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雷锋各地在行动 > 正文
 
弟弟17岁时意外瘫痪 五兄妹“轮值守候”45年
2015/6/15 16:24:43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张建雷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我们家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家训,我们只知道兄妹之间就是一个小整体,谁有了困难,都要尽其所能地帮,这也是从小父母给我们的教导。17岁时就遭难,成了不能动的残疾人,我们兄妹之间也都很有默契,悉心照顾着他。父母去世后,我们一直记得对父母和弟弟的承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什么好吃好玩的也都想着他那一份。为了亲生骨肉兄弟,我们无怨无悔。不要说45年,就是100年,这种亲情之爱也要延续下去。”——李金森     

一大早,家住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街道华


容小区的62岁市民李金康房中,电脑闪着QQ提示音。一打开,原来是二哥通过视频来问他:“最近一直闷在家里,周末想出去看看风景吗?几乎同一时间,姐姐也来敲门:“今天想吃点啥?一会儿让你姐夫买去。尽管瘫痪在床,李金康还是很开心,兄弟姐妹们都惦记着他。62岁的李金康不幸因伤病全身瘫痪,已躺了整整45年。令人感动的是,当年承诺会照顾你一辈子5位兄妹,几十年如一日给了弟弟无微不至的关爱…… 

1. 45年前跌倒致残兄妹不离不弃诠释人间亲情


1969年的夏季特别炎热。跟着二哥到崇明乡下生活的17岁小伙子李金康难耐酷暑,与小伙伴们一起爬上农家屋顶权作跳水平台。正当李金康想往下跳到河里去游泳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屋顶跳水平台上的泥巴过于湿滑,使得李金康还没有跃起就从屋顶跌下。

经诊断,李金康第四和第五节脊椎粉碎性骨折,医生惋惜但又无可奈何地告诉李金康的家人:他将终身瘫痪在床。李家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孩子会有如此厄运。

年轻的李金康瘫痪以后,他的父母和五兄妹都义不容辞地担负起照顾和赡养的重任。大家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为这个骨肉亲人的医疗和生活付出人世间最为可贵的亲情。1984年和1998年,李金康的父母分别去世,五兄妹的亲情照顾一天也没有断过。期间李金康做过6次手术,医药费到底用去多少,谁也说不清楚,都是五兄妹们默默地承担着。五兄妹间有个不成文的约定:不排轮流照顾表,不平摊费用,一切随遇而安地出钱出力。另外还有一条,就是自己的配偶对于病残的李金康不能有嫌弃之心。在这个约定之下,李金康享受着亲人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兄妹间,毕竟都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家庭。但是这个家庭特别令人感动的地方在于,一旦瘫痪在床的李金康有任何需求,全家人就会毫不犹豫地前来给予帮忙。有段时间,李金康感觉到自己活在世界上,拖累家人的地方太多,自己已经是个废人了,这样吃喝拉撒都要家人照顾的人,活在世界上还有什么意思?还有什么盼头?于是他想到了自暴自弃,想到了极端。当李金康的这个可怕的想法被他的兄妹获悉以后,引起了家人的重视。大家相约,不仅要让李金康吃得好,住得舒适,还要关心他的精神状态和想法。于是,兄妹们想方设法地转移李金康的视线,经常性地举办一些出游活动。尽管二哥的工作很忙,但是只要听说弟弟想去的地方,他总是安排好工作,设计好行走线路。让弟弟的出行路线多经过一些景点,多逗留一些地方。  由于李金康不能动,而且身体过重,兄妹们使出浑身解数,也要让瘫痪的他也能够欣赏到尽量多的景点。每到一处,大家还会给他讲解景点的典故,特别是一些励志的故事,让李金康能够感觉到大家对他的言外之意



姐姐李金钗正在给李金康擦洗。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上海徐汇站


李金康有两个哥哥,还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妹妹。瘫痪已经45年,这个身高1.80米的大个子身上始终清清爽爽。五兄妹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笼罩在浓浓亲情之中。他常说,没有他们,我的人生早就打烊

  李家六兄妹除了李金康,都成了家、立了业,有的事业有成,有的家庭也有困难,但是常年躺在床上的李金康永远是大家心中挥之不去的牵挂。

  姐姐李金钗的家在徐汇区龙华街道华容居民区,买房的时候李金钗就明确,朝南的一间给弟弟住。尽管每年,李金康都要被二哥接走好几次,每一次都要住上好长一段时间,但是他在上海中最好的床位,就是空着也不会被任何人占用。按照姐姐李金钗的话说,这是自己与丈夫约定的弟弟专用的床位。

  李金康的大哥李金木虽然年纪大了,行动也不像以前那么利索了,但是,他也常常是不请自到地前来照顾,积极参加家庭聚会。两个妹妹也都有了孙辈,但是只要三哥李金康有需求,妹妹们就会义不容辞地过来帮助。

  二哥李金森的照顾更是令人感动,一个老板高价聘请李金森前去负责一个项目。而李金森开出的唯一的一个条件就是我要带着弟弟一起过来。考虑到李金森的人才难得,这个老板就同意了,于是李金康在二哥工作的连云港市也有拥有了第二个家。李金森说:我们家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家训,我们只知道兄妹之间就是一个小整体,谁有了困难,都要尽其所能地帮,这也是从小父母给我们的教导。为了亲生骨肉兄弟,我们无怨无悔。不要说45年,就是100年,这种亲情之爱也要延续下去。为了让弟弟吃喝拉撒都方便、都满意,李金森还将弟弟的卧室安排在自己工作的地点附近,便于随时提供帮助。擦屁股等弟弟觉得尴尬的事情,从来都是二哥李金森亲力亲为。即使他出差在外,也要让弟弟跟着。这一点,李金康的感触很深:二哥付出的实在太多了,要不是自己的拖累,二哥的事业还会更有发展前途,他的个人生活也会更加幸福。

