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 > 正文
 
毛陈冰
2012/4/13 15:19:39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中华经典网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为了一则发自稀有血型QQ群的求助信息,一名从未出过远门的20岁浙江女大学生,只身远行千里来到贵州山区,献出240毫升鲜血,挽救了一位农村孕妇的生命,事后又悄然离开。

她是毛陈冰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她说:“每个有爱心的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都会挺身而出,伸出援助之手。”
  “做好事,不留名,是人之常情。”

“我愿意做一个平凡的‘隐形人’”
  “对得起别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我的价值观。”

毛陈冰(资料图片)

毛陈冰,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设计部职员。2007年,她孤身一人、远行千里,献血救人。她曾获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1年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为了一则发自稀有血型QQ群的求助信息,一名从未出过远门的20岁浙江女大学生,只身远行千里来到贵州山区,献出240毫升鲜血,挽救了一位农村孕妇的生命,事后又悄然离开。经过多方追寻,这位女大学生的名字才为人所知。她叫毛陈冰,当时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
  “献血救人,我一定会来”
  在一次献血时,毛陈冰得知自己是ABRH阴性血型,在人群中的比例只有万分之三,因稀有被称作“熊猫血”。从此,她格外注意这方面的信息,还加入了名为“一家人A群”的稀有血型QQ群。2007年9月14日,毛陈冰从QQ群中看到一则求救信息:贵州省黎平县29岁的农村孕妇杨昌花,因宫外孕大出血,生命垂危。而她的ABRH阴性血型非常稀有,整个贵州省的血库里都没有,急需帮助。为了远方那个危在旦夕的生命,毛陈冰决定立刻去献血救人。
  网上对话留下了这样的记录——“你能帮助我们吗?”网友说。“可以。”毛陈冰回答。“如果你真的能来,她就有希望了。”网友说。“没有如果。献血救人,我一定会来。你放心好了!”毛陈冰语气坚定。
  此前,毛陈冰从未出过远门,但这一次,她在最短时间内计划好杭州到贵州黎平的行程。她向同学借了1500元钱,准备坐火车从杭州赶到上海,乘机飞往贵阳,再转车到黎平。在贵阳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一早,毛陈冰坐上最早的长途班车,颠簸了近11个小时,到达黎平。一到医院,看着病人家属焦急的神情,体重只有44公斤的毛陈冰表示立即要献400毫升血。医生看她身体单薄,又是长途劳顿,只同意抽200毫升。拗不过毛陈冰的一次次请求,也考虑到情况紧急,医生又一次把针头扎入她的手臂。在抽到240毫升鲜血时,毛陈冰出现了虚脱反应,院方考虑到她的安全,才停止了抽血。
  其实,在这次献血前一个月,毛陈冰在杭州刚刚参加过献血。按照常规,两次献血至少要间隔6个月。有人曾问毛陈冰:献血时发生虚脱、晕厥,有生命危险,你怕不怕?“当时没想那么多。”毛陈冰说,“如果我有危险,他们也会救我的。”  

“做好事,不留名,是人之常情”
  240毫升ABRH阴性血输入了杨昌花体内,这位贵州妇女终于脱离危险。病人家属拉着毛陈冰的手,百般挽留,希望她能住下休息,恢复身体。但毛陈冰婉言谢绝,次日凌晨就离开了黎平。9月17日下午,再次奔波千里、辗转回到杭州的毛陈冰已坐在课堂上,平静听课一如往日。周围人都不知道,她刚刚结束一次远行,挽救了一条生命。
  浙江女孩千里献血救人的义举,还是在贵州传开了。通过贵州、浙江等地新闻媒体的寻访和报道,毛陈冰周围的人才知道,眼前这个娇小瘦弱的姑娘,竟有这样一番不平凡的感人之举。可毛陈冰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小事,“做好事,不留名,是人之常情”。
  2007年10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黎平县的有关负责人专程赶赴杭州,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找到了毛陈冰。他们给毛陈冰带来侗族特色的蜡染布画、银饰工艺品和苗绣布包作纪念,也带来了对她的一片敬意和祝福。远在贵州山区的杨昌花也给毛陈冰打来电话,唱起了为她而作的侗族大歌《美好的心灵》。毛陈冰一脸羞涩:“救人时我没想那么多,你们如此盛情,真过意不去。我想,任何一个当代大学生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和我一样去做的。”
  如今的毛陈冰,已从学校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现在只要一有时间,毛陈冰依然会到省血液中心担任志愿者,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记者 江南)(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时间:2011-09-06)
“美丽的心灵”巨幅连环画欣赏

  2007年10月30日,在中国美院各大校区同时出现一组主题为“美丽的心灵”的巨幅连环画,这成为2007年秋季校园中最惹眼的风景。

  一个月前,毛陈冰千里赴贵州献血救人的真实故事,由她的学姐窦佳悦绘成13幅亲切感人的连环画,像珍珠般串起发生在毛陈冰和贵州孕妇杨昌花之间生命交融的经历。

  9月14日,20岁的中国美院学生毛陈冰只身飞到3000公里外的贵州山区,为当地一位稀有血型孕妇杨昌花献血;10月10日,贵州黎平县副县长刘青赴美院感谢毛陈冰的义举……

  11日,杭州媒体披露毛陈冰救人事迹,这位20岁女孩成为公众心目中的道德楷模;16日,毛陈冰再次飞赴贵州,看望杨昌花。

  这组意义特殊的连环画,是同学们送给毛陈冰的一份意外惊喜。中国美院传媒动画学院大四学生窦佳悦在整个构思过程中,一次次被自己的同龄人感动。

  每一个画面里都洋溢着毛陈冰年轻、热情的笑脸,甚至不需要多余的文字说明,大家都能非常清晰地了解整个“传奇”故事的脉络。

  本组漫画的作者窦佳悦告诉记者:“毛陈冰最让我感动的是她的爱心、意志和不张扬的性格。”

  据悉,这组连环画将在多个社区和院校进行巡展。(沈伟红)(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时间:2007年10月31日)

  ( 0 ) ( 0 )  

  相关阅读:
· 刘丽
· 毛陈冰
· 王文珍
· 阿里木江·哈力克
· 王文忠
· 董明
 
  评 论: 已有1条评论,共4080人参与,点击查看
游客 2012/12/15
我被她的伟大事迹深深感动,同样身为大学生,我也应该为人类和谐作出自己的贡献。 伟大体现在平凡细碎的生活当中,用心,用爱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人间将变成极乐...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