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雷锋各地在行动 > 正文
 
吉林通榆83岁老人樊桂英:三迁勉学 一生向善
2015/6/18 17:10:27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张建雷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我想让孩子们多读书、多做好事儿,做个有用的好人。吉林省通榆县开通镇83岁的老人樊桂英用自己一辈子的言行教导儿女,树立家风。

  

      如今,樊桂英带领着近40口人的大家庭长期资助6名孤儿,累计向社会捐献资金60余万元。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出了20多名大学生,有着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的美誉。

孩子有书读,再苦也甜

  为了让孩子专心上学,樊桂英和丈夫曾经做出让村里人惊讶的举动:举家搬出最初住的小山村,辗转到吉林省通榆县向海乡。在那个村时,大女儿11岁才上学,小学毕业赶上村里缺个识字的会计,村里人也希望让孩子在村里干下去。孩子才读完小学,初中还没上,能识几个字?樊桂英两口子不干,想让女儿继续念书。

  为啥?樊桂英两口子受够了不识字的憋屈

  生在内蒙古的一个小山村,樊桂英8岁时就走进大山去放羊,直到18岁出嫁。樊桂英和丈夫出过几次门。两个人不识字,啥也不懂,到外面感觉像个傻子似的,就靠打听。樊桂英说。樊桂英两口子下定决心一定要孩子念书识字。起初搬迁到向海乡新兴村,由于农村条件有限,孩子只能读完初中。听人说县城里的学校好,樊桂英又把家搬到通榆县城的郊区。1962年起,他们三次举家搬迁。

  由于是外来户没有地种,为了供孩子上学,樊桂英夏天卖西瓜,春秋打工,冬季卖鞭炮。老伴身体多病,她一人挑起全家重担,当起了和大泥、脱土坯、垒土墙、打草捆的泥瓦匠。

  因长期操劳,樊桂英脚底长了很长的骨刺,走起路来如刀剜般疼。为了给孩子们交学费,她一瘸一拐地坚持,硬是将脚底的骨刺踩了下去。孩子有书读,再苦也是甜啊。樊桂英自己偷偷哭过,嘴上却从没抱怨。

  樊桂英用心血抚育了7个子女,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影响了整整三代人。如今,这个位于吉林省西部偏远县城的大家庭,出了20多名大学生,有的当了检察官,有的做了教师,还有的为国家的航天事业贡献着青春。

挨着勤的,没懒的

  操持一个家不容易,樊桂英的吃苦精神,也影响着孩子们。他们不但个个努力学习,课余和假期还上山挖草药、打草捆、捡牛粪、搂柴火,自己赚钱交学费。7个孩子的手都长过厚厚的老茧。

1992—1997年,樊桂英的老伴身患重病住院。全家开始了长达5年的陪护工作,非常默契地形成了一套护理方案,不攀不靠、谁有时间谁就急忙往医院赶。为老人翻身、按摩身体、端屎端尿……孩子们把父亲照顾得无微不至,直至老人安详去世。

大字都不识,咱没文化,也说不好啥。虽然樊桂英这么说,但在孩子们看来,母亲的话是最直白真实的道理。

  别人对自己的好,樊桂英一辈子都记在心上。尽管已经83岁,她还是年年都回向海乡的村里看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老邻居。樊桂英没有社保,她把儿女们孝敬她的钱都攒起来,给她买的新衣服也舍不得穿,都用来资助新老邻居们。

挨着勤的,没懒的。樊桂英用最质朴踏实的言行教育孩子做人做事。在这个大家庭,助人为乐的事不胜枚举:大女儿在路边救过突犯心脏病的人,小女儿一直在农村资助多名孤儿,大儿子常常自掏腰包帮助低保户、贫困户,小儿子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为其支付7万余元费用……

多做好事,做个好人

  今年3月份,吉林好人2014年度人物发布,樊桂英被评为吉林好人。颁奖前,她无意中听到大伙谈论一个需要救助的孩子,打听清楚情况当场就捐了500元。

走到哪都是一股热心肠。已经成家立业的焦雯倩这样形容姥姥。在外孙女的印象里,姥姥自己啥都舍不得,好吃、好穿的都给别人,给人是福,欠人是罪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

1997年老伴去世后,樊桂英就成了这个大家庭的一片天。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小家,樊桂英平时不牵扯大伙的小日子,只有一个要求——亲情不能疏远。四世同堂的36口人,每周一小聚,每月一大聚。

  聚到樊桂英老人的一片天下面,大伙谈的不光是柴米油盐的闲话,还要把生活中遇到的事掰扯掰扯。这事做得对不对,樊桂英有自己的主张,更要听听孩子们怎么看。不怕人不敬,就怕己不正”“帮别人也就帮了自己”“多做好事,做个好人”……在孩子们的讨论中,樊桂英总会把自己念叨了一辈子、照着做了一辈子的话,嘱托给他们。樊桂英的家风、家训就这样年复一年地传递给下一代。

在焦雯倩眼里,姥姥樊桂英是这个大家庭的核心,以朴素道德和她一辈子安身立命的认知,在儿女子孙中培育和传承勉学向善的淳美家风。(记者祝大伟)
  ( 24 ) ( 1 )  

  相关阅读:
· 安徽师大五四爱心学校锤炼师范技能系列活动纪实
· 浙江象山七旬新“愚公”五年凿出千米游步道
· 吉林通榆83岁老人樊桂英:三迁勉学 一生向善
· 最美家庭:家有“七宝”的幸福生活
· 为救姥姥9岁女孩冲入火海重度烧伤唐山人倾情相助
· 带着1000多个家庭的希望这辆寻子车跑遍大半个中国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841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