重,病人情绪容易暴躁,对医护人员发“无名火”。对此,王文珍说:“对待病人要用心去体谅,要用爱去包容!”
  一天深夜,一名病人突然腹痛难忍,前往海军总医院急诊科就诊。他本想找医生开点止疼片就离开,但王文珍发现他脸色不对,劝他留下多观察一会,做进一步检查和化验。这名患者并不领情,反而训斥王文珍多事。王文珍忍着委屈,耐心细致地向患者说明做进一步检查的必要性。化验结果显示,这名患者得了急性胰腺炎。这种病发病快,不及时发现诊治,死亡率极高。而这名患者的疼痛部位具有非典型性,如果不做详细检查,极难发现。
  “碰到好护士,是我的幸运啊!关键时刻能救命啊!”事后,患者一再向王文珍道歉、致谢。(陈万军 吴登峰)
(发表时间:2011-04-29 来源:新华社) 

【扩展阅读】采访手记:大爱无疆 上善若水

爱与善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人们在传颂它们的时候,总喜欢与悲壮、宏大相连,其实心有大爱之人,处处皆在播洒爱的光辉,心存至善之人,时时如水滋润干涸的心田。海军总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王文珍正是这样,在平凡岗位上时时处处用自己言行诠释爱与善真谛。

2009年10月,王文珍获得南丁格尔论坛。(杨卫东 摄影)(资料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生命只有一次,假使无法选择,我愿将它留给最需要的人
生命是美好的,面对死亡的威胁,每个人都会恐惧不安,唯有心存大爱至善之人,才能在生死一线之时,竭力为他人谋求一线生机。
非典肆虐之时,作为白衣天使也面临折翼的风险,王文珍把年轻护士朱宗红换出了隔离病房——当时才23岁的小朱还没结婚,还没体会过做妻子和母亲的感觉,“风华正茂的年纪,不能让她们有危险。”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中,海军总医院组织的医疗队到达北川中学后在学校的操场上搭帐篷。在分配帐篷床位的时候,年轻护士杨小燕和另外一位年轻护士被分到了靠帐篷出口处的位置,年纪大一些的护士和护士长被分到了帐篷比较靠里面的位置——医疗队的帐篷里面一侧是靠近山坡的,一旦发生余震,山上的石头往下落,被伤到的肯定是住在里面的人,而靠出口的人相对求生机会更大一些。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中,王文珍总是安排年轻的护士和自己搭档——除了工作上的需要,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和年长护士搭班,年轻护士内心会比较踏实。
……
在一次次无法选择的选择中,王文珍用自己的行为为爱与善作出了最美的诠释。

在暗夜中洒下爱的火种,照亮的是一片天空
心存大爱之人,总会在不经意间伸出双手,如春雨入夜,润物无声;身行至善之人,总是在随手间洒下光明,如暗夜之星,点亮心田。
同样是“5.12”抗震救灾中,绵阳中心医院里王文珍救助更多的是轻伤员——重伤员身边围了很多人在救助,往往轻伤员身边照顾的人员不够。
护士陈实生完孩子后,王文珍问,“你还需要些什么?”年轻的妈妈摇头说不需要。过了一会儿,王文珍还是带着东西来了:不是奶粉是袜子——新妈妈还穿着凉鞋;还有两个奶瓶——一个喂奶,一个喂水。王文珍当时是急诊科护士长,陈实只是普外科的普通护士。
866医院船和亚丁湾护航编队会合,王文珍和护理人员边给护航的小伙子们检查身体边跟他们聊天——不是工作开小差,是因为亚丁湾护航官兵最害怕的是孤独和寂寞,跟他们聊天能给他们带去精神上的鼓舞。

汶川抗震救灾中,王文珍在四川省绵阳市中心医院帮产妇照顾婴儿。资料照片

“和平方舟”号在吉布提诊治当地民众时,一位妇女因为要检查身体,怀里正在睡觉的孩子没处放,王文珍接过孩子轻轻在怀里 掂着,孩子醒了,看了一眼陌生的脸庞,又沉沉睡去。她抱着孩子特意站在布帘缝隙处——这里可以让孩子的母亲随时能看见自己的孩子。
路上看见举牌乞讨饭钱的学生气小姑娘,王文珍走过去,又折回来,往她手里塞十块钱——“很多人说好多乞讨的人是骗子,我想一个干干净净的小女孩,如果不是遇到难处的话,是不会做出这种事的”。

......
王文珍就是这样,用自己看似随性的一言一行,播洒着爱的光辉和善的火种。 她说自己只是“做护士应该做的事”。是的,她没有壮烈的豪情,也没有英勇的壮举,既不像烟火般璀璨,也不如大海般博大。她只默默燃起大爱之火,照亮她走过的每一寸时空,用一颗至善之心,滋润与她交汇的每一片干涸的心田。她拒绝与“高贵”、“高尚”相连,但她却无时无刻不在闪耀高贵与高尚的光芒,因为她有爱且懂爱,因为她存善而真善。 (2011年04月19日 稿件来源:新华网

图为王文珍在庆祝大会上作报告。[徐晓羽 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 0 ) ( 0 )  

  相关阅读:
· 刘丽
· 毛陈冰
· 王文珍
· 阿里木江·哈力克
· 王文忠
· 董明
 
  评 论: 已有1条评论,共3530人参与,点击查看
游客 2012/12/15
感动到流泪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