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雷锋各地在行动 > 正文
战友魂归长空,赵庆珍信守承诺,把烈士母亲当自己母亲
 
21年,替兄弟尽孝(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014/10/31 10:10:21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信守“若有意外,相互替对方尽孝”的承诺,空军导弹某旅转业干部、四川省邛崃市委干部赵庆珍,把烈士母亲当自己母亲,默默尽孝21年。

  1989年8月,赵庆珍成为空军飞行学员,而来自四川邛崃的余江也在同年入伍。两人在学习训练期间,不仅是同队同班,而且还是上下铺。胸怀搏击蓝天的壮志,两个年轻人相互立誓勉励:“我们一定在飞行上干出一番事业。如有人在战场上牺牲了,相互要替对方尽孝。”

  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8月23日,在毕业前的一次夜航飞行训练中,余江不幸牺牲。

  战友魂归长空,留下已经寡居的母亲孤苦一人。赵庆珍痛在心上,他暗暗发誓:“我定信守承诺,把余江母亲照顾好!”

  赵庆珍去看望余江母亲程秀莲:“我就是您的儿子。”程妈妈婉拒了。但他三番五次提出请求,终于,程妈妈答应收他为“干儿子”。赵庆珍却双膝跪下:“我不叫您干妈,今天开始您就是我妈!”

  此后,赵庆珍坚持每半个月写一封信嘘寒问暖,5年间共写了100多封信。每封信开头都是“妈妈”,结尾落款是“江儿”。每年休假,赵庆珍都会到邛崃乡下,尽到一个儿子对母亲的孝道。

  1997年,大年初二,休假归来的赵庆珍与程妈妈商量好去上坟祭祖。早起后,赵庆珍敲门叫程妈妈,连敲了几次都没回应,他把门撞开,发现程妈妈已煤气中毒失去意识。赵庆珍背上老人就往医院跑,直到下午4点妈妈才苏醒过来。看到守候在病床旁的儿子,老人百感交集,泪流满面。

  前些年,帕金森病和高血压让程秀莲身体越来越虚弱。为了更好地照顾妈妈,2007年,面临转业的赵庆珍毅然决定到四川邛崃安家落户。其实,赵庆珍心中也充满了矛盾:“说实话,相比部队驻地武汉、家乡徐州,转业到邛崃对我个人发展不是最佳的选择,但能够照顾老人下半辈子,我觉得值。”

  如今,赵庆珍已是一个13岁孩子的父亲。节假日里,他会和妻子、孩子一起,带程妈妈外出游玩;茶余饭后,会经常陪程妈妈逛商场、转公园。

  ( 26 ) ( 0 )  

  相关阅读:
· 安徽师大五四爱心学校锤炼师范技能系列活动纪实
· 浙江象山七旬新“愚公”五年凿出千米游步道
· 吉林通榆83岁老人樊桂英:三迁勉学 一生向善
· 最美家庭:家有“七宝”的幸福生活
· 为救姥姥9岁女孩冲入火海重度烧伤唐山人倾情相助
· 带着1000多个家庭的希望这辆寻子车跑遍大半个中国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508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