  一大家子人还隔三差五地陪李金康出去旅游。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上海各个景点以及江浙和福建等地。李金康爱吃海鲜,大家就会千方百计地买来,开个小灶,让李金康吃得满意。五兄妹的亲情照顾,给了病中的李金康好好地活下去的信心。

   3.每天一睡醒就上QQ   兄弟姐妹无处不在

李金康与他的兄弟姐妹们。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上海徐汇站

       随着李金康年纪的增大,眼睛老花了,报纸看不清了,在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下,病榻上的李金康也学会了用手腕(手指失灵)玩电脑。看新闻。下载电影,玩游戏,让原本孤寂的李金康的病中生活逐渐丰富多彩了起来。  

       更让李金康开心的是,他学会了用QQ群与五兄妹视频聊天。每天天一亮,睡醒的李金康就会打开电脑,与五兄妹问好,询问情况。就连谁要出门买东西了,谁要出去干些什么了,就是远在天边的亲人都会近在咫尺地在QQ中进行攀谈。而李金康有什么需求,也可以通过QQ的联络,很快就能够得到满足。  

       现在的李金康生活的很随意:想到哪里去住,很方便,有车来接。想吃什么,也不难,五兄妹很快就会买来。想玩什么,更便捷,电脑上什么都有。李金康喜欢体育节目,电脑上应有尽有。

  李金康居住的华容小区居委会也经常提供帮助,尽管李金康的户籍不属于本小区,不能够享受相关的帮扶政策,但是小区居委依然想方设法给与帮扶。居委会妇代干部郭瑞银和李金康的姐姐李金钗交起了好朋友,李家要借个轮椅什么的,很快就送去。

4.心的沟通爱的传递照顾李金康后继有人


  为了给行动不便的李金康更多的亲情相聚机会,家里人还有个规定:大家相聚过节。近年来,尽管兄弟姐妹之间相继起了时髦且便捷的“QQ”,想见就见,想说就说。但是,李家兄妹还是觉得“QQ”的视频对话总比不上直接见面相聚来得贴近、来得亲切。于是,每年的元旦、春节、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都成了李金康一家团聚叙情的好机会。

2015年元旦,李金康的二哥李金森、大妹李金存再次把李金康上车,由二哥李金森驾驶,用专车送到李金康在上海的”---姐姐李金钗家。李金钗早已理好床铺,准, 备好一切等候他们的到来。今年元旦上海很冷,接近冰点。而李金康又恰逢身体欠佳,觉得胃口不好,疲软无力。因此,李家兄妹们就更是围着李金康嘘寒问暖,呵护备至。为了让弟弟在上海生活得舒心,姐姐李金钗夫妇俩变着法儿换口味,尽量让弟弟吃得满意。每天弟弟醒来,姐姐都会第一个过来问:想吃什么啊?姐姐这就去买。当弟弟说想吃桂鱼时,李金钗二话不说,就到市场里买来鲜活的大桂鱼,做成弟弟最爱吃的松子桂鱼,让弟弟李金康吃得很满意。

  在上海过节,一个最大的项目就是大家陪着李金康坐在二哥的专车上看上海。到外滩看东方明珠、看金茂大厦、看环球金融大厦,看看苏州河的夜景,每次李金康都十分兴奋。他说,上海不仅有着日新月异的景色,更有让他感动的亲情,而且这种亲情是感天动地的人间最珍贵的深情厚谊。李金康还说,家里人每年安排在节假日搞个大团圆的深意就是要让这个家更加团结,更加亲密。而二哥的话更是实在:只要弟弟开心,满意,我们每年来来回回地接送,心里也是乐滋滋的。

  随着兄妹们年龄的逐渐增长,大家也会感觉到身心的疲惫。于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教育下一代,让下一代来接力。在今年元旦的聚会上,大哥李金木对兄妹们的第二代讲出了侄子和外甥们也要出一把力,对叔叔舅舅帮一把的想法,立即得到了第二代们的热烈响应。大侄子小李第一个表态:我们年纪轻,有的是力气,经济上也不差钱,叔叔需要什么尽管说。侄子和外甥们发自内心的话语,令李金康和他的兄妹们十分欣慰:照顾李金康后继有人啦!

  (本网根据《45轮值守候 五兄妹孝老爱亲不离不弃照顾兄弟》《16400个日日夜夜照顾全瘫兄弟,从不排轮值表》等稿件综合,感谢上海文明办提供素材。)

  ( 25 ) ( 0 )  

  相关阅读:
· 安徽师大五四爱心学校锤炼师范技能系列活动纪实
· 浙江象山七旬新“愚公”五年凿出千米游步道
· 吉林通榆83岁老人樊桂英:三迁勉学 一生向善
· 最美家庭:家有“七宝”的幸福生活
· 为救姥姥9岁女孩冲入火海重度烧伤唐山人倾情相助
· 带着1000多个家庭的希望这辆寻子车跑遍大半个中国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620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